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oss_Wang
1366 30

[休闲其它] 【漫谈香港】关于香港保险那些事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3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6
最后登录
2017-10-10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1 22:2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月初,香港保险业监理处(下称保监处)发布的一季度保险市场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香港地区保险业保费总额为1220亿港元,同比增长20.7%。


同去年四季度的市场报告一样,香港保监处此次也没有列出内地访客保单数据。该项数据的最近一次发布是在2016年前三季度报告中,当期香港地区保险业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为489亿港元,占其个人业务总新保单保费(1323亿港元)的37%。


虽然一季度报告没有列出内地访客保单数据,但香港保险业内人士透露,该数据仍然在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香港地区保险业对内地访客发出的保单保费同比增长一倍左右。


以上来自于《中国经济周刊》


近几年来,随着无数内地客户蜂拥而至香港投保,两地媒体的接连报道,以及两岸民众的高度关注,香港保险如日中天。但,大家对香港保险评价太过于极端,不是一边倒地叫好,就是一边倒地批评,很少有人能作出客观、中立、理性的评价。在这里,我试着发出一些理性、客观、冷静的声音,让大家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


先说说我个人的经历。


几年前我在香港上学的时候,我就很纳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千里迢迢、舍近求远地赶过来买保险?他们光是路费就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更别说还要承担香港世界闻名,高额的食宿费用,甚至还有很多妈妈不辞辛苦地专门跑来香港给宝宝买保险。


事出反常必有妖!于是经过一系列调查,加上接触了香港最大四家保险公司的一些管理层和资深代理人后,我发现香港保险和内地保险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要客户群体不一样,即香港保险主要面向中产阶级。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不同,我想应该有以下几点:


1.香港保险业历史悠久、高度成熟、竞争激烈。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是内地多年和全球交流的通道,其保险业务历史悠久。再加上其拥有极度自由的经济体制,故各大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极其激烈。最终共同导致了保险行业的高度成熟。


2.保险业监管严格,透明度高。香港有政府设立的,具有监察功能的保监局,有处理个人保险纠纷的索偿投诉局,有受理关于代理人投诉的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等多个组织。有关保险的公司的多项重要数据和案例均被披露在各个机构官网上,透明度极高。


3.保险产品较为优秀。无论是保费、保障范围、分红、疾病定义,还是售后服务,香港保险产品总体上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且香港保单均为美元保单,可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及转移持有单一货币的风险。


4.保险代理人平均素质高。大多数代理人是香港各大高校硕士、博士毕业,其本科大多数来自于内地各大985.211高校。故对比内地各大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客户更安心一点。


简单来讲,客户投保就是买份安全感,来香港的客户只是他们更认可香港保险,觉得香港够安全而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lch0212 发表于18楼  查看完整内容

那么我们分别具体地来说一说这四种产品。 首先还是谈一下重疾险的定义。重疾险,是指当被保险人患上保单内指定的重大疾病确诊后,保险人按合同约定定额支付保险金的保险。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投保人买了一份重疾险,到了后面如果受保人得了保单内保障的某种疾病的时候,保险公司会按照约定赔他一笔钱。 重疾险的意义就在于投保人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这样,当受保人以后得病时,可以得到一笔钱,其足以涵盖医疗费用、护理费用、 ...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2 13:07: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而言,赴港购险的内地客户,主要配置以下四种保险产品,
1.重大疾病类产品(注重保障,香港保险性价比最高产品,也是客户投保最多的产品)
2.美金储蓄分红类产品(注重投资回报的寿险,可用作教育储蓄,养老基金、医疗基金等)
3.高端医疗类产品(全球高端医疗机构的VIP卡,不过内地居民购买此险会额外加价50%)
4.财富传承类产品(针对富豪完成财富传承,避税避债,更能通过保费/保单融资免费投保)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2 13:07: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我们分别具体地来说一说这四种产品。

重疾险:
首先还是谈一下重疾险的定义。重疾险,是指当被保险人患上保单内指定的重大疾病确诊后,保险人按合同约定定额支付保险金的保险。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投保人买了一份重疾险,到了后面如果受保人得了保单内保障的某种疾病的时候,保险公司会按照约定赔他一笔钱。

重疾险的意义就在于投保人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这样,当受保人以后得病时,可以得到一笔钱,其足以涵盖医疗费用、护理费用、误工损失以及维持家庭正常开销等。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和顾客需求的增长,现今的重疾险还具有赔付意外身故储蓄等作用。

香港重疾险作为基础类保障型产品,是香港保险市场中最具有性价比,也是内地顾客投保最多的一种产品。那么其相对于大陆同类产品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呢?我将从优势和劣势方面,逐条分析。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2 17:22: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优势

1.保费较便宜,保障病种较多。

保费,简单来说,一项保险产品保费由三个方面构成,

P(保费)=A(风险费用)+B(附加费用)+C(储蓄保费,即保单现金价值)

A:根据生命表精算,香港人均寿命高,故此项较内地低,从而降低了保费。

B:即公司的运营成本,包括代理人佣金、公司员工薪资、行政费等运营费用。

C:关乎预定利率,香港保险公司全球投资,灵活性更强,收益率较高,故降低保费。

保障病种,香港保险普遍保障百种以上疾病,包括重疾、早期及严重儿童疾病等,还包括大陆保险公司基本不保的自闭症、植物人、儿童严重哮喘等疾病。

不过客观的说,近几年有一些家大陆保险公司也出品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产品,在保费和保障病种上,预计未来大陆产品和香港产品会逐步缩小差距。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3 11:07: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严格审核,宽松理赔
一些客户对内地保险很是厌恶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有时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真正到用时却面临无法理赔的情况。这往往是由于保险代理人不专业及保险公司为销售产品太过激进。

高度成熟的保险市场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香港毫不留情的司法体系,导致香港各大保险公司对待业务非常严谨,此严谨性体现在投保和理赔上。在投保审核上,从投保人的资金来源到健康申报到体检到核保,都相对较严格,所以说如果钱是黑钱或者出现体检问题,都会严重影响投保。在理赔上,因为准入门槛很高,所以保险公司往往会作出高效的理赔,甚至香港保险代理人可以做到顾客晚上2点打电话,代理人2点01起床给顾客准备重疾赔偿书及提供理赔指导。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3 14:25: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严格审核,宽松理赔
一些客户对内地保险很是厌恶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有时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真正到用时却面临无法理赔的情况。这往往是由于保险代理人不专业及保险公司为销售产品太过激进。

高度成熟的保险市场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香港毫不留情的司法体系,导致香港各大保险公司对待业务非常严谨,此严谨性体现在投保和理赔上。在投保审核上,从投保人的资金来源到健康申报到体检到核保,都相对较严格,所以说如果钱是黑钱或者出现体检问题,都会严重影响投保。在理赔上,因为准入门槛很高,所以保险公司往往会作出高效的理赔,甚至香港保险代理人可以做到顾客晚上2点打电话,代理人2点01起床给顾客准备重疾赔偿书及提供理赔指导。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4 10:47: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疾病定义较为宽松
投保一份重疾险,疾病定义至关重要。
疾病定义,简单来说,就是受保人要达到哪种患病程度保险人才赔付,此定义直接关系到受保人是否能拿钱救命还是拿钱丧葬。内地方面,中国保协和中国医师协会于2007年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其中规范了25种重大疾病的定义,故内地保险业均统一采用此规范的疾病定义。香港方面,无统一规范,各家保险公司在疾病定义上有较少差异。
但是,内地重疾险疾病定义普遍较香港严格。比如,癌症的定义,在大陆方面,其定义要求恶性细胞不受控制地增长、扩散、浸润破坏,且可转移。香港方面,普遍不要求恶性细胞转移,还有几家主打重疾险的保险公司甚至不要求扩散。简单的说,关于癌症的重疾,就是大陆保险一般会在受保人癌症3.4期的时候赔钱,而香港保险往往在第2期就能赔钱了。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4 18:52: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美金保单,储蓄分红,抗通胀
香港保险最大特色之一就是保单是美金保单,更国际化,同时可降低客户持有单一性货币风险,也可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另外,香港重疾险自带的分红功能,更是有抵抗通货膨胀的作用。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4 22:49: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5.保单灵活
此处的保单灵活体现在,当受保人到了耳顺及古稀之年时,他可以自由取出保证现金价值加上多年的红利,用作退休金或者其他用途。另外,并不是说在此年龄之前不能取出应有所得,而是因为保单在存放一定年限后(一般到受保人60-70岁之间),取出来是最划算的。

使用道具

Boss_Wang 发表于 2017-9-14 22:5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逐梦的太阳 2018-12-23 17:04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