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usesihe
1647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关于北大医学教授离奇死亡的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65 个
通用积分
0.9327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067 点
帖子
5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26
最后登录
2012-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真的,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心里想到的是一种非常嘲讽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受去年中国政法大学的那个弑师案的影响,以为又是什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以及学生的报复等等)当时躺在床上,懒懒散散的看着手机新闻。
渐渐的,我被这个消息深深的震撼了。一系列的过错,早早的将一个年轻有为的人送走了,这其中,只要任何一个环节注意了,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我在为这位教授可惜的同时,不得不为这个事情而产生思考。
没有行医执照却敢公然开出医嘱,并且已经屡屡导致了数人死亡。即便是这样都没有引起领导们的注意,这些个道貌岸然的硕士、博士们就拿着全国人民的命来当作自己实习的机会(这些个人民中有多少都是不远万里,怀着想要救治成功的心愿来的)结果,天使变成了恶魔。病没有治好,反而白白耽误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出在了哪里?是这些学生的知识不牢靠,还是这些老师由于忙于“学术科研”没有时间来亲自动手术,转而交予学生后便不再过问?还是真正的出在了体制上面?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是在最近我发现,所有不好的东西都会最终归结到体制的不合理上面,渐渐的这一原本新鲜的提法,已然成为了一种官方话,一种不负责任的空话。具体的解决办法却全然得不到重视。
现在的我非常的激动(早上看过新闻之后,一直在上课,想要写点什么的念头一直在我的心中围绕),真的好想把自己所有想说的都讲出来,可是自己的词汇实在是太有限了。
第一点,关于这些没有行医执照的学生。虽然从北大医院的反击上来看,的确,它找到了一个可以作为借口的借口(具体的内容记不住了,大概是国家对于甘肃给批的一个什么东西,上面写了没行医执照也可以行医),但是我想说,首先,甘肃是一个比较贫穷的省份,很多贫穷的村庄是没有自己的医生的,这个时候有很多的大学生、研究生会去下乡,会去给人看病,他们是没有行医执照,但是在人命面前,应该是可以容许的,要不然干嘛国家只是 对甘肃批了一个这个(强烈鄙视北大医院的这种钻空子行为)。相反,北大第一医院情况不同啊,本来地处繁华,本来就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地方,却让没有任何经验的学生来动手,不出医疗事故才怪呢!
第二点,关于现在的学生。不可否认,现在的学生在学习力上不如我们的先辈。在钱学森学长在去世之前,给温家宝总理提了一个问题:“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 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具体的文章,大家可以网上搜索一下)你能够想象,在一个知错不改、在一个没有包容精神、在一个死不认账、在一个扼杀自由精神的地方,在一个只注重科学却不知道科学精神为何物的地 方,在一个只想要最先进的技术,却无法自由思想的地方,在一个所有的东西都被标上价钱,可人的心里却缺乏了基本的价值观念的地方……那里,能够培养出真正 杰出的人才?那里,能够产生真正的和諧?
再来,就是这些本应该给病人做手术的医生的问题。我不知道是学术创作重要,还是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重要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政法大学 是什么原因 温家宝总理 北大医院 不负责任 思考 北大 医学 教授 死亡

沙发
baoge2007 发表于 2009-12-8 22:0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淡定淡定~别忘了现在是河蟹社会

使用道具

藤椅
baoge2007 发表于 2009-12-8 22:0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淡定淡定~别忘了现在是河蟹社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