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nsh
1072 0

教子处方之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06 个
通用积分
0.0367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1200 点
帖子
11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7
最后登录
2019-8-29

楼主
bnsh 发表于 2009-11-20 22:4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独立探索。让孩子自己独立实践、探索。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教育孩子也是这样的道理,让孩子自己去吃一堑,自己去长一智。所谓的吃一堑就是孩子的实践。处处对孩子包办代替,这不是在帮助孩子,而是在坑害孩子。父母应该把孩子能做的事让孩子自己去做,做的过程,也就是实践的过程,长知识的过程。     

    二、以身示教。父母要用自己的行为长期影响孩子,包括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孩子往往崇拜父亲或母亲,父母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学,在孩子眼里父母的做法总是正确的。孩子的模仿性很强,而这种模仿是缺少鉴别能力的,只要是感兴趣的,他们就模仿。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榜样力量。特别是孩子感兴趣的人和事,孩子会不由自主地照样学习。如果父母做法是正确的,长期影响下去孩子就会学好;如果父母的做法是不正确的,长期影响下去孩子就会养成不良的行为和习惯。   

    三、因材施教。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不同情况,施行不同教育。据《论语》记载,孔子的学生子路和冉有,子路为人直率,性格耿直,近于鲁莽,冉有为人胆小而谨慎。有一次,子路问老师,我听到一个道理就马上去做吗?孔子说,有父亲和哥哥在,你要先征求他们的意见后再做。后来,冉有也问老师,我听到一个道理能马上去做吗?孔子说,听到了就去做吧。孔子的学生公西华问老师,为什么同是一件事,对子路和冉有的要求不一样?孔子解释说,冉有胆小谨慎,我就鼓励他放开胆子去做;子路平日总想胜人,好争强逞能,所以让他多想一想再去做。各家的孩子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即使是同胞兄弟也是不同的,这就要求做父母的要根据孩子实际进行教育,切不可照搬教条,看书本上怎么说,或看人家怎么做就怎么做。   

    四、启发升华。孩子从父母那里学到的,包括从其他人那里学到的,以及自己独立学习所获得的知识,在孩子的幼小记忆中,是一些粗浅的,不连贯的,甚至是正确的和不正确的混合在一起。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进行启发、引导和综合,使这些知识相互融通,促进孩子知识水平提高。孩子在具备了一些知识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新知识的渴求,就会对父母有更高的要求。比如,小孩子总愿意向父母提出一些问题,这就是孩子在探求知识。孩子的知识需要教育才能获得,孩子的求知欲望也需要教育才能满足。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是父母的天职,是孩子丰富知识的最好时机。   

    五、情感陶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爱心和理解要比其它任何技巧、理论和科学方法都重要。情感在教育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家庭要做到和睦、友善,充满爱心,让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心情舒畅,茁壮成长。父母的和睦,本身就是对孩子的教育,家庭的和谐,将使孩子的性情得到陶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双方经常为一点点小事而争吵,会给孩子精神上带来巨大的痛苦,心灵上造成巨大的创伤,这种痛苦简直是无法解除的,这种创伤几乎是无法能愈合的,仿佛是天生的一样。   

    六、心灵沟通。父母与孩子之间要建立默契、平等、民主的关系,这种关系的产生必然对教育起着积极作用。因为,它否定了父母与子女之间对立的、矛盾的、专制的家长式的关系,建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型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父母对孩子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场合中,应该有不同行为的态度。父母与孩子沟通,有多种方法,可以通过暗示,来达到父母与孩子的共识,也可以通过指点达到孩子对父母意图的体会和理解,还可以通过父母的示范,为孩子树立榜样。当孩子有了过失时,父母应该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真实情况,帮助解疑释惑。当孩子有了成绩时,父母应该与孩子真诚交流,了解孩子下一步打算,帮助孩子确定更高的切实可行的目标,正常情况下,父母也可以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思想和学习情况,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自己最有力的支持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孩子 树立榜样 解疑释惑 最好时机 因材施教 处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