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1536 8

[范存会] 惨案背后的故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289 个
通用积分
4263.71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8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惨案背后的故事



——针对农民工乃至全社会进行传统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过去不远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某年冬季
地点:中国北方某县城
深夜笼罩着安逸的县城。这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县城,经济发展水平经常能够被列入全国百强县。老百姓的生活大多比较舒适。夜深人静的时候,整个县城的气氛是那么的宁静。

突然,一声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在如此寂静的夜里显得极为刺耳。随后传来尖厉的警车声,警车停在了一栋家属楼外,几个刑警跑上楼,冲入某单元内。看见一副悲惨的场景,一个略微发胖的男人躺在床上,头部被子弹穿透,床上流满血迹。旁边的一个沙发上歪坐着一位面容姣好的少妇,年龄约在四十多岁,手里拿着一把手枪,已经自杀身亡。一个穿警服的中年男子走过来,这是该县公安局的局长,看见这个场景不禁哀叹,可惜呀可惜,何苦如此呢。

原来死者洪某是该县建设局的局长,那个自尽的少妇是他的夫人李某。洪某被李某枪杀后,李某又自尽了。李某是县公安局里负责户口的干警,她在作案前,曾经给该县公安局局长打了电话,公安局长劝阻不住,急忙调动了几个干警赶往洪某家,结果在半路就听见了枪响,于是就发生了上面的那一幕。

本来这夫妇二人都是县城里场面上的人物,生活应该非常幸福美满,怎么会发上这样的惨剧呢?故事还要从大约十五年前说起。
洪某当年是一位高中毕业的农村小伙子,高考落榜后回到老家。洪某由于受过高中教育,并没有安于现状在家里务农,而是想要到外面闯荡赚大钱,过好日子。他其实很聪明,发现村里人很多年轻人其实都已经开始想在农闲时节外出赚钱了,只是苦于没有路子。洪某感觉农村帮助农民盖房子,收点劳务费是一个好生意。当时农村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农民盖房子大多都是自己家进料,找亲戚帮忙盖起来的。洪某于是就组织了十几个村里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包工队,四处揽活,帮助别人盖房子,盖完以后收取劳务费。
没想到这还真是一个赚钱的好路子。在当时农村商品经济刚刚开始起步的情况下,这个小包工队无疑垄断了附近的所有盖房子生意。于是洪某迅速挖到了第一桶金。
洪某除了给农民盖房子外,发现也可以承揽政府行政机关的建设工程。有些规模小的工程,当地政府不愿意大张旗鼓的让县建筑公司干,愿意请农村的小包工队干,这样的交易成本低,能够省去许多迎来送往的麻烦。
一个偶然的机会,洪某承揽了一项给县公安局盖几间平房的工程。洪某考虑到县公安局的分量,自己亲自到现场负责工程的划线和施工。因为现在洪某的建筑队已经具有了一定规模,一般活他都会让别的包工头盯着,只有这个工程洪某是很重视的。
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公安局盖的这项工程由李某负责监工。李某当时三十岁左右,风韵犹存。但是她的感情生活并不顺利,已经离婚数年,前夫去南方闯荡发了财,就跟她离了婚,是典型的现代陈世美故事。李某在和洪某接触过程中,发现洪某不但长得帅气,而且人很聪明,很有经营头脑,并且很会说话,这不禁让李某心动。
工程结束后,经过验收质量很好,李某代表县公安局付清了工程款。后来李某又帮助洪某在县城里揽了一些建筑工程,并且与洪某多次接触,对洪某的好感也与日俱增。对于一个单身的离异美貌少妇而言,并不乏追求者,但是在洪某这里,李某发现了其他追求者所没有的东西。于是在一个暖暖的午后,李某向洪某大大方方的说出了自己的情况,并且说愿意嫁给洪某。
对洪某而言,这真是一个天上掉下了的馅饼。望着眼前的一切,洪某咬了咬自己的舌头,暗问这是真的吗?其实洪某何尝未曾对李某动过心思!只是感觉自己虽然是一个建筑队的头,但是归根到底还是个农民,在当时还很看重户口的时代,怎么能够相信这样一个美少妇能够主动投到自己的怀中呢?
结果很顺利,他们很快就结合了。婚后开始还是挺幸福的。李某毕竟见过世面,经常给洪某出主意,帮助洪某发展自己的事业。
随后洪某开始扩大了建筑队的规模,除了承揽建筑工程外,开始从事经营各类建材。洪某的活路也从本县扩展到整个地区,以前的小建筑队也变成了拥有数亿资产的建筑公司,这在当时不啻是一笔巨额资金。
当时的县建筑公司经营状况不好,与洪某的建筑公司存在竞争关系。李某后来就给洪某出主意,让洪某的建筑公司与县建筑公司以股份形式合资。洪某股份占了大部分,很快就成为了县建筑公司经理。后来在李某的启发下,洪某弃商从政,很快担任了县建设局的副局长,局长。
洪某当官以后,每天忙于应酬,与李某的感情开始有些疏远。洪某虽然自己感觉有些得志,但是他也知道这些都是妻子李某的主意,在李某面前总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于是经常借故彻夜不归,李某由于一直在政界工作,对此也能够理解。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李某的预料,洪某很快与一位年轻美貌的女子赵某打得火热,赵某很快成为了洪某的情妇。每天晚上只要能借故脱开,他就到赵某那里过夜。李某对此虽然有所觉察,但是一直并没有太注意。有一天,洪某跟李某提出要跟李某离婚。李某对此完全不能接受。于是两个人经常吵架。后来洪某索性不回家,整天与赵某混在一起。
直到一天晚上,洪某在外应酬完后,喝得醉醺醺的,回到家里,又一次向李某提出离婚的要求。这一次李某倒是冷静下来,跟洪某说,只要不离婚,洪某可以跟赵某保持关系,李某再也不过问。洪某借着酒劲,对李某大发脾气,并且声称和李某必须离婚,不管李某是否答应。曾经过婚姻挫折的李某当然不会答应,于是洪某大打出手,然后爬到床上倒头就睡。
李某看着躺在床上烂醉如泥的洪某,心里完全不能接受。于是拿出手枪,上上子弹。然后跟公安局长打了个电话,说自己要毙掉这个忘恩负义的东西,然后再自尽。说完后就挂上了电话,于是就发生了开始的那一幕。
这个悲剧发生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大家不能理解这样的结果。洪某作为一个经过多年打拼,最后事业终于有所成就的农民工,就这样葬送了自己的一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应该看到随着洪某赚的钱越来越多,官越当越大,他的目标也越来越迷茫。以前没有钱,能赚钱就是重要的目标。后来想从政,能顺利当官就是目标。但是当官以后他发现个人的享乐才是目标,但是这个享乐是有代价的。作为一个不断奋斗的农民工,在他的一生中仿佛缺少了什么。
这里缺少的就是对于个人人生目标的定位。其实农民工外出打工也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在大城市和有钱阶层花花世界的刺激下,巨大的反差启激发了个人的贪欲,于是在人的思想深处多了对于金钱、享乐、虚名的追求,少了传统道德中做人的基本原则。忠孝、仁义、廉耻等做人的基本规范被抛在脑后,锲而不舍的追逐各种虚妄的东西。一旦条件具备,就会缺少一根自我约束的红线,一切以我为中心,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洪某、李某都是这个事件的受害者。事件反映出了当代社会缺乏的东西。可能真的正如南怀瑾先生曾经在一本书中讲到的,只有依靠中国传统的儒释道等古代圣贤的智慧教导世人,才能挽救日益空虚的世人的灵魂,才有可能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乃至和谐的地球。
文/东武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背后的故事 高考落榜后 全国百强县 公安局局长 建筑公司 建筑 儒释道 惨案 传统道德

沙发
dadiwuyan4050 发表于 2009-12-10 11:1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农民工当上建设局长?
呵呵,很厉害,是我们民工的学习楷模!

使用道具

藤椅
boss6tg 发表于 2009-12-10 12:2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篇文章纯粹是扯淡,试问农民工能当上建设局长的普天之下能有几人?就连文章里说的这一个例子,恐怕也是杜撰的。再者说,是不是农民工就最容易腐败?工人或者知识分子,或者别的人当了领导是不是就不会这样腐败?腐败问题是不是就是农民工素质不高造成的?

纯粹扯淡。

使用道具

板凳
非主流书生 发表于 2009-12-10 12:3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觉得这是局限于农民工的问题,每个人都应该想一下尊严是用金钱和权势能买到的吗?做奴才前一定得想清楚这点,因为一旦患上奴才病就不容易治好了,金钱和权势都治不好那深入骨髓的奴性,反而会使你更加痛苦。

使用道具

报纸
小哥来了 发表于 2009-12-10 13:0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也太假了吧,楼主,编的吧
存在即合理

使用道具

地板
fenyinzi 发表于 2009-12-10 15:0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像讲故事
不忙不闲的工作做的出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过得精彩。

使用道具

7
boss6tg 发表于 2009-12-10 18:3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传统道德教育”能起什么作用也令人很怀疑,清朝可以说具有“传统道德”了,可是清朝政治极为腐败。所以治理腐败不应该从“道德”着眼。

使用道具

8
fancunhui 发表于 2010-1-3 22:1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楼,本人可以负责人的声明,故事是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案例。

使用道具

9
zmls 发表于 2010-1-3 23:1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悲剧啊  我们的中国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