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885 0

2009年长三角地区企业突围录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12-18

    被称为本世纪最为困难的2009年即将翻过。在“过冬论”的声音响亮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广最深的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家们没有选择“集体猫冬”,而是奋起“苦练内功”:第一时间“修正”自己,把危机作为“倒逼”企业提升的动力,对产品、技术、机制体制进行全面创新;先人一步,在开放初期引领市场潮流之后,继续谋求在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制高点上的“先发优势”,取得了突围式的发展。
    寒冬记忆:刻骨铭心
    2008年下半年,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自太平洋彼岸席卷而来,当人们还在争论有无影响、影响多大、多深的时候,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和世界经济联系最紧密的长三角地区,已经结结实实地受到了正面冲击。
    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一些新办企业“无米下锅”,部分企业“异常倒闭”。
    “过冬论”最早的提出者,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这个冬天比想象中来得更长、更复杂、更寒冷!”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一些大型优质企业“瞬间死亡”。在中国最大的轻纺城绍兴,两家在行业内有相当影响的规模企业——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PTA生产能力的浙江华联三鑫和国内最大纺织印染企业浙江江龙印染,由于资金链断裂先后倒下,停产停工、遣散工人、大门紧锁……连带业内其他企业也危如累卵。
    作为民营企业标杆的飞跃集团一度陷入财务危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美国次贷风波,多重因素的叠加使飞跃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登门讨债者络绎不绝,企业的银行账号、不动产也被法院冻结查封。台州市政府在一份报告中认为:“由于财务危机,飞跃集团自身已无法支撑,面临崩盘危险”。
    人们惊讶地发现,一直困扰企业的用工难也突然不难了。2009年春节还未过完,华东地区最大的劳动力市场——南京安德门市场就出现了大量外来务工者,他们大多曾在珠三角务工,想赶春节后返城高峰前到长三角来另觅机会。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最后选择了回乡。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市场统计,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累计进场招聘单位和提供岗位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一些企业家和当地干部回忆年初的情景时说:“好像泰坦尼克沉船,到处是冰山和海水,不知道哪个出路才能逃生。”
    蚕蜕、化蝶式阵痛中迎来新生
    长三角的企业家和研究者认为,这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累积下的很多症结在危机中的集中爆发。
    浙江嘉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波说:“企业家的短视忽视了企业长期发展规划,许多产业资本在股市、楼市火爆之时,纷纷从实业中抽身,转投股市和房地产赚快钱,结果冬天来了口袋里没粮。”
    马云说:“我们的很多客户都倒下了,但很多都是做低附加值产品,工人只赚一点点钱,能源消耗非常大,我认为这些企业今天不死,明天也要死。没有这些粗放式企业的淘汰,优秀的自主创新企业就不可能脱颖而出。”
    长三角的企业家们彻底清醒,既然是中国的制造业基地,就应该认认真真做好制造业,把制造业做成绝对优势。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被忽视的转型升级再次被提上日程。
    长三角传统制造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普碳钢销售普遍面临压力的局面下,宝钢把受国家电网投资支撑的电工钢(钢材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最高的品种之一)作为未来最大利润增长点之一,今年计划生产电工钢8~9万吨。
    “金融危机最严重时,企业出口额同比下降了90%,但我们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扩增了挂烫机、煎烤器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线,在危机中赢得了发展的先机。”浙江宁波华裕电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照奇说,公司今年将投入1200万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今后的研发投入只能增、不能减。
    浙江正泰集团原本是国内传统低压电器领域的领军企业,目前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目前,正泰在太阳能电池项目上的投资已近20亿元,首条生产线预计2009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
    一些企业更是忍痛进行了资产剥离。“拳头收回来,再打出去才更有力度。”上海电气集团总裁黄迪南说。上海电气集团剥离了200多家企业,其中主营业务之外的企业占到90%以上。集团将重点放在发展电站、输配电、重工、电梯等核心产业和重点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瘦身”成效显著。
    作为国内资源矛盾最为突出、产业能级相对较高的长三角地区,结构调整已成为政府、企业的自觉共识。
    为在2012年实现向九大先进制造业产业转型,上海结合世博会环境整治,在2009年要淘汰600项落后产能,为此将减少200亿元以上的生产总值。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翁华建说:“一些经济指标的暂时回落,部分原因是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
    否极泰来:于无路处闯新路
    除了自身矛盾的爆发,长三角企业还经受了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考验。随着国外市场需求萎缩,美国、欧盟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纷纷采取反倾销,技术壁垒等手段进行贸易保护。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10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有116.8亿美元。俄罗斯“灰色清关”扣鞋事件,美国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对于身处中国外贸前沿和制造业基地的长三角地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但是,“冬天”对于某些企业来说,正是模式改变的天赐良机。
    成立于2006年9月的江苏其元集团,是长三角地区较知名的一家民营钢管、钢板类企业集团,多个主打产品出口美国、中东、西欧。在遭受美国薄壁矩形钢管“反倾销、反补贴”制裁、出口剧减之后,其元集团反而前往美国休斯敦投资设立境外加工贸易企业。
    自今年2月份投产以来,其元休斯敦公司的月产销量已从800吨上升到目前的2000吨,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已达1500万美元,利润1000多万元人民币。一举摆脱了“双反”制裁之苦,反而还获得比国内生产更大的销量和更高的利润。
    公司董事长卢其元说:“当国内企业陷入出口困境的时候,谁能想到好办法,谁就能率先‘突围’”。
    而不少浙江企业也纷纷以在海外投资设厂、开设专卖店、品牌国际收并购等方式,加快进入国际市场步伐。雅戈尔以1.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五大服装巨头之一KELLWOOD公司旗下男装业务——新马集团。宁波永发集团斥资190万欧元收购欧洲知名保险箱品牌“COFFRES-FORTS SOLON”和该品牌旗下的全部销售网络。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在危机淘汰了中国产业的海外竞争对手时,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全有机会到销售所在国开展投资,或者借当前时机向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把未来的海外生产基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记者在长三角地区调研发现,眼下这里的企业家谈论最多的不是如何继续应对金融危机,而是在“后危机”时代如何脱颖而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全球化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化的大产业链重新布局中寻找转型升级的机会。”




作者:屈凌燕 叶锋 陈刚 张良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 三角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企业 长三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