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pple753357
3153 2

风险管理中的几个原则 [推广有奖]

教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投资的那些事

威望
1
论坛币
6638 个
通用积分
26.8037
学术水平
470 点
热心指数
488 点
信用等级
410 点
经验
16110 点
帖子
234
精华
7
在线时间
1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1
最后登录
2024-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绝大多数学习风险管理的人都有很强的知识强迫症,对各种模型、技术、方法、编程语言孜孜以求,唯独缺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仔细思考一番。比如,这些所学的知识技能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风险管理是否有一些共通的原理可以从方法或模型中抽象出来作为通用准则?

  

作为起步阶段,大部分人是迷茫的,其实随着工作的深入,发现学过的东西真正重要的极少。重要者,不随时间流逝、技术和模型的迭代更新而消失。从这个观点来说,任何技术和模型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总有新的来替代他们。当然,也不是完全不重要,好的技术和模型和可以帮你获得当前较优的信息、效率和度量

   

根据个人经验,任何一家风控过硬的机构流程、规则和文化中必定包含了下面这些原则。

  

1.       一览众山小(全面)

一家最典型的金融机构面临的典型风险包括市场、信用、操作、流动性和法律风险。根据业务的不同,不同风险对经营结果的重要性不同。简而言之,每种风险都有一个权重,权重取决于业务。至今尚未见到一种方法、技术、模型可以覆盖所有的风险,所以风险的识别、监控和度量必定要使用不同的方法和维度以求全面刻画一个机构的“风险脸谱”。

  

2.       死生之地 存亡之道(审慎)

简单的说,不要去赌“声誉”。金融机构最宝贵的是信用和声誉,对大概率可能影响声誉的业务要极度审慎。影响声誉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某种业务做大后招风,再微小的瑕疵也会被放大;某项业务触碰监管合规的红线;某项业务导致较大的经济和社会后果。甚至内控薄弱也可能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导致声誉受损。

  

3.       不患寡而患不均(平衡)

简单的说,就是在不同的业务线之间取平衡,在不同的风险类别之间取平衡,在完全合规和瑕疵之间取平衡。

  

4.       旱则资舟、水则资车(逆周期)

简单的说,不要因为某类业务火爆而过于放松风控标准(表现为此类业务几乎全部承接),也不要因为类业务正在经历寒冬就无限制提高风控标准(表现为此类业务几乎全部否定)。

  

5.       有备而无患(储备)

简单的说,就是应付危机的资源。资源可以是资金和资产等有形物。比如,在家庭是存款;在社会和企业可以是什么公益、红十字、爱心等等的基金;在银行是风险资本;在保险是责任准备金等等。也可以是融资渠道、信誉品牌等无形物。

  

6.       一朝中榜天下闻(信息对称)

信息对称包括管理层和风控条线之间、风控条线和业务条线之间彼此能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换。所以风险管理例会必需包含业务部门,风控部也必需有直接对话高管层的渠道。风控存在的价值有两个,向上负责-帮助管理层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向业务负责-协助业务部门更好的做业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inPeak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lqisthebest 发表于 2017-12-1 11:2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归纳的很到位

使用道具

藤椅
叶之妍 发表于 2018-1-21 14:0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