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1007 0

[财经时事] 灾难换教训 加速推动金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88 个
通用积分
7.10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灾难换教训 加速推动金改


克鲁曼

2009/12/15


我开始为纽时写专栏时,对许多事物的看法很天真,最大的误解是,我真的相信,证据绝对可以左右有影响力的人。如果事物彻底驳倒他们的主张,他们一定会改变立场。
平心而论,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多年来,我一直对(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班不假辞色(早在这成为一种时尚之前),不过对他的一些表现也给予肯定。他坦承曾误以为金融市场会知所节制。
葛林斯班是少有的例子。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五发生的一件事也是如此。在我们对脱缰的金融体系一手闯下当前大祸,连带引发严重失业的教训记忆犹新的此时此刻,众院的全体共和党人及27名民主党人竟然投票反对一项试图约束华尔街脱轨行为的法案。
以下简单回顾我们究竟如何陷入当前的危境。

大萧条结束后的美国对金融体系实施严密监督。法规奏效:在二次大战结束后将近40年的岁月中,美国免于再次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随着人们逐渐淡忘大萧条的历史教训,银行家开始对他们必须面对的限制感到不耐。政治人物受到自由市场意识形态的影响越来越大,主动表达配合银行家任何要求的意愿。
第一波的管制解除在里根总统任内发生,很快就导向1980年代的储贷危机。为收拾善后,纳税人被迫承担GDP百分之二以上的代价,约相当于今天的3,000亿美元。
主张解除管制的人士毫不畏惧。在当前危机爆发前的10年,两党政治人物接受所谓新政时代对金融界实施的限制毫无意义的论点。2003年某日,部分金融界高阶主管在镜头前以修剪花木的大剪刀及一把链锯剪碎一叠象征规范的纸。
银行家终于摆脱传统的束缚,再加上不相信规范有用的主管官员采取放任的态度,于是大胆放宽借贷标准,导致信用激增及骇人的房市泡沫,最后酿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讽刺的是,解决危机的要件之一是,政府必须大举介入,幅度且须大于危机将现之际,具体措施包括拯救有问题的金融机构,以及联准会大举向民间部门纾困等。
如果以史为鉴,你可能希望全国出现赞成恢复更有效金融规范的共识,以免重蹈覆辙。错了。
如与保守派人士讨论这场金融危机,你会进入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政府官僚一手引发金融海啸,而不是银行家。在这个世界里,即使民间放款机构承作绝大多数的次贷,政府保证的借贷机构仍然一手触发危机。在这个世界里,即使只有25家顶尖次贷承作机构当中的一家接受监督,主管官员仍然强迫银行家向资格不符的贷款人放贷。
保守派人士忽略商业不动产的灾难。在他们的世界里,唯一不良的贷款贷给穷人与少数族裔,因为放给百货商场与办公大楼开发商的不良贷款不符合这个论述。

这种论述非常普遍,反映辛克莱阐释的一项原则:「如果一个人因为不了解某些事物而得到手中的薪水,很难诱导他了解这些事物。」诚如民主党人所说,在众院针对金融改革法案进行表决的前三天,共和党领袖与逾100名金融业的说客共商对策。它同时反映现代共和党死抱已破产意识形态的事实。这种意识形态使它无法勇敢面对美国经济翻天覆地的原因及事实。
在这种局面下,民主党人,更确切的说,在众院通过个别的法案后,参议院的「中间派」民主党人已成为关键所在。他们是否愿意记取这场灾难的教训,进而支持金融改革?
但愿如此。有一点很清楚:如果政治人物不肯记取教训,他们一定会引导我们重蹈覆辙。

(作者Paul Krugman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aul Krugman KRUGMAN Rugman 政治人物 意识形态 教训 灾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