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inesezwx
8480 7

[经验交流] [转]吉首大学文学院院长在国家社科课题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29 个
通用积分
0.688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776 点
帖子
1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6
最后登录
2020-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编者按:2009年度我校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立项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申报者的共同努力下,再传佳音。全校共申报项目153项,获重点项目立项1项、一磐项目立项3项、青年项目立项5项、西部项目立项5项,其中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5项立项。现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简德彬教授2009年6月30日在我校国家社科课题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刊登如下,供申请者参考。

措施到位  课题到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简德彬


      因为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科技处的直接指导,也因为我们自身的不放弃,不气馁,屡败屡报,2008年,我院4项国家社科课题入围,批准3项;2009年,6项入围,批准5项。与学校兄弟院系相比,我们事实上还远远落在后面。在我个人的感觉中,这点成绩的取得近乎偶然,2010年能否可持续发展,特别令人心焦。纵然如此,在这里,我还是很愿意就我们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与大家交流和分享。作为学院主要行政负责人,我的体会是要做到“两个到位”。

一、认识到位


      大家都说:有思路才有出路,有作为才有地位。作为学院院长,在课题申报这件事上,你必须首先理清你自己的思路;院领导有了思路,学院才有出路。你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事儿的确值得你集中全院的人力、物力、财力,值得你凝集全院的精、气、神,把它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作。这事儿你作好了,一好百好,步步为赢;作差了,一步之失,处处被动。你得想明白三个道理:大道理,中道理,小道理。大道理大,有点虚;小道理小,很实在;但大道理是管小道理的,小道理是支撑大道理的。
      1、大道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投身国家主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人到中年,常常情不自禁地生出一种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时候我想,再过50年人们将看得比我们清楚:我们这一代人啊,真是天之骄子;用基督教新教的话说,是上帝的选民!上帝选择我们正在作一件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把有数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文明古国推向现代,此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840年以来几代中国人为之梦寐以求、为之奋斗牺牲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业正在我们手上变为现实。还有什么事比这事更大啊,还有什么事比这事更令人骄傲自豪啊!作为书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书生,在这么一个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发挥什么特殊作用?孔子说:“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黑暗的时代你大富大贵,那是一种耻辱;大有作为的时代你平庸无为,那也是一种耻辱。今天这个时代,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竭尽全力为经济之发展、政治之民主、文化之先进、社会之和谐贡献自己特殊的哲学社会科学智慧。中共17大政治报告指出: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同等重要。没有哲学社会科学大智慧,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车轮就是残缺不全的,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就是失衡的。站在这个角度来观察,这些年来的每一项立项课题,无论基础研究还是对策研究,无论招标课题还是一般课题、青年课题,都可谓意义重大。
      2、中道理:以高级别的科研课题申报作为科研工作的突破口,是学院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学院工作千头万绪,大而言之无非三项:教学、科研、管理。科研工作说白了,无非是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大部头著作,申请高级别课题,争取有影响的奖励,打造有实力的团队。五者之中,课题申报是突破口。课题出论文(就我所知:很多211学校学报的校外稿,硬性规定只发国家课题论文)、出著作、出奖励、出团队、出经费。
     3、小道理:课题申报于学院集体、于教师个人可谓名利双收。过去批判名利,现在在法治和道德基础上公开讲利益最大化,讲提高知名度。怎样才能利益最大化?怎样才能提高知名度?经验告诉我们:利从名来,名从实来。名不副实是虚名,是假名;名副其实是真名,是大名,大名之下,如雷贯耳。实即实力,国家课题是国家意志,国家主导,是最雄厚、最强大、最具公信力的实力。有其实必有其名,这两年我们学院在校内外如果说还真的小有名气的话,靠的就是这个实力。有两位国家社科课题资深评委前不久都谈到:谁主持国家课题,谁就是名正言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虽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科研课题面前,科研人员根据课题主持情况事实上是分为三六九等,是分为院队、校队、省队、国家队的!
      名从实来,利从名来;实生名,名生利。今年5项课题,经费近百万,对别的学院来说,也许是小菜一碟,但对我们文学院来说,可谓一笔“横财”。可“财大气粗”做课题,无忧无虑做学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验交流会 申报经验 社科课题 国家社科 吉首大学 申报 国家社科基金 反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草原的苍狼 + 60 + 5 + 1 谢谢您的支持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chinesezwx 发表于 2009-12-10 22: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措施到位

      基本思路明确以后,关键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我们的措施,可用两句话来概括:提振信心保数量,全程监控保质量。
1、提振信心保数量。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质量互变规律揭示:先有量变,后有质变。申报课题,先要有数量保障。数量不足的根本原因是信心不足。国家项目是国家平台,国家水平,一两次失败,乃至屡报屡败,情理之中,在所难免。这种时候,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丧失信心。丧失信心直接带来三个后果:①放弃申报。 ②草草申报。草草申报等于没申报。③狐狸心态: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不屑于申报,不为五斗米折腰,不跟着上面的指挥棒转,表面上心高气傲,实质上是丧失信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当此之时,关键是找回信心,提振信心。像汶川大地震诗歌所说的: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找回信心,提振信心并不是盲目自信。我们的信心的来源至少有三个:①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本人的实力,相信本校的实力,相信本省的实力。本人受过良好教育,本校已有很多成功案例,本省在全国令人瞩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够做到。用古人的话说就是:“大丈夫当如是也!”“彼可取而代之也”。我认为,在找回信心、提振信心方面,年青讲师获准立项具有特别的震撼意义和示范意义。 ②相信制度。不要抱怨错过了不匿名通信评审的时机,不要迷信公关。事实证明,匿名通信评审制度对我们这类学校可能是天赐良机!匿名通信评审没有先入之见,没有光环效应,没有地域歧视,全靠选题和论证说话,全靠实力的公平比拼。我们学院罗惠缙、王志清、刘晗、王湘华四博士的四项难度很大的基础研究课题之所以能够入围立项,我认为与匿名通信评审制度有关。③相信高科技。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空间。在获取学术信息方面,我们比北京、长沙不会差得太远。
       有了这三个“相信”,近两年全院上下信心百倍,积极申报,2009年达25项。有一位教授年近六旬,屡报屡败,屡败屡报,从不气馁,从不放弃,并且真诚地说:我坚持下来,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激励大家申报,尤其是激励年青人申报。
      2、全程监控保质量
      数量只是基础。如果不在量变中主动寻求质变,那么单纯的、机械的数量积累,最终是僵死的,毫无意义的。为确保每一份课题标书的质量,提高通信评审入围率和会议终审立项率,我们成立专门的机构对申报全过程进行严格监控,认真指导。
     ①选题要新。何谓“新”?一是原创新理论。新理论就是新的世界观,新的方法论,新的范畴体系,你把它立项研究出来了,别人就能用它来观察、思考、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我校伦理所的差异哲学理论,民族所的生态民族学理论,应该是原创新理论的一个比较合适的案例。二是阐释新材料、新现象。我院王焕林教授的里耶秦简研究;孙玮讲师关于突发公共事件的网络表达研究(2009年国家围绕此题设3项重大招标课题);商学院李琼副教授的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机制研究,应该是这方面新选题的比较合适的案例。今年的西部课题中,有一项是关于“村官”长效机制研究的,有两项是关于汶川大地震后羌族文化重建问题研究的(2009年也是三项重大招标课题),这都值得我们好好借鉴。三是用新观点新方法研究旧材料旧现象。我在检索中发现,今年有三项选题是关于湘西土家族苗族的,一项是湖北民院信息工程学院主持的“土家族织锦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应用研究”;另两项是中南民大主持的“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互动与族际关系研究”,“国家在场与近百年来湘西苗族文化变迁研究”。这应该是这方面新选题的比较合适的案例;这三个案例,尤其值得地处湘西土家族苗族腹地的吉首大学的学者痛加反思!
      ②研究要深。2008年我们三项课题,博士占了两项;2009年五项课题,博士占了三项;博士立项率近70%。博士毕竟是博士,博士即博学之士,即经过严格科研训练的读书人,博士立项率高,这表明:立项的选题一定是深入研究的选题,一定是突进到学术最前沿的选题。可从两方面来理解:长期研究出选题,突击研究出论证。
      A、长期研究出选题。此可谓十年磨一剑或一辈子磨一剑。年青的博士生至少也是三年磨一剑,三年磨一个选题吧。平时不研究不思考,临时抓个题目申报,不可能成功。原创新理论究竟怎样原创?对新材料新现象怎样进行理论阐释和说明?阐释旧材料旧现象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概念新方法究竟怎样获得?所有这些,都需要经过长期的思考,深入的研究。
      B、突击研究出论证。长期研究出选题,选题是结果;但是对论证来说,选题只是一个开端。题目敲定了,还要围绕题目进行突击研究。突击的时间至少3—6个月吧。突击研究的内容包括:选题动态,价值意义,选题涵盖的主要论题,预设的主要观点,思路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参考文献,等等。这些问题,均须经过至少长达半年的突击研究方可准确判断。高水平的标书,就是这样“炼”成的。
      ③论证要精。A、文从字顺,意思明确。不出错别字;标点规范;谨防语法毛病;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逻辑严密周延。这些固然都是鸡毛蒜皮的细节,但是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一份课题标书可能就是因为一两个标点不规范或三五个错别字而在形式上被PASS掉了。B、简明扼要,抓住重点。标书“活页”4000字,应该字字珠玑,句句精华。C、思路明晰,环环紧扣。
      ④态度要诚。诚者,诚恳谦虚之谓。只有虚怀若谷,才能多方听取意见。我们要求,每一分课题标书过四关。
      A、标题推敲关。首先检索,标题被“课题指南”的哪一个题目所覆盖。然后在学院内部统一进行学科归类,力求遍地开花,避免碰车内耗。王湘华博士的课题走的是图书情报的路径,成功了,如果往古典文学路径走,内部撞车,很可能出大麻烦。最后还要认真推敲,标题表达是否:准确/平实/精炼/震撼。
      B、本学科专家小组讨论关。形式是召开小型开题报告会。
      C、跨专科专家集体会诊关。最大的好处是,跨学科互补,克服单个人和单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盲点。
      D、科技处综合验收关。这是最后一道关口,守住这道关口,每一份标书,从形式到内容,都尽可能尽善尽美。

      晚清著名诗人龚自珍有诗曰:“安得树有不尽之花更雨新好者,三百六十日常是落花时!”龚自珍身处衰世,颇喜落花心绪。我把它改一个字:“安得树有不尽之花更雨新好者,三百六十日常是花开时!” 祝愿我们学校的国家课题申报,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繁花似锦的春天!
(文章来源:吉首大学报)

使用道具

藤椅
caoyongqin 发表于 2010-11-16 14:5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好,要多多学习啊,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我的职业 发表于 2010-11-19 14:1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有所感,收获颇多。

使用道具

报纸
smartjoyce 发表于 2010-11-20 19:2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这个吉首大学工作很到位!

使用道具

地板
chinesezwx 发表于 2010-11-26 22:1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没有学透,今年写的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申请书都没中。

使用道具

7
allevon 发表于 2010-12-2 22:5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不错!!!!多多学习啊!!!!

使用道具

8
tosogo 发表于 2011-2-14 15:1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期待毕业的那一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