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ishengzheqiang
1907 8

【独家发布】防风险!发改委收紧房企海外融资,境外发债主要用于还债2018-06-28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10 个
通用积分
24024.12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防风险!发改委收紧房企海外融资,境外发债主要用于还债     

综合2018-06-28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房企这周有点难。

  在国开行收紧棚改审批的背景下,最近两个交易日地产股集体大跌,将央行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的利好消息对冲的一干二净。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称,将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

  对于《通知》下发的背景,发改委方面表示,其注意到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企业外债发行规模有所增加。“这些企业评级情况参差不齐,有的经营收入和利润不高,自身实力有限,但申请备案登记的外债规模偏大,动辄五、六亿美元,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申请发债规模与自身实力不相匹配。有的缺乏以项目本身收入偿还贷款的能力。部分企业由于没有外汇收入来源,抵御汇率波动风险能力较弱”。

 加强问责力度

  近年来,我国企业境外发债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境外发债2358亿美元。2018年1-5月,企业境外发债9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由于境外融资成本相对低廉,中资企业境外发债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对城投平台和房地产企业来说,境外发债是其重要的融资渠道。2018年初以来,城投平台境外发债规模约为45亿美元,约为同期城投平台境内发债规模的4%。而房地产企业2017年以来境外债券融资近654.6亿美元,约为同期房企境内发债融资规模的78%。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表示,在面对国内严格监管的背景下,城投公司谋求境外举债,如果不进行规范和监管,可能给政府部门带来债务风险。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苏莉表示,城投公司是境外发债的主力之一,和国内城投债类似,一度以地方政府信用背书。在国内强化对城投债和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管理的情况下,如果城投企业继续利用地方政府信用支持发行外债,既有可能误导市场,同时也会在境外市场产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外债风险,影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成效。

  《通知》提出,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对违规发债企业、中介机构等主体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问责力度,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及时公开通报,并限制相关责任主体新申请或参与外债备案登记工作。

 限制房企境外发债用途

  为解决企业境外发债中存在的问题,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服务实体、审慎推进、防范风险”的外债管理原则,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外债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次发改委对于此类外债风险的管控,总体符合当前宏观经济去杠杆、防风险的导向。总体来看,近期对于资金方面的风险管控力度会加大,会减少外债发行的规模,同时也会限制海外地产的投资,有一定的利空效应,从很大程度上也会对近期很多房企的境外融资等形成制约效应。

  发改委方面表示,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境外发债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具体提出了五项举措:

  一是,着力优化外债结构,重点支持一批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发债,引导资金投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项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二是,尽快制定《企业发行外债登记管理办法》,明确发债企业资质要求和条件标准,完善备案登记申报方式和办理程序,不搞变相行政审批,防止自由裁量,为企业跨境融资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加强外债信息汇总和事中事后监管,明确违规约束措施,规范备案登记管理。

  三是,规范企业举债有关资质要求和资金投向,加强外债风险预警,出台违规行为惩戒措施,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同时,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四是,督促指导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主动加强国际资本市场分析研判,合理配置资产负债,优化币种和久期匹配。引导企业使用货币互换、掉期、远期外汇、期权等衍生产品防范汇率风险,降低债务成本,增强偿付能力。

  五是,完善部门间协同监管机制,主动加强与国家外汇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监管统筹。

  来源:证券日报、每日经济新闻,中房网综合整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房企还债压力大 “发新还旧”要求越来越高                           

刘向红2018-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当前融资渠道越来越窄的背景下,发债成了许多中小房企的救命稻草。7月2日,格力地产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其发行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海印股份同日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元公司债,用于增资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除这2家房企外,还有一批房企正在发债和拟发债的路上。不过,想发债并不等于债能发掉。数据显示,中(终)止的发债规模超过了成功发行的规模。


  房企下半年还债压力大

  虽然融资之路并不平坦,但为了扩张和还债,房企四处融资。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证监会共受理、审核了33家房企发债,合计融资规模近2000亿元,融资规模最小的4亿元,最大的达2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有3家。

  “这些发债房企中,偿还债务的占了大部分。”一位业内人士说,2015年下半年,房企债发行规模大幅放量,其中3年期公司债作为当时的主要发行品种之一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到期,到期和回售压力很大。

  天风证券的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房企债券到期金额1052亿元,考虑进入回售期的债券按照50%本金偿还进入回售期债券,下半年房企债券到期金额就高达2542亿元,高于2018年上半年到期偿还的851.3亿元。

  还有些房企总体债务很重。比如,拟发行公司债的海印股份,就面临巨额债务到期问题。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54%,债务总额为82亿元。其中一年期的短期借款为10.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20.7亿元。

  “对一些现金流紧张的房企来说,还债压力会非常大。”业内人士说,选择发新债还旧债便成了一个主要方式。

  中止金额超过发行金额

  房企都想尽可能发债,但在房地产继续调控的大环境下,发债并不容易,不少房企选择了中止。

  以5月份的33家拟发债房企为例,只有万科和格力地产获得了批文,17家房企通过了发审会审核,8家房企中止审查,1家房企终止审查。中止审查的8家房企拟发债规模合计为504亿元。

  发行层面的数据显示,房企的公司债发行并不顺利。据海通证券报告,2018年以来,24家房企发行了公司债,总额为1125亿元;中止21项,拟发行规模合计1510亿元。中止金额超过发行金额。

  7月2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合生创展一笔10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项目状态显示为中止。而一个多月前的5月30日,公司一笔3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止发行。

  但房企的小公募、私募公司债的情况要稍好。据统计,今年以来,深交所已通过的房企公司债数量占比达到47%,公司债审批进度为中止审核的占比为5%;上交所已通过的房企公司债数量占比达到39%,公司债审批进度为中止审核的占比为11%。

 发债要求越来越高

  由于房地产调控没有松动,监管部门对房企申报债券的募投项目、发行额度和规模仍有着一定约束。

  最近中止发债的企业中,有的已变更项目和发债规模。比如龙湖地产调整了融资规模,此前拟发行一笔80亿元公司债,在中止审查后,公司将募资缩减至50亿元,便顺利通过了审核。

  但通过发债审核只是第一步,拿到批文后能否发掉,还要看企业的业绩、负债、违约记录、信用评级、负债等情况。在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下,最近成功发行债券的只有华夏幸福、招商蛇口、万科等少数质地较好的大型房企,一些房企债券额度有可能出现无法募满的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在的环境下,市场对于房企的认可程度较为重要,近期的信用事件和违约事件让投资机构对于带有某些属性的发行主体的认可度下降。另外,那些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中小房企,也是投资者所忌讳的。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使用道具

监管监控加紧,这个是毫无悬念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防风险意识很赞嘛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szcszcsz 发表于 2018-7-6 05:4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thjhust 发表于 2018-7-6 10:46: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监管部门对房企申报债券的募投项目、发行额度和规模仍有着一定约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啸傲江弧 发表于 2018-7-17 01:32: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为了抑制企业债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7-19 07:50: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引导资金投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兴产业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ishengzheqiang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