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slian
3011 3

钱学森的“大成智慧学”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796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164 点
帖子
2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5
最后登录
2023-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成智慧学的思想是在全世界加紧研究如何尽快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人才的氛围下形成的。美国提出“2061计划,要打破旧框框,重新组织教材,以多学科培养学生的素质;日本拟花重金研究脑科学,用以改革教育事业,提高国民智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针对如何尽快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人才,提出了“大成智慧学”的教育思想,核心是科学与哲学的结合。

大成智慧学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为指导,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方式,集古今中外有关经验、知识、智慧之大成。英文翻译为Theoryofmetasyntheticwisdom,有时钱老也把大成智慧英译为:“wisdomincyberspace”,借以强调大成智慧的特点是沉浸在广阔的信息空间里所形成的网络智慧。这个方法实际上是系统工程的一个发展,目的是为了解决开放的复杂的巨系统的问题……“我们是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与现代系统工程的方法结合起来,这是件了不起的事”。

钱学森曾说过:“人的智慧是两大部分:量智和性智。缺一不成智慧!此为大成智慧学。”什么是量智性智呢?这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钱老提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以后,又借鉴北大老哲学家熊十力教授把智慧分为性智量智的观点,并对其加以唯物主义的解释与发挥。他认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的数学科学、自然科学、系统科学、军事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等10大科学技术部门的知识是性智、量智的结合,主要表现为量智;而文艺创作、文艺理论、美学以及各种文艺实践活动,也是性智与量智的结合,但主要表现为性智性智量智是相通的。钱学森说:“‘量智主要是科学技术,是说科学技术总是从局部到整体,从研究量变到质变,非常重要。当然科学技术也重视由量变所引起的质变,所以科学技术也有性智,也很重要。大科学家就尤其要有性智性智是从整体感受入手去理解事物,中国古代学者就如此。所以是从整体,从入手去认识世界的。中医理论就如此,从望、闻、问、切辨证施治:但最后也有,用药都定量的嘛。
大成智慧学告诉我们:在处理复杂的问题时,既不能只顾量智,搞还原论、死心眼儿,也不能只顾性智,空谈整体论、浮于幻想。关于量智性智、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不可分离及其在科学与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作用,钱老有如下精辟分析:从思维科学角度看,科学工作总是从一个猜想开始的,然后才是科学论证;换言之,科学工作是源于形象思维,终于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是源于艺术,所以科学工作是先艺术,后才是科学。相反,艺术工作必须对事物有个科学的认识,然后才是艺术创作。在过去,人们总是只看到后一半,所以把科学和艺术分了家,而其实是分不了家的;科学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科学。
钱学森把大成智慧教育思维结构分成三个层次:
1)知识层
知识层是由各种科学技术知识、信息、经验、感受(包括现代科学技术的体系结构及体系中已纳入和尚未纳入体系的知识与经验)等要素构成的。是思维结构中最重要、最基础的层次。离开了各种知识、信息、经验、感受等要素,也就无所谓思维。这些要素与人——机结合的信息网络融通在一起,互相激发、碰撞、渗透、综合……,是思维得以活动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培训大成智慧的土壤。一般说来,知识层越坚实、越深厚、越丰富、越广阔,其思维的能力与品质就可能越高。
2)情感层
感情层是由人们的价值观念、需要意识、精神、品德、意志、意向、情趣等等因素构成的,是思维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动力与调控层次。思维对象的选择、思维的动力、思维的效率与活力等,大体都受它们的影响与控制。钱老认为,“科学就是追求真理”。伟大的科学精神、崇高的品德、高度的爱国热忱、集体主义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往往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无限力量。而理、工、文、艺结合起来,既有渊博的学识,又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将会使人们迸发出巨大的热情和威力。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大成智慧教育的灵魂。
3)智慧层
智慧层是以知识层和情感层的整体综合为基础的。是由唯物辩证的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思维方式、以及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观、开放复杂巨系统的系统观,人——机结合的大成智慧工程等基本要素相互促进、相互交融、有机地建构在一起的,是思维结构中最深刻、最复杂、最富于哲理的层次。这个层次的构筑要求主要是:“把哲学和科学技术统一结合起来”,把科学与艺术结合起来,把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起来,灵活有效地运用各种科学技术知识与经验。这样,才有可能真正集古今中外知识之大成,获得大成智慧与创造的灵感,有所开拓、有所创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成智慧学 钱学森 Synthetic Wisdom Theory 钱学森 大成智慧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wslian 发表于 2009-11-4 08:5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成智慧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人——机结合优势互补的长处,使人不断能及时获得广泛而新鲜的知识、信息与智慧,从而培养创新的能力。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善于思考,反复实践,努力树立起反映知识经济时代的宇宙观、人生观、科学观、方法论。钱学森认为这是件大事,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当年“两弹一星”的研制和发射。

因为,一方面计算机、多媒介体、灵境等微电子信息技术的软硬件,正逐步向智能化改进;纳米技术的出现,将使计算机的研制、开发进入到分子、原子层次上;人工智能、知识工程、计算机模拟等技术发展很快。它们对于可以形式化、数字化、或运用形式逻辑推理就能认识和解决的事情,处理起来比较擅长。通过互联网络,可以存贮、调集、检索、传递的信息数量如海,速度如光。其计算和运转之快,比人脑强亿万倍,而且十分精确。这种惊人的高性能真是旷古未闻。

然而,另一方面计算机、多媒体、灵境等技术,对于激活信息、对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难以形式化、数字化的复杂事物,也就是说,对于那些需要运用形象思维,或必须灵活地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交织使用才能把握其关键和机理的事物,对于一些非理性的、经验性的、以致掺入人的精神、情感等因素的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和工具目前尚难以十分准确地独自认清和模仿。

而对复杂性事物有可能及时正确认识与决策的智慧与素质,是人脑所独有的。当然它不是天生就有的,要靠伟大革命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品德,要靠在社会实践中长期的锻炼,要靠人在与计算机优势互补中对知识的有效集成与积累,也就是要靠“大成智慧”。而这正是计算机单独使用永远望尘莫及的。

钱学森提出的“大成智慧学”,是说教育“必集大成,才能得智慧。”把“做中学”集成为“学中成”。不仅要“成”,还要“大成”。这面旗帜为“科学教育”提出了“一个美好的梦想、愿景与目标。”“人,因为梦想而伟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钱学森倡导“大成智慧学”,是希望引导人们尽快获得聪明才智与创新能力,使人们在面对新世纪各种变幻莫测、错综复杂的事物时,能够迅速作出科学而明智的判断与决策。

钱老先生渴望祖国强大,也愿世界人民幸福。他满怀豪情与期待地说:“我想我们人民中国就该创新大成智慧,为世界作好事!”

使用道具

藤椅
chqsdu 发表于 2009-11-4 09:0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大师在回国后 研究越来越杂 除了航空航天之外 还有教育 农业 沙产业 气功 特异功能~~~~~
怎么回事呢

使用道具

板凳
白云秋马 发表于 2015-6-26 12:3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学森,是我佩服的大师。钱学森之问,非常值得我辈深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