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094 2

[创新发展] 剥削的一般意义及不同社会的特定意义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剥削的一般意义是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中的一方通过非暴力手段占有了另一方的利益。

原始社会属于氏族群体生活个体不独立,不存在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不涉及剥削。

奴隶社会奴隶主与奴隶不属于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奴隶主用暴力手段迫使奴隶进行各种劳动、活动,这属于奴役,其性质的恶劣性要远远大于剥削。奴隶社会奴隶主与奴隶的关系是奴役不是剥削。

封建社会地主与农民,可以视为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双方商定了收获分成比例或一定的租金或一定的工钱,地主多拿分成比例多收租金少付工钱这属于剥削。

资本主义社会企业所有者或资本家与雇佣者,可以视为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双方商定了劳动报酬,所有者或资本家少付雇佣者劳动报酬属于剥削。

社会主义社会企业与雇佣者,可以视为自由独立合作的双方,双方商定了劳动报酬,企业少付劳动报酬属于剥削。

在存在剥削的社会,一般以掌握生产资料的一方为剥削者,不掌握生产资料的一方为被剥削者。如果确有被剥削者占有剥削者的利益事件发生,也不说这是剥削,可以说是负剥削。

地主按约定得到约定收获分成或收取约定租金这不是剥削,资本家没有少付雇佣者劳动报酬占有利润不是剥削。

马克思的剥削理论把所有者应该得到的利益说成是剥削,这在道理上说不通。占有了他人的利益才能说是剥削,占有自己的利益是正常处置。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法律均规定所有权收益或所有权孳息在所有物没有转让时归所有权人所有。这遵循的是谁所有归谁的逻辑前提。所有权是交换的基础,在交换的社会,所有权非常重要,必须有明确的规定,否则经济秩序就会大乱。当然,这里的所有权仅仅是指物权,人的所有权只能归自己不能归别人。奴隶社会将奴隶的人身所有权归奴隶主,这是不人道的。奴隶社会的出现是人类的遗憾。所幸的是世界范围内真正的奴隶社会出现的不多,时间也不算长。

马克思正确的理论应该坚持,马克思错误的说法应该被改正,这才是正确对待马克思的态度。这也是我国发展马克思理论的应有之义。

更正了错误的对剥削的解释,有利于万众创新创办新企业。对于现存的企业投资者进行投资也不会再有所顾忌。只要付足了劳动者报酬,利润归所有者所有那是名正言顺、理所应当,这不是剥削,这是所有者应该得到的利益。

对于剥削的新释义,属于思想解放,是一种破旧立新,也是对马克思剥削理论的发展和扬弃。我们永远也不能容忍真正的对劳动者的剥削——少付劳动报酬。必须消灭这种剥削现象。当然,我们欢迎所有者拿出一部分利润与劳动者分享,善待劳动者只会激发劳动者的创造力,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合作,自然会出现双赢;斗争,难免要双输。人类社会是分工的社会,分工的社会必须要合作。合作就要遵守合作的逻辑——合作双方要有明确的利益划分,互不占有对方的利益。剥削是不应该发生的,负剥削也是不该发生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3 13:2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资本在商品价值的形成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资本所有者所得到的回报,在一定范围内,应当看作是正当的和合理的。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过去把资本的一切回报都看作是剥削,是夸大了剥削量。
  
   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者个人占有的财产会愈来愈多,在满足即期消费之余,人们必然会把一部分财产作为投资,享有它所带来的回报,这会成为愈来愈普遍的现象。如果认为一切投资回报都是剥削,那么,就会得出我国经济愈发展,剥削者和剥削现象也愈来愈多的荒唐结论。
——————————————————
摘自爱思想网站董德刚《从单一要素价值论到系统价值论》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5-23 13:3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私产的演进。私产,主要是沿着自发演化路径,缓慢地但又极其深刻地演进着。在奴隶社会中,有独立自由的人,先拥有劳动要素产权,并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及积累,逐渐拥有土地、其他要素产权及创造的财富产权,成为产权私有者;而奴隶,是没有人权、失去自由、依附于奴隶主的奴役,既没有劳动要素产权,也不能获得劳动创造的财富,更无法拥有其他经济要素产权及财富产权,成为没有人权、失去自由的无产者。由于奴隶制度的解体,奴隶转变成为有基本人权(劳动要素产权)的自由人,拥有劳动要素产权,劳动要素产权成为私产。在封建社会中,绝大多数人是拥有劳动要素产权的,虽然劳动要素私产与土地要素私产结合,共同创造了农业财富,但由于土地要素私产控制着劳动要素私产,劳动要素获得的仅是劳务收入,无法获得劳动要素创造的财富,而劳动要素创造的超过劳务收入的财富归土地要素私产,劳动要素私产转化为土地要素私产极其困难和缓慢。土地要素私权对劳动要素创造的部分财富的占有,引起劳动要素所有者阶层(农民阶级)对土地要素私有者阶层(地主阶级及其代表皇权阶层)的不断抗争,迫使地主阶级及其代表皇权阶层进行劳动要素与土地要素分配的改革或让步,推进了土地产权的私有化(一部分劳动要素私有者,将劳动要素创造的财富所得转化为土地私产)推动了劳动、土地产权私有化的历史进程。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早期,除了资源、劳动、土地要素产权逐渐私产化后,资源、劳动、土地要素创造的财富积累——资本产权也私产化。由于资本的积累和聚集,通过机器,巨大地提高了吸纳、转化自然力、科技力为经济力的能力,使资本控制着劳动,并且将劳动创造的的超过劳务收入(工资)部分的财富,转化为资本的积累和聚集,加速了以资本私产为主的私产结构的扩张,使资本私产成为人类财富增长的巨大潮流和主流。自20世纪未人类进入信息(知识)经济时代开始,信息、知识成为重要的经济要素,信息产权和知识产权也逐渐形成,信息私产和知识私产不断扩展。随着信息、知识和科技、文化的融合,创意成为精神产业的经济要素,创意也形成产权并私产化。现代,资源、土地、劳动、资本、科技、管理、信息(知识)、创意等经济要素都已全面私产化,形成现代私产结构。
————————————————————————————————
摘自爱思想网站郑炎潮《私有制不能消灭、私产万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