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鲁刃颊
1911 13

[社会学] 鲁刃颊再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确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桎梏。主要是它的思想一直停留在马克思年代对社会的认知水平,一直不能接受时代的批判而无法改进。

现今的马克思政治经济一直跨界与当代的商品经济进行纠缠,将政治权力的事情与物质资源的事情搅在一起。依旧留有古典经济对社会认知的
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商品的核心是讲物质资源;所谓经济就是合理使用调配。中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一直都没搞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却成了某些人歌功颂德进行政治谄媚的工具。

政治经济学原本的核心内容是需要围绕社会中的权力展开研究;是要通过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权力进行合理划分安排并投入社会的使用,协调这个社会的各种关系,以促进社会健康发展政治经济学不应插足到商品经济领域来研究商品的经济。政治经济学应该通过权力研究来管理一切。这或许就是人们一直期待的政改。

而像产权这种概念,本就是属于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但,这样的权力的概念,是很难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产生的。因为我们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一直被某些权力把持着,不得批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马克思 经济学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5-5 20:0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5-5 23:2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你好!
谢谢你邀请我参与《鲁刃颊再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交流与探讨。
不过,我读你的这《鲁刃颊再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帖子后觉得似乎文不应题,你文意所旨在批判的是“因为我们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一直被某些权力把持着,不得批判”…旨在批判的对象是把持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话语权力的人…

另外,我主张“伐木先育苗”…先要找到足以取代“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之自己赏识的政治经济学说,加以完善传播,使其形成燎原之势时,再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说展开引领性地批判(比如鲁讯之批判儒学)。

在我看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共产党之立党执政的理念基础,批判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就意味着釜底抽薪…抛弃中国共产党之立党执政的理念基础,质疑中国共产党一党主政的合法性。试想,积贫积弱的中国,若中国共产党放弃一党主政,那中国就是另一个被美英蹂躏的中东(阿拉伯民族)…
如果自己心目中并没有足以取代“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政治经济学说,那么这样的批判与美英雇请的枪手之批判有什么分别呢?



使用道具

板凳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5-6 00:30: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5-5 23:27
鲁刃颊…你好!
谢谢你邀请我参与《鲁刃颊再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交流与探讨。
不过,我读你的这《鲁刃 ...
能回复,足见真诚。就你内容答复四点:
1、我核心批判马经不科学落伍了。这个落伍原因就是不得批判。它成了政宣工具。
2、你讲伐木育苗。我只提了产权。还有好多,没有过多提。比如物权法,对农村产权确权等实事。这些都是苗木。国家行动是有的,但也少不了马经拥护者的反对。这些苗木得不到应有的权力的正名与支持,推行少不了阻力。其实,苗木还是多的;进不了正统,民间也还有很多实用的办法。俗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理论是从实际中来,通常先有实践后有理论。后期,理论才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这也是科学的严谨方法要求。而不是等完整理论出来,照理论实践。
3、权力合法性问题。合法性不仅来自社会道德底线,更来自其自身能力。现行权力合法性在此两点上尚可,我不质疑。但,不能否认,权力中心存在贪腐反科学的力量,也很强大。
4、无论讲什么主义,大家都是向往自由王国的。但前提是用科学建设必然王国。谁阻止科学的进步,谁就是人民的敌人。无论它来自什么主义什么权力。

使用道具

报纸
水浪 发表于 2018-5-6 10:1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制度经济学

使用道具

地板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5-6 12:0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浪 发表于 2018-5-6 10:13
制度经济学
道德是制度的根本,法是制度的形式,维护权责与权利是制度的核心。
政治经济学以细粒度的权责协调社会中人的关系。
体现为法与制度。

使用道具

7
Phantom_Pain 发表于 2018-5-6 19:5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商品的核心是物质资源?为什么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
  围绕社会中的权力展开研究;是要通过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权力进行合理划分安排并投入社会的使用,协调这个社会的各种关系,以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这可以是政治学的研究内容吧? 为什么政治经济学不应插足到商品经济领域来研究商品的经济?
  没有严谨的证明呀。都可以研究,为什么政治经济学不能研究商品经济?

1、我国某些所谓马经研究者和gov方面的研究的确不科学,中国的马经学家很多也落伍了。这个落伍原因之一是不得批判。它成了政宣工具。
2、你阐述的话题太大了,任何学者都搞不定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5-6 21:03: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hantom_Pain 发表于 2018-5-6 19:54
为什么商品的核心是物质资源?为什么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
  围绕社会中的权力展开研究;是要通过对社会生 ...
为什么商品的核心是物质资源?为什么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

为什么动物学讲的核心是动物,植物学核心讲的是植物。
这样的问题都不懂,就不用谈了。

使用道具

9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5-6 21:0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hantom_Pain 发表于 2018-5-6 19:54
为什么商品的核心是物质资源?为什么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
  围绕社会中的权力展开研究;是要通过对社会生 ...
你自己解不了的问题,当然难,但也不必代言任何学者。
至少,你连政治的核心讲权力都不懂,也断定你不是什么学者。至多是个民间爱好者而已。

使用道具

10
Phantom_Pain 发表于 2018-5-6 21:08: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5-6 21:03
为什么商品的核心是物质资源?为什么政治的核心是讲权力?

为什么动物学讲的核心是动物,植物学核心讲 ...
你不说,我也不好对商品和政治这两者核心的定义瞎猜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