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362 4

[创新发展] 斜向上的价格数量曲线产生原理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人们经常画一条线,大名叫供给曲线。但那条线实在不符合供给的定义: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一定时期供给方在每一价格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大家都知道需求定律,可以用斜向下的需求曲线表示。

供给的关键词是提供出售。如果知道了需求定律是怎么回事,绝对不会做价格高提供出售多量的事,因为价格高只能售出少量,提供出售多量为什么呢?明知不能售出,还要向市场提供出售,这是不是有问题?

那么到底会不会有斜向上的价格数量线呢?答案是:只要取消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需求持续增加或萎缩,使数量变化率与价格变化率之比大于0,就会出现斜向上的价格数量线。

用数学语言表示如下:

dm/m=dP/P+dQ/Q

出现斜向上的价格数量线的必要条件是:dm/m不等于0,充分条件是(dQ/Q)/(dP/P)大于0。

如果(dQ/Q)/(dP/P)大于0,那么数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动,所以价格数量线是斜向上的。

当dm/m大于0时,dQ/Q与dP/P均大于0,价格数量曲线是以左下为起点往右斜向上延伸。可以视为需求曲线不断向右上方移动。

当dm/m小于0时,dQ/Q与dP/P均小于0,价格数量曲线是以右上为起点往左斜向下延伸。可以视为需求曲线不断向左下方移动。

斜向上的价格数量线是在不同时空但在同一价格数量坐标系才能出现的曲线。这不是供给曲线,因为供给曲线的前提是其他条件不变,包括需求曲线不变,供给曲线如果存在,只能是在同一时空不能在不同时空。同一时空指的是其他条件不变的时空,其他条件变化,时空变化。

同一时空的供给曲线根据供求原理,即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原理。供给曲线应该与需求曲线形状一致,都是斜向下的曲线。如果将供给理解为可以售出的可能性,那么供给曲线(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如果仅将供给理解为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计划可能性,供给曲线也许不与需求曲线重合,但形状是斜向下的。如果供给是将提供量全部市场出清,那么供给曲线就变成垂直的供给量线。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交点处的价格就是市场出清价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曲线 需求曲线 市场出清 需求定律 价格变化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8 05:08: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斜向上的价格数量曲线与石氏吉芬商品的原理一样。都是在其它条件变化的前提下才能成立或出现。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8 10:4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人并不知道斜向上的价格数量曲线形成的原理,误以为在同一时空可形成斜向上的供给曲线。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2 05:33: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搜索需求曲线供给曲线时,发现了龙之珠先生的文章,他认为供给曲线就是需求曲线,我们不同的是:他说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同一,我认为供给曲线只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2 05:36: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龙之珠先生也认为西经的供给曲线是需求曲线移动形成的。我们观点相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