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子衿儿
4555 1

[考研专业课] 南开大学金融专硕考研经验,一篇文章揭开它真实的面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鲁同学考研经验

0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南开大学国际商务

本科院校专业:天津师范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政治80分,英语71分,数学135分,专业课115分,总分401。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冲刺阶段的金融专硕考研辅导班

0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说到431,我会说的很多,本人南开金融本科,科班出身,对431也热爱了解,去年也帮助好几个同学都考上了南开。

首先,南开431的难度也是适中难度,本科是不是金融都无妨,只要你努力,把知识掌握懂,牢固,那么就可以,不会考到特别多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

首先参加书一本一本的讲吧:

PS:南开从不指定用书,以下教材也是一届届的学长摸索所致。

1.《货币银行学 》张尚学,这本书中规中矩,知识较为简单,货币银行的书我看过不下5本,推荐大家用一本黄达的金融学作为搭配,这本书讲解全面。货币银行应该学到什么程度呢?我认为应该学到能和不懂的人讲解清楚的程度,比如利率是如何确定的?凯恩斯陷阱是什么意思?

2.《公司理财》罗斯,这本书也是我上这么多年学,最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能对你未来的金融路子起到一个非常启蒙作用,需要把每一章节都搞懂,课后习题正确做出。其中不要只看1-18章,后期的章节也需要看,比如期权等等,因为这些知识都是一个金融考研者必须掌握的。

3.《金融市场学》 张亦春 ,这本书是我特别喜欢的国内教材。尤其是最后一部分,资产配置那里讲的实在是通俗易懂,而且很全面经典!

4.《注会-轻松过年一财富管理》,这本书的目的是加强计算题的解答,其中前半部分都建议做一下。3到13章都比较精典,这个就是针对计算题来说了,因为南开也不会考那种例题一样的计算。当然,考的题目也不如注会的这个难,但是想学到计算题,这本书确实是为数不多的好题目。

5.《投资学》投资无非也是资产配置,SML,CML啊,马科维茨啊这么回事,和金融市场学这本书很多地方重合。这一块就需要很清晰的掌握到底是如何实现CML的,能给别人讲述!

6.《国际金融学》国际金融南开每年出的题目都很少,所以只需要掌握一些最简单的就行了,比如直接标价法,还有资本项目金融项目呀,还有汇率如何决定的啊,等等前面这些知识,我认为国际金融是这几本书里,最难理解的了。还好考的不多。

学专业课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融会贯通,多看多记,多叙述,多复习,每天把前几天学的东西都复习复习,平时走路时候,睡前的时候,就念叨念叨,这样再多的知识你也能记住的!

2)赵同学考研经验

0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南开大学金融专硕

本科院校专业:河北财经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政治70+,英语二75,395经济联考综合120,专业课110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冲刺阶段的金融专硕考研辅导班

0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公司理财:《公司理财(罗斯)(第8版)》

  《罗斯《公司理财》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修订版)(第8版)》

  货币银行学部分:《金融学》(黄达)

  《金融硕士MF金融学综合复习指南》(翔高)

  《金融硕士MF金融学综合习题精编》(翔高)

  商业银行管理学:《商业银行管理学(主编:李志辉中国金融出版社)

  《商业银行管理学习题集》(主编:李志辉中国金融出版社)

  投资学:《投资学(第二版)》(马君潞李学峰主编科学出版社)

  金融市场学部分:《金融市场学(第三版)》(张亦春郑振龙主编)

  国际金融部分:《国际金融》(马君潞陈平范小云主编)

  以上是我自己用过的书籍,每个人可能学习的方法不一样,选择的书籍也不尽相同,如果你本科学过相关专业,那最好不过了,还是用原来的就可以了。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做好笔记,到11月份之后,复习效率着实不高,刚开始可能麻烦一些,但最后复习的时候绝对有好处。

  其实南开的出题范围与2010年以前全国的金融学联考大纲很相似,大家可以把以前金融学联考的试题搜集一下,作为复习的参考。

  南开的专业课考试还是很注重基础的,一定要把基本内容复习好,尤其是关键的概念之类的内容,米什金这一本书因为是之前南开专硕指定教材,所以就看过两遍,帮助跨专业考研的同学理解货币银行方面的内容,但不易背诵,可以不用购买。翔高出的三本书《复习指南》《习题精编》《历年真题》是目前市面上金融专硕为数不多的专业课辅导教材,里面内容详尽,但经常有错别字等出现,大家复习的时候注意一下。

  公司理财罗斯版本确实很好,第8版第9版都可以用来复习,但目前只有第8版有配套的习题详解。

  投资学,我用的南开自己出版的书籍,因为这本书的目录和大纲的内容非常接近。好多同学复习博迪的投资学,我没用过,没法评述。因为当时复习时间有限,只看了这一本。

张亦春的《金融市场学》有配套的课后答案,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金融专硕考研经验,考研的小伙伴们在掌握这份复习经验的基础上还需要深入了解院校的其他信息,2019考研的小伙伴们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9考研 金融专硕考研 南开大学

沙发
wyx486 发表于 2018-3-30 08:5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