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728 0

[DSGE讨论专题] DSGE为什么不能预测次贷危机之三——新宏观的预测实例与解决方案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7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527 点
帖子
4532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目前充斥着高级宏观经济学教科书,它披着高深的数学外衣,实际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它的思想基础与方法论均存在严重缺陷,无法解释真实的经济世界,更遑论有效解决经济周期了,它严重误导了经济决策者,毒害了年轻后生,阻碍了宏观经济学的创新与进步,建议立刻将其抛弃。第一经济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深入解析其六大缺陷,并提供新宏观主义的解释解决方案,以作替代。本系列分为三部分,这是之三。

三、预测实例与解决方案

下面依次文章题目、发表时间、预测段落、实际反映、应用原理。

文章题目:《南辕北辙的4万亿政府投入》

发表时间:2008年12月10日。

预测段落:

增加消费即让居民贷款消费拉动需求,只能使其不堪重负,提高一个利息点即可让如履薄冰的卡奴、房奴们信心崩溃。

扩大出口是让彼岸的卡奴、房奴更快的崩溃,并不时接受反倾销调查,贸易报复。

在没有利润空间的情形下,资本只能躲在银行里,不可能扩大投资,即使降低利率。

此刻政府出面进行的投入,当然不能避免亏损的结局,尽管人们习惯于将其归结于贪污、垄断等痼疾。

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说本次政府4万亿投资方向不同以往,不但有基础设施,还包括医疗、教育、农村民生工程。然而结果必然是过剩,因为并非不想消费,而是无力消费,是有钱的不买,想买的没钱,徒增国债赤字与银行呆坏账。这同样是微观个体竞争力的提高无法让宏观整体摆脱价值约束困境。

实际反映:4万亿实施后的后果表现为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显著上升,不得不去杠杆,钢铁煤炭水泥过剩严重的行业实施限产保价,即“三期叠加”“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的主旨。

出口顺差不可持续,引发特朗普的贸易保护。

应用原理:宏观投资必然亏损,政府4万亿投资实质是替代社会顶级产业的角色,因此,国企债务大幅上升。

文章题目:《美元果真能大规模回流美国吗?》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12日。

预测段落:

疑问三:再工业化的两大要件之一的物质基础:技术革命没有出现;之二的企业利润空间也没有出现,这主要表现为美国的国债、企业债、居民消费债三债总体无明显改观,物价水平,尤其是工资水平相对新兴市场国家高得多。要降低物价,这需要保持弱美元,这又与加息预期相矛盾。

疑问四:在外美元以美国国债的形式存在,如美元回流,势必迫使持有美债的债权国抛美债,而19万亿美元的国债却只有不足3万亿的基础货币可兑换能力,形成债务悬河溃堤之势,将严重冲击美国的债市、股市、银行、美元金融体系。

实际反映:2018年1月25日美指跌破90关口,时至今日仍在90上下徘徊,而当时美指在100以上,这回应了弱美元。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5%上升至2.5%。

应用原理:贸易逆差导致债务累积、累积债务不可偿还,美债拖累美元。

文章题目:《注意:美联储准备宰杀美股这头灰犀牛了!》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预测段落:

美联储十年的投资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灰犀牛该宰了,于是反量宽开始了。

它将于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每月卖出100亿美元的证券,2018年4200,2019年6000亿,结果美股必然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有人以特朗普的减税心怀幻想,但是,减税的红利美股早已透支,它远远抵不上缩表的打压力度。

实际反映:2018年1月25日晚在微信群《从一万到一亿》中警示A股上涨假期结束了,1月26日见证了股灾与美股见顶暴跌。

应用原理:正反馈与资产泡沫形成机制,明斯基时刻解释。

文章题目:《新宏观主义的“天地为仓”、“智力为库”》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25日。

预测段落:

我国长期以来习惯于藏粮于仓、藏粮于民、以丰补歉的策略。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实际反映:取消玉米最低价保护政策,实施直接种粮补贴(建议未来改为生态补偿),轮耕休耕。

应用原理:储备需求。

文章题目:《中国以储备需求应对美国的贸易战》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07日。

预测段落:

即央行放弃外汇占款制度,原顺差企业转而提供准公共品,央行以原外汇占款支付购买,这对于原顺差企业而言并没有变化--提供商品,获取外汇占款。而央行作为对外实物与货币交换的总枢纽,原来是将商品出卖给他国,获取国债券,现在是将商品返还本国,不再持有他国债券,这就是新宏观的储备需求解决方案。

储备需求即央行增发铸币税购买本国的准公共品,由于该准公共品债权人为社会,故央行免费送社会使用;并以此带动储蓄资本购买、持有公共资产,生产提供准公共品。这里的准公共品包括自然资源、重大勘探成果、专利、艺术品、基础设施、荒漠绿化、老幼扶助等,实现以天地为仓,智力为库的宏观储备,保障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具体措施:

    1、取消外汇占款制度。

2、购买重大勘探成果,这一点,胜利油田走在了前列。

3、开放低空,发展私人飞机,增加需求,促进航空工业大发展。

4、推动红旗河国土整治工程,造福子孙,需求就业。

实际反映: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于崛起之路的中国,争锋相对固然可敬,但寻求自主自强的创新方案方为上策,因此,利国利民的储备需求须大力传播与推动。

应用原理:储备需求。

可见,新宏观思想深刻、公式简洁、逻辑严谨、切合现实、可预测可调控,在方法论上,现金流描述微观个体的运行状况,宏观货币流工具刻画整体性约束,消除了凯恩斯主义缺乏微观基础的弊病,它的解决方案——储备需求则实现了微观私有与宏观公有的有机结合。

DSGE却是思想苍白,公式复杂,无法预测,不能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应予抛弃,以新宏观替代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