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麦积山都
1071 0

[水煮经管] 什么是保留面子效应_保留面子效应的产生原因_保留面子效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002 个
通用积分
9.207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599 点
帖子
8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5
最后登录
2021-3-11

麦积山都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5 19:24: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保留面子效应_保留面子效应的产生原因_保留面子效应



什么是保留面子效应
  在人情心理学中,人们把由于保全他人的面子而产生的心理积极变化的现象,称之为保留面子效应。

  当一个人犯了错误不予当众被批评责难时,当一个人的隐私不想公布于众时,上司与朋友为了他的面子而真的不予批评、不予曝光,那么,他对上司布置的工作会加倍努力干好,他对朋友的感情会一如既往,甚至感情更笃。这种现象不仅我们中国人如此,外国人也是这样。例如,美国费城有一家大商店的经理名叫华纳梅克,就是运用保留面子效应术,使那些挤在柜台角落里聊天不顾顾客的失职行为的职员自觉纠正,不再重犯。事情是这样的:一次,华纳梅克到商店去巡视,看到有一位顾客在柜台前站了许久却没有一个店员去为他服务,那些店员却挤在柜台的一个角落里又说又笑,压根儿忘了自己是在上班,而把顾客冷在一旁。华纳梅克看到后,并没有象平时一般人那样破口大骂、扣奖金等来进行处理,而是自己悄悄地走进柜台亲自接待了那位顾客,一声不吭地把顾客要买的东西交给了售货员去打包,然后就离开了柜台。华纳梅克就这样提醒了他们的错误,使得他们的面子保住。这些店员自觉自己有过错,经理又没有不给面子,因此,他们也下决心要给经理一个面子,把自己的今后工作做得更好。

保留面子效应的产生原因
  为什么保留了一个人的面子,他的积极性、责任感等会更强呢?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是保留面子的互惠作用。上司不批评不责难下属,给下属以面子,以人情,给他人留下了自己是个好人的印象,因此,工作中不需防备“小人”暗算,以获得清净的好处。而下属呢?免去了受骂受训,保住了脸面,增加了感恩、报恩的机会与行动,给他人留下了知错即改的好印象。因此,在保留面子这一过程中,双方都得到了实惠,大家都得到了进步。可见,互惠作用是产生保留面子效应的重要因素。

  二是不给面子的恐惧作用。一般人都爱面子怕丢脸,怕遭人议论,怕日后抬不起头来做人,特别是我们中国人,对于丢人脸面这件事则更是在意。因此这一套丢人脸面的“议论系统”极以引发一个人的害羞与尴尬反应,并产生心理学张、恐慌、焦虑。因此,为了不失脸面,他不得不作出万分努力,来尽可能保住面子,从而产生保留面子效应。

  第三,一个人的自我印象管理作用。每一个人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形象整饰的理想目标。这一目标在自己看来总是最美好的。但在践行时,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做得很理想。这时,自我的评价系统就会发生作用,要求自我印象管理系统对自我的形象进行调整,以尽可能地接近设定时的理想目标,因而去作出努力改正、努力工作的行为。

  第四,社会礼俗法制的养成作用。中国人有许多这种不合事理的社会礼俗法则,例如,有个女生爱上男生,她对他如果主动搭讪、约会,甚至主动让人知道自己喜欢他,那么就会有丢脸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从小接受了“女生不可以近男生”的社会礼俗法则的熏陶。如果不接受这一法则,就会被人耻笑,就会达到非议,就会被认为是一个不正经的女孩,是一个风化的女孩,会使你终身抬不起头来。因此,大家就不会违背这一法则,就只好把爱埋藏在心底里,并时刻告诫自己,不要太露骨,尽量不要让人知道自己在爱谁,不要得罪人,不要留给别人以坏印象。就这样产生了保留面子效应。

  学校中保留面子效应更易产生。教师是为人师表的,他们更注重面子。我们中国有句俗语:“人靠脸皮树靠皮”。因此,学校教师在学校导学育人中更要积极地运用保留面子效应术。在运用时要注意如下对策:

  首先,学校教师要重视学生及其家长的脸面,能风光一些的要尽可能给予风光,能保留面子的要尽量可能给予保留,但原则问题必须指出,不能因面子而不问不管。但要尽可能注意既解决原则问题,又能保全面子,在两者能兼顾时必须尽一切力量加以兼顾。因为人人都想有一张好脸面,都想抬起头来做人,特别是学生。因此,学校教师切忌不顾学生脸面在公众场合破口批评,更不宜在全班学生面前大批特批某同学。如果这样,事实上自己也失去面子,学生也不会给面子,给其他人也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其次,学校教师要把面子与自尊心区分开来。在我们中国人眼里,这两者几乎是不分的,是混在一起的。我们的自尊心是建立在他人的“议论系统”中,别人说我们好,自尊心就上扬,就觉得较有面子,别人贬我们,自尊心就下降,也觉得没有面子。这样就活在了他人的议论中,为他人的言论而活着,这样对学校发展并没有太大作用。因此,我们应像外国人那样把这两者区分开来,把自尊心当作自我的成就,自我发展,自我概念等,把面子当作在别人面前表现聪慧、能干、好的性格。这样的保留面子对学校发展都有促进作用的。可见,在给人以面子时,保留面子仅仅是手段,决不能当作导学育人的目的,其目的应是促学生智慧的发挥、增长学生的才干,看成学生好的性格。这是必须切记的。

  第三,学校教师要知道产生保留面子效应的机理。上面我们已经讲过,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余德慧、古碧玲在《中国人的情面焦虑》一文中说: “我们之所以这么照顾面子,是因为我们要去成就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而我们这么在于形象,主要是我们有强烈的‘观众'性格,面皮薄,耳根软,听不得他人的议论。” 学生之所以要保全自己的面子,其中原因也是如此。因此,学校教师不能不正视这一现实,否则,就会产生我们所谓的许多“问题学生”,学校导学育人就会十分困难。因此,必要时还是保全学生面子要紧,反馈于教师的不仅给教师面子,更重要的是能自觉改正缺点,更加报恩地学习。

  切记,能意会的就别再言传,给学生留点面子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印象管理 努力工作 美国费城 为人师表 管理系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