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玄武胡
2174 1

[其他] 谁告诉你中国不买美国国债,美国就完蛋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837 点
帖子
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
最后登录
2018-10-7

玄武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8 12:48: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谁告诉你中国不买美国国债,美国就完蛋了?

    最近有传言,中国可能会减持美国国债。很多人在网上叫好,认为我们终于开始反击了,美国人吓尿了。还有人号称,只要中国大笔抛售美债,美国经济就完蛋了。

    不好意思,我只能说这都是一厢情愿。

    中国不买美债,美国到底会受什么影响?

    我们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了解中国为什么要购买美国的国债。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承担了世界代工厂的位置,大量生产国外品牌,特别是美国品牌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也以美国为最主要的消费地。

    另外,美元本身就是世界货币,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很多都在国际上以美元结算。

    通过繁荣的对外贸易,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美元。这些美元必须储蓄和投资,才能保证不会缩水和贬值,进而影响本国的汇率稳定。

    外汇储备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剂。

    可以说,以外汇储备来购买美国国债、借钱给美国,不是因为好心想为美国提供什么帮助,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在国际关系中,没有人是活雷锋。

    了解到这一点之后,我们再来看,中国一旦不再购买美债,甚至大量抛售,会有什么后果?美国经济会完蛋吗?

    首先,中国抛售大量美债,其他国家和民间机构会积极接手,所以对美国不会有很大影响,而这种行为对中国反而影响更大。

    仅美国本土,总共持有的美债就达到57%,再加上其他欧亚各国,总共占了目前美债的绝大部分。其中日本一个国家,所持有的美债就已经跟中国不相上下,今年更超越了中国。

    美债作为世界最优良的资产,以世界霸主的国家信用为担保,稳定保值、安全性好、回报率高、信用良好,中国不要,有的是国家和机构想要。中国目前手上拥有不到美债的6%,全世界至少有能力吸收其中相当一部分。

    美国国债的市场规模是14.5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持有1.2万亿,实际的影响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假设中国减持的美债无人接手,就会导致美元汇率向下波动,进而刺激出口,对美国的储蓄率和失业率都有支撑作用。

    但是,中国大量抛售美债,就等于外储大量缩水,对中国将造成致命打击,无异于自杀。

    因为,外储枯竭说明中国没有能力随时偿还外资在央行的储蓄资金,外企、私企、老百姓会疯狂挤兑外汇,造成人民币大贬值,进而造成通货膨胀、工厂破产、员工失业。

    如果进行更严格的外汇管制,禁止换汇,那么民间也会陷入恐慌,企业机构停止在华投资、撤离止损,那么中国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会大大提高融资成本,造成恶性循环,央行最终只能宣布破产。

    这时只有一种解救办法,那就是回归到改革开放之前的闭关锁国,打土豪分田地。

    其次,中国如果不再购买美国国债,转向其他投资渠道,对中国的伤害同样比美国更大。

    目前,我们确实在努力实现外储多元化,希望不再美元一棵树上吊死。不过,美元资产仍然是中国外储最大的一部分,占有50%以上。

    即使中国不再购买美国国债,改为购买其他美元资产,对美国来说效果也是一样,不会有什么影响。

    例如,外储曾经投资于房利美、房地美两家机构的美元资产,但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中国外储损失惨重。为了挽救一部分损失,央行又必须进一步购买美国国债或为两房注资。

    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绑在了美国人的身上,他一咳嗽你就要打喷嚏。在你的帮助下,他治好了感冒,而你的感冒能不能好,那就是未知数了。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买国债、买房地产等资产,而不买美国的高精尖技术和创新企业?

    你倒是想买,人家卖不卖?

    很明显,在过去和现在,全世界对美国最友好的国家,非中国和日本莫属。中日两个国家借钱给美国最多,最积极、最大方。

    不论表面上的态度有什么差别,实际上、私底下的行为已经说明了一切:中日各自的生存都离开不了美国。

    谢天谢地,中日两国终于有了一个共识:借钱给美国是个好事。

    中国当然可以用其他发达国家来替换美国,但问题是,其他国家的体量跟美国差得太远,并不一定愿意财大气粗的中国人来购买他们大量的资产。

    因为大量资本的涌入,会导致这些国家汇率升高、出口和储蓄率下降,结果造成失业率升高。为了应对负面影响,他们只能增加进口,结果又是债务上升。

    当然,中国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放弃欧美,投资到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购买当地的国债或股权资本。

    不要问我回报率如何,安全性如何,反正钱又不是你的,投出去就是成绩,又有回扣,何乐而不为?

    虽然咱们在利比亚不幸赶上战乱,投资损失惨重;虽然咱们在委内瑞拉吃了哑巴亏,说好的换石油打了水漂,但仍然架不住咱们人傻钱多。

    我强烈建议,为了不再跟美帝产生瓜葛,不再借钱给美帝生产萨德,我们必须抛售美元,将外汇投资到鸟不拉屎的地方去,在那里建设我们的一片新天地。

    哦,对了,我们好像已经在这么做了。Good Luck!

    公子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青眸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21 08:35: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观点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但是楼主的标题有点激进了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