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yxinan
696 1

加密货币交易所新变局:华尔街之狼来了,暴利时代将终结?(上)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82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度成长在灰色地带的交易所将开始一条不断洗白,以及与监管合作的道路。一旦美国监管政策落地,华尔街资本入场,牌照申请的速度卡位战将引来全球交易所格局的再一次洗牌。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


凭借着“交易即挖矿”模式,FCoin推出后半个月,交易量迅速问鼎全球交易所榜首;在比特币熊市下,它的平台币FT上涨了100倍。


从诞生到成为全球顶级交易所,FCoin只用了不到一个月。这种蹿红速度,无论在传统商业还是在加密货币的世界中,绝无仅有。


被指控刷单、价格操控、堵塞以太坊,是行业“毒瘤”还是伟大的创新者?


FCoin从诞生第一天起就毁誉参半,一些人盛赞这种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模式是伟大的创新,另一些国际投资者正打算以集体诉讼的方式把它送上法庭。


当这些中国背景的交易所正在新模式下如火如荼争战时,全球监管最严厉的美国,交易所正开始一场合规化的大战,传统股票交易所Robinhood宣布杀入加密货币领域,免除所有的手续费。


此外,美国西部时间7月16日,有消息报道Coinbase取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金融业监管局(FINRA)批准,收购三家证券交易商,可以在监管下提供证券化代币。


加之其他多重利好消息,比特币价格涨至7400美元,涨幅高达10%。当Coinbase发言人向彭博社澄清并没有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收购,只有SEC几名官员进行了非正式讨论之后,比特币立刻停止上涨。


Coinbase创建于2012年,2015年成为美国第一家有牌照的比特币交易所。按照今日交易所流量的排名来看,它都未必能进入榜单前十,但它的举动却足以影响币价。


根据CoinMarketCap榜单,起源于中国的交易所币安(Binance)、OKEx、火币稳居前五,同样诞生于中国的后起之秀FCoin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冲入第二。如果排除全球排名第一,只做期货交易的比特币交易所BitMex,华人交易所垄断了全球交易所流量榜单。


交易所是区块链食物链顶端的肥肉。根据CoinMarketCap网站统计,截至7月中,全球共有11844家交易所,上线1649种加密货币。曾有人计算过,按照交易所的增长速度,全球平均每天诞生20家-50家交易所。


一边是中国交易所正在影响全球区块链行业,它们在一个扭曲而充满机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一边是以Coinbase为代表的美国交易所,它们一开始就与监管密切合作,任何新的监管谣言都足以动摇市场。伴随着种种争议,整个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行业竞争陷入白热化,无论中美。


交易所的春秋战国时代


每次监管政策的调整,都带来中国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更新换代,监管成为影响行业格局的最大变量


比特币经过十年的发展,交易所排位战已经发生了三轮变化。第一批交易所起源于2011年,以交易比特币为主,中国的比特币中国,以及位于日本的Mt.Gox都属于此类,这两者分别因为监管被收购和黑客事件不复存在;第二批华人交易所起源于2013年的大牛市,以火币、OKCoin为代表;第三批交易所起源于2017年,它们诞生于加密货币百花齐放的时代,以币安为代表。

一个月前,FCoin正在新一轮的币币交易中,以挑战者的姿态冲入主流交易所的视野。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四年以前,2013年比特币的涨势如同刚刚过去的2017年,主流媒体与社交网络都充满了币价飞涨的新闻。那一年年中,连续创业者李林与徐明星,分别创建了火币网与OKCoin。当时,李启元刚刚担任中国最老牌交易所比特币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它创建于2011年,2013年融资之后进入黄金发展期。


疯狂的进场者引来了监管部门注意,2013年11月,因为央行的一封《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不允许交易所接入银行系统。老牌交易所响应政策停止银行接入。随后,火币免除手续费,短时间大量用户涌入;OKCoin通过“保证金交易”吸引了大量用户——用户只需要很少的钱,就可以投注大量的比特币。这一轮大牛市中,交易所新秀各自出招,迅速成长壮大。

但2014年开始,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整个行业陷入漫长的熊市。加上全球第一家交易所Mt.Gox因为黑客事件破产,交易所业务雪上加霜。


李启元回忆那段时间:2014年到2016年都是熊市,比较困难。此后,他们还在平台上尝试矿池业务、卖比特币筹码等勉强活下来,直到2015年才开始盈利。一位早期入场者回忆当时的交易所盛况:“2013年的时候,全球所有交易所都收手续费,中国交易所上来就不收手续费,兑币返币,充钱返钱,也是价格战,一堆玩不起的交易所都死了,最后剩三大家。”


熊市之后,在比特币迎来新一轮牛市之前,当时华人交易所形成比特币中国、火币、OKCoin三分天下的格局。


2014年,张健创建的区块链数据查询网qukuai.com被火币网收购,他随之加入火币,后来成为火币的CTO;也是在那一年,赵长鹏加入OKCoin,成为OKCoin的CTO。那时,火币的营销,OKCoin的技术,都在业内首屈一指。此时,这两位CTO不曾料到,在比特币下一轮牛市中,他们的这段经历正在奠定下一代交易所的风格,他们创建的新公司会成为交易所战争的主角。


去年是加密货币生态蓬勃发展的一年,比特币价格从2000美元一路飙涨逼近2万美元,在比特币、莱特币等一些主流加密货币之外,ICO的爆发引发了众多入场者,新一批的交易所竞争开始了。2017年,云币率先上线以太币,通过ICO单日交易量一度挤进世界前三;赵长鹏于2015年离开OKCoin后,在2017年7月份推出了币币交易平台——币安。


“九四禁令”被看做是中国币圈的转折点。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叫停ICO,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9月15日,国家监管层下令关闭所有虚拟货币兑换人民币的集合竞价交易。禁令导致中国交易所大洗牌,最大交易所比特币中国被香港区块链投资基金收购,率先出局。火币、OKCoin纷纷关闭自己的场内交易所,甚至开始绝望地清理股份。


当一些中小股东先行清算退出之时,出海成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希望。10月31日,火币网推出Huobi.Pro提供场外点对点交易,OKCoin合作伙伴OKEx推出C2C交易新产品,正式开始了“去中国化”的道路。


在九四禁令以前,币安在币圈里只是众多中小交易所的一个。由于最早就立足国际化战略,服务器设在国外,并推行币币交易。这次禁令,是指虚拟货币与法币之间的交易平台,只是禁止在中国境内的虚拟货币场内交易。由于币安不涉及法币交易,受此禁令的影响最小,它屏蔽中国用户的IP地址之后继续开放,后又从香港转战日本,而一些用户在国内交易所关闭之后正寻找下一个栖息地,一时间大量用户流入币安。火币、OKCoin反应过来,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时,一个月的时间,币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


从一名华人程序员到执掌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所,赵长鹏用了六个月。当他穿着黑色卫衣登上《福布斯》封面时,他的加密货币净资产高达11亿-20亿美元。


这种关键时刻“逃避监管”的全球化思维,与赵长鹏过去的经历有关。他从小在江苏长大,加拿大国籍,1997年大学毕业后,就在从事交易所系统工作,曾在日本、纽约等地工作,称自己为“世界公民”。


2013年,在一位德州扑克牌友的介绍下,赵长鹏进入比特币圈子,他卖了一栋上海的房子,全部用于投资比特币。赵长鹏居无定所,现在已从日本搬到中国台湾。一直到今天,币安地址仍是迷一般的存在,赵长鹏告诉《财经》记者,币安员工分布在全球30个-40个国家。


币安最近两个季度利润分别高达1.5亿美元、1.6亿美元,远远超过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的1.46亿美元。此时,币安只是一个拥有250名员工,成立一年的交易所;而德意志银行,是一个拥有148年历史超过10万员工的传统金融机构。

币安的这种收入能否持续,交易所的暴利时代是否会终结?刚刚成立的FCoin闯入,更加剧了变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Danbloom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8-4 20:0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