楼主: thuswoman
1378 1

10分钟搞定财务报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79 个
通用积分
1.12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75 点
帖子
1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8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八章 锦上添花:10分钟搞定财务报表
     
       实际上最简单的投资法就是按照“选择好股票,持续集中买入,长期持有”这条原则去套。


       好股票从生活经验中去找,找大家都喜爱的顶级名牌产品,然后每月固定买入,平时远离股市,不理会大盘的涨涨跌跌和股价的高高低低,更不用去理会什么市盈率收益率每股收益通货膨胀,把现金分红全部用于再投资,持有5年、10、20年甚至更长。这是投资的最高境界,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大智若愚,闭着眼睛赚钱的概率很高。
       第二种,就稍微复杂一些,要看看财报,比比增长率,找找潜力股,做做小估值,适度关注股价,在股价便宜的时候持续分批买入,在股价高估的时候持续分批卖出,当然分红要用于再投资,大波段投资期限一般3、5年上下。这是投资的中层境界,与股市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长期坚持下去,赚钱的概率也不小。
       第三种,芸芸众生的炒股经。听听股评,看看K线,玩玩技术分析,关注每股收益,热衷于内幕消息和机构动向,醉心于预测大盘指数和个股涨跌,短线是金,追涨杀跌,持股一般不超过1个月,一天不看盘心里憋得慌。这是投资的最低境界,短期获利是偶然的,长期来看,亏损的概率是很高的。




【 · 原创: 衣锦夜行 只看该作者(-1) 2009-04-06 11:43】





       本贴看财报主要是指看一下炒股行情软件中F10中的财务指标,如果你要学习更深入的知识,建议你去买一本《轻松看懂财务报告》之类的书看看吧。F10中的资料虽然不多,但对我们小散户来说却足够了。

      找到目标股票,调出F10资料看“财务分析”这一栏,

        首先看看历年来的每股收益,当然是每年都有提高为好,但考虑到送股稀释的因素,这个指标作不得准。
      
        第二关注“利润构成与盈利能力”项,将这一项下的“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相比较,可以看出公司是否主业突出,如果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相差很大,说明该公司的利润并非靠主业获得,业绩有存在不确定性之可能。
       再看“销售毛利率”,以历年能稳定提升者为最佳,林园对该指标的要求为大于18%,对挑选好股票有一定借鉴作用。
       再看“净资产收益率”,该指标对挑选好股票有非常重要意义,一般而言,三年的平均值不能低于15%,否则就不予考虑。
      
        第三关注“经营发展能力”项,看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增长率,以四者平稳增长为最佳,至少主营收入和净利润要同步增长,净利润三年平均增长率最好在25%以上。










【 · 原创: 衣锦夜行 只看该作者(-1) 2009-04-06 11:44】


       第四关注“资产与负债”项,观察负债总额与货币资金的比例,注意存货同比是否有大幅上升,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同比是否有大幅上升,最后注意资产负债率的情况。
      
       第五关注“现金流量”项,该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值得大家付出一定功夫去查看。此项最重要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最好是正数;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或为正或为负,反映了企业在投资和筹资方面的收支。一般而言,投资现金净额基本为负,筹资净额不确定。


       为什么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非常重要呢?原来企业算帐按照“权责发生制”,也就是说,只要货销出去了,开了发票,不管收没收到钱,这收入和利润就记帐了,如果一家企业年报净利润不少,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是负的(哪怕最后一项总现金净额为正数),这家企业的经营也值得怀疑。这好比你开个店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年终一结账,发现帐面利润10万元,但大部分钱被人家拖欠了,到手的利润只有2万元,那么你的经营总有点问题,比如,你不赊帐别人就不来买货;或者有人恶意拖欠货款不还,你将会面临如何要钱的问题。

       该项的一些比值也很有意思,如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与经营收入之比,如果大于1,表示现款销售情况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与净利润之比,可以看出净利润是否实实在在以现金方式存在等。

       在深入了解一只股票前,花10分钟看一下财务情况,没有很复杂的财务知识,非常简单和实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报表 净资产收益率 资产负债率 权责发生制 经营活动 财务报表

沙发
hsmile1 发表于 2009-10-21 19:4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意思
没有看明白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