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reenteawsb
1024 0

《经济思想史》笔记一 [推广有奖]

  • 4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43 个
通用积分
10.2624
学术水平
43 点
热心指数
62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13624 点
帖子
5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5
最后登录
2024-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重商主义
    16世纪初也就是1500年的时候,重商主义就有影子了,也就是说整个的西方经济思想史代表资本制度这方面的,开始比较活跃和系统的时候就是从1500年,16世纪开始的。一个经济思想史不应该说他的结束时间,因为我发现重商主义的有些理论是很切实际的,现今的美国和其他一些强国都是在实行这种理论,只是名称变了。
    重商主义出生的时候,他们的妈妈是封建社会。那个时候由于不断的积累,卖了东西赚了钱,慢慢的,小生产者有钱了,有的就扩大了生产规模(但是还是很有限),这个时候他们生产的商品比较多,由于互相交换的需要,就自然出现了一些商人在这些小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这个时候也是各个国家航海去扩疆土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西半球的金矿。
    那里的商人和我们过去封建时候商人的地位是一样的低下,虽然大家都知道他能赚钱,他能让国家富裕,但是就是瞧不起他们。
    如果我是一个商人,我的目的其实很简单,我的国家最好比较强盛,我做生意底气足啊,不然动不动就被人家欺负,做生意都没有保障,还有最好是我一个人在做生意,没有竞争对手;当然还有一点不要看不起我。
    如果我是一个****官员或者国王,我希望的也很简单就是国家越来越强大,包括军事,包括经济(国库堆放不下才好);还有国内还要和平一点,不要到处闹事。
    这些有钱的商人和阶级里面的人联合在一起,只是因为利益结合在一起,其实说的明白点,阶级里面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商人”,或者是控制着别人做生意,他们只是不屑于自己去做,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在间接从事这些。他们开始为他们的目的扫清障碍。他们的一些观点就是重商主义的主要观点。
    商人就爱钱,但是看不到真金白银就算再有钱心里也悬,这就是商人的本性,别给我来虚的,我口袋饱饱的塞着银子才算我富有。
    商人那个时候怎么赚钱啊?就是低买高卖,赚差价。
    那个时候老有其他国家的船运货过来卖,自己国家也运到人家那里卖,商人看人家卖完了,把金银装口袋里,心里很不爽,就想办法,你要过来卖东西,可以,但是得交点保护费(就是关税)。说白了就是看人家赚钱心里不舒服。不愿意人家来卖,而鼓励自己的船到人家那里去卖。这是****做的事情。
    商人总想办法让自己多生产点商品卖啊,他是比较重视“企业”发展的,发展的时候就希望买最低的原材料,生产出来后卖成最贵的商品。相反的,他希望“别人”从他这里进口比较贵价格的原料,生产好之后卖给他们便宜一点。他们不是天真,因为这里的“别人”是他们的殖民地,剥削剥削很正常,但是我们一看就知道他们太混球了,那些殖民地的人也知道,而且是亲身经历,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了暴动了,美国成立了。当然这是后话,暴动的原因还有其他很多。
    从上面看出商人们还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好像“爱祖国,爱人民”,他们“爱祖国”因为没祖国,他们做P生意,“爱人民”是因为没雇佣工人,把雇佣工人逼急了生产个P。
    其实重商主义是最简单的最原始的一种经济思想,他应该属于宏观方面的,说直接点就是主要关注的是整个时局,相比较之后有些学派只关注微观领域。
    总结出来就是“祖国强大好啊,我要赚大钱啊,真金白银来啊,你别跟我挣啊,谁挣我灭谁啊”    ,看看好像几乎不论哪个时代,这都是商人资本家共同的心声。
    重商主义很明显的一个影响就是商人地位高了一点;做生意做到强调民族团结层面来了,好像现在搞民族品牌,民族产业一样,打着民族的旗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 思想史 西方经济思想史 民族主义者 笔记 经济思想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