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uangrulong
6780 4

[学科前沿] 当前区域经济学重大理论前沿问题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6粉丝

学科带头人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633 个
通用积分
264.3115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526 点
帖子
6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7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区域经济学重大理论前沿问题
                     魏后凯  白玫

当前,各国所面临的各种区域经济问题较多,区域经济学的研究领域也十分广泛。根据国内外近年来研究的最新动向,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当前区域经济学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前沿问题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区域的边界与区域生命周期。长期以来,区域的边界和形成机制、区域发展的生命周期、区域的衰退与反衰退策略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经济学家。这些问题既是区域经济学的古典理论问题,也是近年来各国学者一直在努力探索但仍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的问题。除了上述基础理论外,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当前还迫切需要重视以下现实理论问题的探讨:一是从区域调控和区域政策的角度,如何划分不同类型的经济功能区域以及作为国家援助依据的各种类型问题区域;二是以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为代表,探讨区域衰退的动力机制以及反衰退的保障机制和援助政策措施;三是大都市区和都市圈的合理边界以及其形成演化的规律性和内在机制。
2.开放条件下的区域增长理论。开放经济条件的区域经济增长是一个永恒的区域发展理论和现实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内区域增长的不平衡并由此引起的区域差距问题,以及如何促进各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不仅是各级ZF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区域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点和各国学者长期争论的焦点。近年来,学术界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问题:一是探讨FDI、出口、人口流动、技术溢出和扩散、企业迁移和产业转移等对区域增长的影响;二是研究基础设施、规模报酬递增、集聚经济、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等与区域增长之间关系,尤其是衡量它们对区域增长的影响;三是考察和衡量人力资本、教育、技术创新和制度变迁等因素对区域增长的影响,并试图把教育、技术和制度等因素引入区域增长模型;四是研究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波动以及区际增长的传递机制。
3.区域一体化的利益协调机制。从全球范围看,当今世界经济出现了全球化与区域化并行发展的趋势。20世纪60年代,全球共有19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70年代增至28个,80年代再增至32个,90年代达100多个。进入21世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脚步更快。从国家层面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各国区域一体化进程也在加快。在推进一体化的过程中,ZF与市场的作用如何分工,中央与地方之间以及区域间、城市间如何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产业和空间结构一体化以及ZF间政策的协调问题,都是现实经济中亟待研究的重大前沿问题。其中,大都市圈或经济圈城市间的分工协作和利益协调机制问题,在中国显得尤其突出。
4.新型区域产业分工理论。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国际分工程度的广化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了区域分工的深度与广度。当代国际和区际分工展现出一个引人瞩目特征,就是分工从部门间分工逐步发展到产品间分工,并且开始向产业链分工发展。也就是很多产品生产过程包含的不同工序和区段,被拆散分布到不同国家或区域进行,形成以工序、区段、环节为对象的产业链分工体系。产业链分工是一种更为细致和发达的国际和区际分工形态。当今世界出现了经济模块化的趋势,这种模块化趋势是否意味着一种更新型的产业分工格局的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理论界进行深入的探讨。
5.区域竞争力的形成机理。经济全球化增加了经济活动的弹性。一方面,对特定区域而言,要素的可获得性在增加,而基于要素的比较优势在减小。另一方面,极大增加经济主体在进行空间决策时的选择区位的自由度,增加了经济主体的讨价还价能力,企业可以用脚投票。为了留住企业,各地区努力创造优势,从而加剧了区域间的竞争。经济全球化在区域间竞争加剧的同时,使区域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更为明显,区域间利益共享、经济互相依赖、互相渗透,从而使区域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更加多样化。于是,区域竞争力的形成机理及评价指标体系,区域竞争优势、区域比较优势及企业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结合方式,产业柔性集聚体与区域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以及集群竞争力的形成机理等问题,成为当今区域经济学研究的重大前沿课题。
6.企业迁移与产业转移理论。企业迁移是企业区位调整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改变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消费者偏好、环境规则、技术进步的可行途径,是企业的价值链活动在空间上的变化。近年来,虽然我国学术界对产业转移进行了较多研究,但从微观角度对企业迁移研究的较少,这恰好与国外形成鲜明的对照。因此,建立中国企业迁移的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企业迁移的基本特征、决定因素和动力机制,企业迁移与区域就业的关系,区域补贴对企业迁移的影响,地方ZF之间对企业资源的竞争问题,以及企业迁移对迁入区和迁出区的影响,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7.中央区域政策及其效应评价。中央区域政策一直是各国区域经济学研究的重点。长期以来,我国对区域政策进行了比较多的研究。但至今为止,学术界对中央区域政策的目标和ZF援助方向并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如何采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有效区域政策手段,也是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统筹区域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基础,中央区域政策的效应评价,宏观政策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投资政策的区域效应,以及基于集群的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等,也是我国区域经济研究的重要前沿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前沿问题 理论前沿 经济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区域经济一体化

沙发
zhuangrulo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13:3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

使用道具

藤椅
faithpark 发表于 2017-11-22 16:47: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棒!

使用道具

板凳
3165215228 发表于 2017-12-1 08:5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个不平衡就是需要区域经济学解决的问题,雄安新区的设立都是在着重解决这个问题

使用道具

报纸
jiangbogz 发表于 2019-12-19 16:5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学习,非常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