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7384 11

[其他] 美国贸易战的真实目的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55 个
通用积分
27565.57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51 点
帖子
14040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完215页的301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了美国贸易战的真实目的 |
2018-03-27 08:17
0


上周五晚上,特朗普签署了准备对我国发动“贸易战”的备忘录,他的发言一如既往充满个人特色:


一是煽动:“我们遭到了许多其他国家和组织的规则滥用,他们为了占美国的便宜而聚在一起”。


二是威胁(bluffing):“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是有史以来国家之间最大的,我要求他们立即减少逆差1000亿美元”。


三是交易思维(deal making):“我相信,在很多情况下,也许所有情况,我们最终会谈判达成交易”。

从特朗普过往处理问题的方式,我们似乎可以摸到一些规律:先是严重威胁;再是谈判和妥协;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例如朝核问题。

谷歌上对“north korea”搜索的词频,显示了特朗普“bluffing”的威力——当他在2017年8月在twitter上发表“fire and fury”之时,紧张态势似乎一触即发,而等金正恩承诺停止核试验,特朗普准备会见金正恩时,局势缓和。






如今“贸易战”(trade war)的词频也有类似的走势,在经过周末爆炸式的发酵之后,似乎进入了谈判窗口和缓和期。







特朗普要什么





说到谈判,最重要的是知道对手要什么。

是特朗普声称的降低贸易赤字吗?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中国商务部

首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影响力比特朗普想像的要少得多;其次,与“中国”的贸易战会激怒更广泛的国家,其中一些是美国的亲密盟友。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

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是愚蠢的决定,美国对话贸易赤字过高,这是美国人自己的问题,根加征关税无关。


——诺贝尔经济学奖者,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

关税也不太可能给整体经济增长带来太过严重的影响,但是,从边际效应看,关税将会增加美国的通胀,减缓经济增速,减少美国的出口竞争力。而这还没有考虑我们的贸易对手将会采取的报复性手段。

——资产管理公司GMO

以上均为经济学常识,我们去年也曾分析过。

发动贸易战,很难改善贸易赤字,高额关税更可能反噬,令美国经济承压、通胀上升。特朗普也因此被一些美国学者嘲笑缺乏经济学常识。

特朗普可能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但他绝对不缺乏常识。

那么,是因为中期选举吗?


有可能。特朗普在发言中提到: (贸易赤字高企)“这就是我被选举出来的理由”。

2018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将是检验特朗普是否兑现竞选承诺的一个时间节点。记得竞选之时,特朗普是如何打的贸易保护主义牌吗?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如今,挑起贸易战、显示强势,再加上如能从谈判中得到些许让步,将有助于中期选举席位。

去年8月特朗普在朝核问题上表现强硬之后,支持率止跌回升,今年以来上升更加明显。把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的民粹主义力量,仍然不可小觑。

特朗普的支持率






数据来源:Gallup调查,浅绿为支持率,深绿为不支持率

如果这就是故事的全部,本次“贸易战”看起来与过去的历次贸易冲突并无明显不同,特朗普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商人——一切为了利益,一切皆可谈判。

等一等,3月22日到现在,美国其实释放了大量的信息。除了签署备忘录会议上的各方发言,还有301调查的fact sheet,以及,301调查报告全文(标题为“根据1974年301条款关于中国在科技转移、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行为、政策和做法的调查发现”,以下简称301调查报告,链接见文末)。美国财长姆努钦与刘鹤对话所围绕的,正是该份调查报告。

那么这份215页的报告主要说了什么?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读后感,那就是:别以为商人不讲政治。

美国最大的关切不是贸易赤字而是国家长期竞争力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比喻,在“301调查”中,美国政府既是警察(判断外国政府是否有错)、检察官(提起诉讼),又是陪审团(甄别证据)、法官(决定是否采取报复性措施)。

那么301调查报告就可以看作是这一“法庭”会采纳的关键证据。


这篇报告有没有提到一句赤字规模?没有。有没有提到中国哪些行业对美贸易赤字高企?也没有。

报告通篇致力于说明一件事:(China’s)“acts, policies or practices that are unreasonable or discriminatory and that burden or restrict U.S. Commerce”(中国不合理或者有歧视性的行为、政策和做法,令美国商业承压和受限。)

看起来很模糊是不是?

来,我们换个说法。这篇报告实际上是对中国科技发展、技术引进、产业升级等相关政策的系统而全面的梳理,以及,中国引进和利用高新技术的较为成功的案例的详细总结。

这跟美国有什么关系?

报告这样说:

“技术和知识产权驱动经济增长,令美国经济保持竞争优势。

事实上,中国取代全球产业领导者(包括美国公司),以实现全球市场支配地位,已经是中国政府的明确政策目标。根据“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致力于获得和吸收国外技术,促进本土创新,以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取代外国竞争者。中国的技术转移体系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机制。

最终,中国要求或施压进行技术转移的行为、政策和做法,削弱了美国公司知识产权价值、降低了美国的全球竞争力,阻碍了创新投资。因此,令美国商业承压和受限。”

说到讲政治,这篇调查报告显示出对中国产业战略极为熟悉和高度关注。它广泛引用多篇规划和蓝图,包括“中国制造202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等。

在引用“中国制造2025”的时候,301调查报告重点强调了其中对关键部件和材料实现自主保障的内容,而在原报告中,这些内容藏在并不显眼的一个小专栏里。






数据来源:中国制造2025

当关于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分析铺天盖地之时,有理由相信,美国贸易代表处以及特朗普并非不了解贸易逆差的根源。但是,他们最担心的,不是贸易逆差,而是是中国通过获取技术、发展基础工业的自主保障,在全球产业中占据优势,威胁到美国最根本的竞争优势——技术和知识产权。

不以贸易赤字为出发点,而是以中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为出发点,遏制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

美国关切的行业:汽车、航天和云计算






调查报告不仅梳理了我国促进技术转移的政策,也详细举出了例子,从中可以看到是哪些领域是美国的真正关切和未来可能的谈判议题。

1.汽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NEVs)

调查报告特别提到了长安汽车的合资模式。

“长安模式”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视国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在政府、国外合资合作方和企业三方联动之中,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

    ——301报告援引国资委网站文章

“中国通过合资公司获得了先进的汽车制造科技后,试图提振本土品牌,外国汽车厂商在“外投资目录”中越来越受到限制。”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提及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

报告认为,

“工信部要求合资新能源汽车厂商在电池、驾驶系统或者控制系统方面具有知识产权”,相当于强制外国新能源汽车将他们的技术转移给他们无法控股的合资厂商,以获得市场准入。

对汽车领域的强调恰恰说明了报告的出发点不是贸易逆差。事实上,我国对美汽车贸易基本平衡,2015年对美逆差0.4亿美元,2016年顺差0.4亿美元。

2.航天领域

中国“利用购买力来促进本土供应链发展,以生产中国制造的飞机,尤其是C919,是中国首次本土制造的大型商用飞机。”

报告认为,C919的采购过程是国家主导的,在这一过程中,合资公司是用来获得技术的关键机制。

3.云计算

报告称,中国优先发展云计算部门,想要提高自主云计算能力,到2020年在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方面达到系统性突破。有提案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限制了外国投资,并收紧了经营权,同时中国政府还利用监管的模糊性,令国内云计算公司受益和获取国外技术转移。


对于我国涉及技术的对外投资严格戒备和防范






如果美国想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理应欢迎国外对美投资。然而,调查报告对于我国对美国投资充满戒备和防范。

“在中国制造2025的若干个部门中,中国和外国竞争者的技术差距非常大,弥补缺口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加速学习过程,中国似乎在支持国企和国家支持的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相关优先部门中进行收购。”

——301调查援引美国商务部报告


中国对美投资科技相关行业分布






包括:汽车、航空、电子、能源、医疗和生物科技、信息和通讯技术、工业设备(包括机器人)

数据来源:美国301调查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贸易战 reasonable Practices 中国制造2025 POLICIES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落羽杉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3-27 13:0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让我们看看白宫心目中那些可能实现了优势技术转移的收购。


航空领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及其关联公司的多次收购,标的包括包括Epic飞机,Teledyne 科技公司,Cirrus飞机等。

集成电路领域:亦国投(亦庄国际投资发展公司)联手集创北方并购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iML。


信息科技领域:蚂蚁金服收购总部位于美国堪萨斯市的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EyeVerify;智度投资收购美国数字营销公司Spigot。


生物科技领域:中化收购先农达; 华大基因收购基因测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


工业设备和机器人:北方重工收购美国罗宾斯公司。


除了对美投资领域外,美国对于我国对外投资的主体,也有着令人惊讶的广泛而细致的观察。


调查报告总结了我国对外投资的各个主体和框架,包括中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此外,还提到了两点:

一是私人部门海外投资受到政府的影响。报告引用海航CEO“听从命令,不会做任何政府不支持的投资”;王健林“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最近的资产出售时机与国家政策和宏观环境相关”等,得出结论:政府通过审批流程等引导对外投资,私人企业海外投资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而是受到了政府决策的巨大影响。


二是军民融合,提到中国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成立。这只基金出现在2016年的一篇报道,“国内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日前在四川绵阳成立,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绵阳军民融合项目”。


至此,从我国对外投资的领域到投资主体,美国的考虑和动机已经非常明显:

重点涉及中国制造中欲加速弥补技术缺口的行业

重点涉及有国有背景和支持的投资

重点涉及可能与军用技术相关的领域。



至于贸易赤字,特朗普醉翁之意不在酒。



贸易战的走向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经济高度相关,全面贸易战的爆发,正如核战争,既不是目的,也不会是结果。

但是,此次美国意图掀起贸易战,具有一定战略目的,遏制中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发展的动机非常明显。如果类比战争,这次更类似于冷战或者局部战争。

在这个基本判断下,我们认为,贸易战会有两个特点:

一是博弈加强。如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所说,技术是长期的考量。经济和贸易领域实现合作共赢,是双方近期的最优理性选择。但美国为了长远的战略利益而牺牲一些眼前经济利益,并非没有可能。

的确,美国内政一致性存疑,特朗普能执政多久也是问题。但在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等在全球领域影响力大增之时,“中国威胁论“有所抬头,遏制我国从美国国内政治上可能获得一定民意支持。美国可能通过301调查开启要价,并可能反复持续。

二是美国最终要价在于技术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竞争力。

技术转移机制方面,可能要求我国放松相关行业准入限制,例如对于技术转移的要求、对于外资参股汽车公司的比例限制、对于新能源合资公司的知识产权要求等。对于中国投资,美国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对科技相关以及具有政府背景的投资限制。


人才方面,调查报告注意到,中国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和人才基地,与大学开展项目合作,并通过一些政府项目招聘美国高科技工程师。未来美国可能对高科技人才的“引进来”增加限制。“千人计划”等国家支持的人才引进项目,在美国可能受到更多干扰。



本文作者:马文慧,陈荟竹

封面来源:pixabay.com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落羽杉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aminic 发表于 2018-3-29 02:32: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8-3-27 13:06
看完215页的301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了美国贸易战的真实目的 |
2018-03-27 08:17
0
短期为了选举,长期为了防止移花接木更胜三筹

使用道具

板凳
slowry 发表于 2018-4-4 23:5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512works 发表于 2018-4-5 14:17: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8-3-27 13:06
看完215页的301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了美国贸易战的真实目的 |
2018-03-27 08:17
0
卧槽,这么厉害(

使用道具

地板
wan276037861 发表于 2018-4-16 20:5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害厉害

使用道具

7
你好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12 19:03: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8-3-27 13:06
看完215页的301调查报告,我们知道了美国贸易战的真实目的 |
2018-03-27 08:17
0
未来云计算可以说是很好的一个行业了

使用道具

8
落羽杉 发表于 2018-6-5 07:3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fin-qq 发表于 2018-9-15 08:4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计算出的新通用积分,原注册会员可免费领取。还没领取的小伙伴们,赶快来领~您领了没?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4568101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10
eeabcde 发表于 2018-9-19 11:1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