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e投睿etoro
559 0

e投睿eToro:电商聚美的多重身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 个
通用积分
2.008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10 点
帖子
3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15
最后登录
2020-1-14

e投睿etoro 发表于 2018-6-13 16:5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聚美作为第一个IPO上市的垂直电商,公司的市值一度达到56.5亿美元。
这场风光逝去得很快,现在聚美市值已经蒸发超过90%。在主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聚美选择了一条多元化的道路,入局共享充电宝,投资影视,硬生生将一个电商的触手伸到了多个领域。

主业务
电商起家的聚美,在B2C零售市场被挤压到仅剩0.2%。
但是根据聚美自己发布的2017年财报,聚美的活跃用户为1505万,是近年来为数不多活跃用户还在增长的公司,而它的订单量为6355万,比去年上涨了3.4%。
看似聚美电商业务发展很稳定,相较于整个市场营业收入30%的增长速度,聚美电商发展的保守,就是一种倒退。

图片来源: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在海淘方面,聚美的极速免税店占据的份额为13.2%,排在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和唯品国际的后面。
海淘市场从2015年至今进出口额已经翻了近三倍,而聚美此前还一度陷入假货风波。海淘风的兴起一部分是对正品的追逐,聚美给人留下的印象确实是不太好。

图片来源: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共享充电宝
根据聚美公布的财报,从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聚美旗下的街电共享充电宝,用户从100万上升到6000万。聚美CEO陈欧也对共享充电宝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自己花1亿买的三项专利称之为“核武器”。
然而,五月底,在街电和来电的一项诉讼中,街电一审被判侵权。除了需要赔偿来电200万元,还需要在一个月内下架所有的侵权产品。
涉及的侵权产品占据市场的一半,这场冲击将使得聚美陷入不利的地位。聚美的街电成本在竞争者中比较高,日均租借次数却是最少,如果失去专利,可以说产品本身是没有什么优势。
而如果失去专利,聚美要是走自研的道路,相当于直接退出市场一段时间。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2018年将是共享充电宝市场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长率将达到71.4%,随后几年则会放缓。
暂时退出市场显然不可能,街电立刻表示要上诉,并把这个判决称为拥有“巨大偏差”。
这场专利案是否会对街电带来致命性的打击,还要看二审判决的结果。由于街电要上诉,产品下架的判决要等二审维持原判才会执行。
影视
拥有一个微博粉丝4600万的网红CEO,聚美本身也偏好自带话题的业务。
聚美在2015年末成立了影视公司,当即宣布投拍一部IP改编的电视剧《温暖的弦》。今年播出的这部电视剧号称未播出即盈利,首播收视率也登上第一。
CEO陈欧满意到发了个微博炫耀,聚美影视收获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图片来源:Weibo


除了上述业务,聚美还投资了母婴市场的宝宝树,这部分市场的用户和聚美电商业务的用户重合度较高。
宝宝树现在作为国内母婴综合社交平台被多家投资商看好,本月初还和阿里巴巴达成深度合作协议。聚美则渐渐退资,五月底出售4%的股份,净赚5.5亿人民币,股价当即上涨。
聚美这一轮的投资非常漂亮,市场判断既为主业引了客流,又赚了一笔流动金。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 数据截止于2018年6月12日


对于每一个公司来说,多元化经营都没有那么容易,稍有不慎还可能导致破产。做电脑的联想,却仍旧做不了一个好手机。
聚美看似剑走偏锋,但是事实上还是走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自带话题的风口业务、能与电商业务相辅相成的投资都是聚美熟悉的。
多元化战略还在进行中,而2018年将是聚美关键的一年,多领域投资的收益都应开始显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