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699 1

[交易策略] 一哥干货:四张报表定牛熊(二)(有它就够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副教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2 个
通用积分
1.0826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6595 点
帖子
4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28
最后登录
2018-8-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新友老友大家见字好,我是一哥,欢迎来到“一哥干货”。上文提到具备一定的公司财务分析能力对投资的重要性,但财务数据五花八门,很多投资朋友无从下手。一哥特意跟各位投资朋友分享一套系统的财务分析方法,该方法简单精简,但切中核心。我们只需要认真分析四张报表就足以……

上文已经提到四张报表中的第一张“资产负债表”,今天再给出第二张报表分析方法之前,对上文的资产负债表做个非常重要的补充。

资产负债表还有另外两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应收帐款和无形资产。

应收帐款:这个可以算事企业风险的聚集地,企业一般会计提应收帐款的坏账准备(就是可能收不回来的钱),但是这个数据是很容易操作的,需要综合分析应收帐款里出现坏账的数额和可能性。

无形资产:一般指的是品牌、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等,对于上市公司或者中大型企业,都有专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计算,但是对于创业公司进行估值的时候,可能没有很多的数据参考,就需要做更多的行业研究了。

说完第一张报表“资产负债表”,接下来我们来详细看看第二张报表“利润表”,这也是本文的重点……

利润表

利润表很好理解,主要就是看企业的获利能力,是否赚钱。利润表是最需要对比着看的,除了对比竞争对手,也要对吧同一家企业每年利润的变化。

需要关注的财务指标:

资产周转率:总收入/总资产*100%

企业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用资产创造收入,是最能体现企业的经营效率的指标。

举栗子:

2016年沃尔玛的资产周转率达到了244%(2.44次)

2016年苹果的资产周转率则为66%(0.66次)

两家所处的行业不同,沃尔玛是大型零售商,本身就要求把资产做轻;苹果是科技制造业,要有研发生产以及大量的库存,因此会有较大差异,所以分析报表一定要结合行业。

成本控制:这个不是某个具体指标,而是一系列指标(毛利净利、销售成本、管理费用等)

但是做分析的时候,这些数据最能体现一个企业经营策略。商业世界发展,主流策略无非就是“成本领先”和“差异化”。所以一个企业是什么发展策略,是否有效执行了策略,可以通过成本相关的指标一探究竟。

举个栗子:

一家迎合消费升级,目标客户新中产阶级的家居用品品牌,但是其成本结构里,毛利只有20%,然后5%属于营销管理费用,这个并不太符合做精品产品和品牌的逻辑。生产成本如此高,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营销和品牌,是很难达到目标的。

当然利润表还涉及投一个投资行业经常接触的“市盈率”,之后有机会一哥会写一些关于估值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分析方法 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负债表 新中产阶级 应收帐款

噢噢噢噢,领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