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a
2021 2

[创新发展] 资本主义工业中的投资赚钱和投机赚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工业中的投资赚钱和投机赚钱
——马克思对李斯特的赚钱的工业的批判(10)
货币在历史上从形态看分为金银货币和纸币。两者的区别是,金银货币是劳动的产品,具有价值。纸币没有价值。金银货币既是价值的尺度,又是流通的手段。金银货币的价值和一切商品的价值一样是劳动的结晶,也像一切商品一样劳动作为价值一旦物化在商品就不会发生变化。例如,一件衣服耗费缝匠工人8小时劳动,一旦做成,这件衣服,无论在运输中,还是在交换中,它物化的8小时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同样,一克黄金耗费了掘金工人8小时劳动,一旦形成一克金块,这块黄金无论在运输中,还是在交换中,它物化的8小时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毫无疑问,一克黄金块,是作为一般商品,还是作为货币它物化的8小时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因此,黄金作为货币,无论是金条块状态,还是金铸币状态,一旦作为成品它包含的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在英国的历史上黄金(包括金铸币)的交换价值或者价格除了掘金的生产力提高导致包含的价值减少以外,在几个世纪内是很少变化的。由于这个原因,所以1717年伟大的科学家牛顿规定了金价格为3英镑17先令10.5便士。这个价格作为价值的尺度和交换的手段延续了200年没有变化。相反,货币作为纸币,本身没有价值,它是由国家发行的强制流通的货币。
由于金铸币具有价值,所以无论在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上还是在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上,始终遵守价值规律。相反,纸币有两种情况。当纸币完全代表金铸币也就是说以牛顿的金价格确定的纸币例如那时的英镑的数量的时候,这就是金本位的英镑。这样的纸币和它代表的金铸币一样遵守价值规律。另一种情况是,纸币脱离了金本位,而是由国家任意发行,强制流通的条件下,例如,从1944年美国等44个国家签定了《布雷顿森林协议》由美元承担以官家兑换黄金义务开始,到1971年完全脱离金本位。价值规律就消失了,纸币规律发生了作用。纸币的规律是,纸币的交换价值或者价格与发行进而流通的数量成反比。物价的涨跌则与纸币的发行进而流通的数量成正比。纸币流通的数量越多纸币的交换价值或者价格就越贬值,物价就越上涨。纸币数量增加多少,纸币就贬值多少,物价就上涨多少!这就是通货膨胀的原因!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从1929年美国的的世界性的经济大危机,大萧条,到1997的亚洲金融风暴,直到2007年的次贷危机。这个危机直到目前还没有在世界范围内恢复过来!由于中国的努力减缓了这次危机的恶性进程。
由于货币由有价值的金银铸币向无价值的纸币自然的发展过程。导致了货币作为资本也就由金银货币作为资本到由纸币作为资本的资本主义自然的发展过程。正如马克思说的“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把这两个过程区分为,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马克思没有使用这个名词)两个阶段。在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阶段,货币是金银铸币,资本家在市场经济的用钱赚钱的活动中,或者说在生产中,在流通中,价值规律起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马克思把在这个阶段资本家的赚钱活动表述为:资本主义生产的动力是用剥削别人劳动的办法来发财致富。而在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货币是纸币,资本家在市场经济的用钱赚钱的活动中,或者说在生产中,在流通中,纸币规律起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马克思把在这个阶段资本家的赚钱活动表述为:资本主义生产的的动力是用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制度,并且使剥削社会财富的少数人的人数越来越减少的办法来发财致富。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把工人无偿创造的剩余价值,作为资本家剥削的内容。剥削别人的劳动就是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二、三、四卷中揭示的就是资产阶级如何用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的办法来发财致富的全过程。
在《资本论》第三卷,第五篇。以生息资本作为剥削的内容。几代工人阶级无偿地创造的剩余价值的积累转化成的资本,就是生产的扩大,生产的扩大就是剩余价值不断地转化为生产资料的积累和扩大。就是银行资本积累和扩大。所以,当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以后,以前无产阶级无偿创造的剩余价值积累起来就是股份制生产的社会生产资料或者是银行的全部资本。这就是生息资本的物质基础。在生息资本转化为股份公司的生产资料,转化为企业主收入和利息以后,生息资本就以纸币、股票、银行票据等等,作为资产阶级的赌博的内容。
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资产阶级在市场经济中发财致富,在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阶段,遵守的是价值规律,资本家把金银铸币投在工业、商业中,仔细地经营工业和商业,因而是投资赚钱。而在帝国主义阶段,遵守的是纸币规律,资本家把纸币、股票、银行票据投在工业、商业、金融业中,进行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因而是投机赚钱。
自从帝国主义在十九世纪末,起先在美国。后来发展到全世界,并在今天统治着全世界的世界经济中。纸币规律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充分的发挥作用,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制度已经成为全世界的资产阶级赚钱的常态!这就是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这个形势不是发展经济的形势,而是赌博欺诈的形势!
劳动者2018年5月2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工业 资本主义 垄断资本主义 剩余价值 金银货币

qi509 发表于 2018-5-20 13:20: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例如,一件衣服耗费缝匠工人8小时劳动,一旦做成,这件衣服,无论在运输中,还是在交换中,它物化的8小时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难道在运输当中的劳动不会加在衣服的劳动时间上?运输的劳动就不算劳动?贮藏管理的劳动就不算劳动?

2、“同样,一克黄金耗费了掘金工人8小时劳动,一旦形成一克金块,这块黄金无论在运输中,还是在交换中,它物化的8小时价值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这句话是对的。黄金作为与货币的比价 其价值是不变的。但是,黄金首饰就没在加入制作时的劳动时间吗?

3、“而在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货币是纸币,资本家在市场经济的用钱赚钱的活动中,或者说在生产中,在流通中,纸币规律起决定性的作用。”————难道在以黄金所为货币的时代,生产者就不要赚钱吗?纸币有什么规律?纸币与金属货币的规律有什么不同?

4、“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把工人无偿创造的剩余价值,作为资本家剥削的内容。”——————工人是怎么“创造剩余价值”的?

使用道具

sorefulips 发表于 2018-5-20 14:00: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能说这是世界经济体制的选择,但不能一味否决就说这是赌博诈欺吧。合理的运用资本进行投入和获得产出本身就是经济交易过程中的必经过程,没有必要上纲上线。马克思提出的剩余资产和剥削目的是在于创造出一个人人能共享,人人都能共同创造财富的社会,所以最终的核心论点还是离不开社会主义思想。但是就现阶段经济基础和目前的各国态度,对于这点只能持保留态度。个人认为无论是金本位还货币经济,核心思想是发展生产力,解决国家之间的经济矛盾,发展自身的内部机能,无论是工人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能够自由地纵向或者横向发展即可,没必要喊着这一批的口号打倒另一批,因为阴阳两面,都是存在的,也是合理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