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492 0

[休闲其它] 书摘:动物庄园的“伟大成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476 点
帖子
1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动物庄园的“伟大成就”

  他们清楚如今的生活非常窘困,几乎难以填饱肚皮,常常是饥寒交迫,他们不睡觉的时候就是一直干活。但确定无疑的是,过去的日子更为糟糕…声响器的数字总是一直不变地表明,所有的事物正变得越来越好…

  那段时间的生活异常艰苦。冬天象去年一样寒冷,食物的短缺更加严重。除了那些猪和狗以外,所有动物的饲料份额又一次被削减。声响器解释说,在饲料问题上过于教条的平均与动物主义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轻而易举地向其他动物证明,不管表面情况看起来怎样,他们的粮食事实上并不短缺。当然,暂时有必要对粮食供应量做一些调整(声响器通常称这是“调整”,绝不认为是“减少”)。但与琼斯时代相比,还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声响器用他那尖细的嗓音飞快地念了一大串数字,非常详尽地向大家证明,与琼斯时代相比,他们现在拥有了更多的燕麦,更多的干草以及跟多的萝卜,工作的时间更短了,饮用的水质变好了,寿命延长了,后代的存活率提高了,窝棚里有了更多的干草,而且跳蚤的侵扰也减少了。动物们对他所说的每句话都深信不疑。说实话,琼斯及琼斯所代表的一切,差不多从他们的记忆中彻底消失了。他们清楚如今的生活非常窘困,几乎难以填饱肚皮,常常是饥寒交迫,他们不睡觉的时候就是一直干活。但确定无疑的是,过去的日子更为糟糕。他们乐意相信这些。另外,在过去的日子中他们遭受奴役,而现在却享有自由。最后,声响器绝不会忘记指出,这一点才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有更多的动物需要饲料。秋天,四头母猪差不多同时都下小崽,一共产了三十一头小猪。这些小猪都是花斑猪。由于拿破仑是庄园里唯一的种猪,也就不难猜出他们的身世。动物已经看到公告说,过有段时间,等把砖头和木材都买齐了,就在庄园主院子的花园里为他们盖一间学堂。目前,暂时由拿破仑在院子的厨房里亲自教育培训他们。这些小猪平常在花园里做健身活动,并且不准许他们和别的年幼的动物一起玩耍。大约也就在这个时候,又制定了一条新规矩,说当一头猪与任何其他的动物在路上相遇时,其他动物必须要站到路边;同样,所有的猪,不论地位如何,一概享有星期天在尾巴上系饰带的特权。

  庄园这一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成,但是,他们的资金还是很紧张。盖教师所需的砖头、沙子和石灰都必须花钱去买,另外也必须开始积攒为购买风车所需的机械设备的资金。庄园主院子需要的灯油和蜡烛,拿破仑自己享用的糖(他严禁别的猪吃糖,理由是吃糖会让他们发胖),也需要不少的资金。再加上所有日常使用的易耗品,诸如工具、钉子、绳子、煤、铁丝、铁块和狗食饼干等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个干草垛和土豆收成的一部分已经卖掉,鸡蛋供应合同的数量已经增加到每周六百枚。因此在这一年中,母鸡孵出的小鸡数量几乎没法使鸡的总数量保持原有的水平。动物的口粮在十二月份已经减少过一次,二月份又削减了一次,为了节省灯油,窝棚里也禁止点灯。不过猪们的生活似乎过得很滋润,即使存在上述情况,事实上他们的体重仍在增加。二月末的一天下午,一股新鲜、浓郁、令他们馋涎欲滴的香味从厨房旁边的酿酒房里隔着院子飘过来,那间酿酒房在琼斯时期就已废弃不用了。对动物们来说,这种香味是从来没有闻过的。有些动物说这是蒸煮大麦的味道。他们贪婪地猛吸着这股香气,心里都在暗自揣测是不是在熬一锅热乎乎的大麦糊糊给他们当晚餐。但是热乎乎的大麦糊糊没有出现,紧接着的那个星期天居然又宣布了一个通告,说是从今以后所有的大麦都要留存下来给猪们。而在此之前,苹果园旁边的一块地里就早已种上了大麦。很快又有消息传出来,说现在每头猪每天都有一品脱啤酒的配额,拿破仑自己则单单享用半加仑,一般都是盛在有英国王冠标志的带盖汤碗里。

  但是,不管有多少的艰难困苦需要忍受,只要一想到他们现在的生活比过去要高贵得多,他们也就认为差不多还说得过去。如今歌声多了,演讲多了,活动多了。拿破仑已经下令,每周必须举行一次名为“自发游行”的活动,目的在于庆祝动物庄园的斗争和胜利。一到指定时间,动物们便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以军队队形绕着庄园的地界齐步前进,由那些猪带头,然后是马,其后是牛,接着是羊,殿后的是家禽。狗位于队伍的两侧,而拿破仑的那只黑色小公鸡则位于所有的动物之首。拳师和苜蓿还通常扯着一面标记着蹄子和犄角的绿旗,上面还写着“拿破仑同志万寿无疆!”的标语。游行结束之后,是赞颂拿破仑的诗歌朗诵活动,接着由声响器作关于最新的粮食增产数据的报告,而且偶尔还要鸣枪以示庆贺。绵羊们是“自发游行”活动最为热心的拥护者,如果哪个动物表示不满(当没有猪和狗在近处时,个别动物就会如此),说这纯属浪费时间,并且还要长时间地站在寒风中等等,那么绵羊们就肯定会来上一阵“四条腿好,两条腿坏”的气势凶猛的叫声,顿时就让那些动物们无话可说。但一般说来,动物们对搞这些庆祝活动还是兴趣十足的。归根结底,正是这些庆祝活动才使他们满心欢喜地认识到自己真正是当家做主了,并且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因而,在嘹亮的歌声中,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在声响器列举的一连串数字中,在不断的鸣枪声中,在黑公鸡的啼叫声中,在绿旗的迎风飘扬中,动物们就可以忘却他们的肚子还是空荡荡的,至少在部分时间里是这样的。

  四月份,动物庄园宣告成为“共和国”,那么选举一位总统就显得非常必要了。候选人只有一个,即拿破仑,他被全体一致地选举为总统。就在同一天,据说又发现了一些新文件,这些证据进一步披露了有关雪球和琼斯相互勾结的细节。现在看来,雪球不仅仅像动物们原来想象的那样,企图通过各种阴谋诡计来输掉牛棚大战,而且还站在琼斯那边公然与大家为敌。事实上,他才是那支人类队伍的首领,并且高呼着“人类万岁!”冲进了混战现场。一部分动物仍记得曾看到过雪球背上的伤痕,但实际上那是拿破仑咬伤的。

  ……

  (第十章)

  现在的庄园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也建立了更为富有成效的组织。庄园通过从皮尔金顿先生那里买来的两块地扩大了自己的领土面积。风车最终还是完满竣工了,庄园里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台脱粒机和一台草料升降机。另外,还新建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建筑物。温普尔也为自己购置了一辆轻便的双轮马车。不过,风车至终都没有用来发电,而是被用来碾磨谷物,并且为庄园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动物们正在为建造另一座风车而艰辛劳作,据说等这一座建成了将要安装发电机。但是,当年雪球引导动物们所想像的那种奢华生活——有电灯和冷热水齐备的窝棚,每周三天工作制——如今再也不谈论了。拿破仑谴责这些想法是与动物主义的精神背道而驰的。他说,最纯粹的幸福在于勤奋的工作和俭朴的生活。

  虽然庄园似乎已经变得富裕了,但不知因为何故,动物们自己一点也没有富裕起来的迹象;当然,猪和狗排除在外。也许,其中的部分原因就在于有那么多的猪和狗。并不是这些动物不劳动,而是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从事劳动。正像声响器反反复复地解释的那样,在庄园的监督和组织方面有没完没了的事情要做。在这类事情中,有很多工作是其他动物由于太过无知而难以理解的。例如,声响器告诉他们说,猪们每天要把大量的精力耗费在处理所谓“档案”、“报告”、“会议记录”和“备忘录”等等神秘的事务上面。那些都是大片大片的纸张,必须在上面写满密密麻麻的字迹,而且一旦写满了字,又得把它们放进火炉里烧掉。声响器说,这些对于庄园的幸福安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迄今为止,不管是猪还是狗,都还没有用他们自己的劳力生产过一粒粮食;而他们却为数众多,他们的胃口还一直非常好。

  至于其他动物,就他们目前所知,他们的生活还是一成不变。他们普遍处于饥饿之中,睡的是草垫,喝池塘里的水,劳碌于田间;冬天他们被寒冷侵袭,夏天则是苍蝇的骚扰。有时,他们中间的年长者绞尽脑汁地搜索那些模糊的记忆,他们试图以此来判断在早期造反的日子里,也就是刚赶走琼斯那会儿,状况是比现在好呢,还是比现在糟。他们全都忘记了。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拿来和现在的生活相比较,除了声响器的一系列数字以外,他们没有任何参照的标准,而声响器的数字总是一直不变地表明,所有的事物正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好。动物们发现这个问题难以解决;无论如何,他们现在几乎没时间去揣测这些事情。唯有老本杰明声称自己那漫长的一生中的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还说他知道事物过去从来没有,将来也绝不会比过去好很多或比过去差很多。因为饥饿、困苦和失望的现实,是生活不容更改的法则,他这样说道。

  然而动物们从来没有放弃希望。确切地说,他们从来没有丧失自己作为动物庄园的一员的荣誉感和优越感,哪怕是短短的一瞬间也不曾有过。他们的庄园依然是整个国家——全英格兰——唯一属于动物们所有并由动物们管理的庄园。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成员,甚至连最年轻的,甚至还有那些来自十英里或二十英里以外的新成员,无不对这一点感到钦佩有加。每当他们听到猎枪回响声,看到绿旗在旗杆顶端飘扬,他们内心就洋溢着永久的自豪,话题通常就会转向往日的史诗般的岁月,转向琼斯的遭遇驱逐,转向“七诫”的镌刻,以及来犯的人类被击退的那些伟大战役等等。那些昔日的梦想一个也没有忘却。想当年少校预言过的“动物共和国”,到那时英格兰的绿色田野上将不再有人类足迹践踏,至今仍旧是他们坚守的信仰。总有一天,那个预言会成为现实:也许不会很快,也许现在健在的任何动物的有生之年也不能实现,但它最终会实现的。而且目前甚至连《英格兰的牲畜》的曲子有可能有动物在到处偷偷哼唱,不管怎么说,庄园的每个动物都知道它总是一个事实,尽管谁也不敢放声高歌。他们的生活也许很艰难,他们的希望也许并没有全部实现,但他们心里很明白,他们跟其他的动物不一样。如果他们依然挨饿,那并非由于把食物拿去喂了残暴的人类;如果他们艰苦劳作,那么至少他们是在为自己干活。他们中谁也不用两条腿行走,没有谁把任何其他的动物称作“主人”。所有的动物一律平等。

  (www.earm.cn/田成杰2018-5-24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动物庄园》,[英]乔治·奥威尔/著,隗静秋/译;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6月第1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动物庄园 伟大成就 书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