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64 3

住建部:楼市调控不力,坚决问责!#为何本轮调控如此严格?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政治局开完会,“下决心”之后,下面的部门就可以开始干活执行了。


今天住建部召集部分城市在沈阳开了个会,大致是传达了最新的高层关于房地产的态度,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没有什么意外的,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不出意外,这样的会议以后还会经常看到。不仅是住建部,可能还有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等国家部委一起协调来完成“下决心”后的任务。


今天住建部开这个会,官媒发布了两段话:


一、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

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这两段话里,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1)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


这个话很有意思,啥叫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


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意思就是要加大各种层次的住房供应,比如可以向深圳学习,搞点人才房,保障房之类的,不要全是商品房,价格太高老百姓买不起。


但这里有个问题,比如深圳,很多人就在讨论,你搞这么多分类,那如何去界定符合各类住房购房资格的主体资质?这个过程会不会有权力寻租的空间?


这个其实是个复杂的配套工程,本质上是去化住房的商品属性,有点回到计划阶段的意思,这个其实对政府的考验非常大。初心是好的,但是不交给市场,可能会面临更多其他问题。


调整用地供应结构很简单,就是增加住宅用地。这个倒是非常有用的长效机制,供应多了,自然会缓解需求。


但这里的问题又在于,不弱化土地财政,政府是否有动机真正明显增加住宅用地的规模?如果政府制定用地规划,奔着土地出让金的最大而去,那这个调整恐怕也只是隔靴搔痒。


根本的长效机制还在于房地产税,解决了政府吃饭的问题,它才有动机真正处理老百姓房子的问题。


2)调控不力,坚决问责。


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这里很有意思,用了三个稳字。有的同学可能会解读成,政府既不想让房价跌,也不想让房价涨,不变,这就是稳。但实际上更主要是指不准房价上涨,因为这是楼市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至于可控范围的下跌,政府也是喜闻乐见的。


事实上也有不少楼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比如最近网上讨论很热的厦门,杭州,还有北京和上海(部分地区),我相信深圳接下来也会调整(深圳最新的新政,对房价还是很有杀伤力的,毕竟加杠杆的投机的人在这个城市太多,打掉流动性对他们冲击很大)。


稳地价的意思,就是不要让面粉贵过面包。稳房价就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具体落实,稳预期就是减少老百姓的冲动,要让大家都意识到现在炒房子赚不到钱了。


调控不力坚决问责,在我们的体制里会比较有效。凡是涉及到政绩,涉及到问责,官员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高压下,地方再放任房价上涨,恐怕是不敢的。可以预见,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升级调控措施,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很多人就不明白,为啥政府这次要这么狠?不是经济不行了吗,放开房地产,松绑调控,来一波,见效又快,多好!


这样的逻辑是典型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逻辑,楼市泡沫对消费的挤出,对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挤出,是有目共睹,显而易见的。现在再轻易刺激房地产,就等于把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彻底搞熄火,高层对此有着清晰认识。


然而,短期的问题也不能不管,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就想出了所谓的“定向”的手法,也就是把钱定向投放到一些领域,刺激特定的需求,比如小薇(小薇其实很委屈,妈妈一直在说给她钱,但到现在也没见到钱在哪)。可是问题在于,钱这个东西,一旦流出去,是最不可控的,哪里有利益,钱就往哪里流,所以大家总担心一放水,房价就要猛涨。


所以这次换了思路,先不说搞不搞强刺激(甚至先否认),但先高调地摁住房地产,让全社会都知道,地产是不会启动的。投资地产是没有钱赚的,地方官员不听话是要被问责的,这样就是锁死了资金流入地产的通道。


钱出去后控制不了你流去哪里,但能控制住你不往楼市里跑,就成功了一大半。这是短期的逻辑:刺激需求,但同时锁死资金进入楼市的通道。


然后开征房地产税(真正的长效机制),弱化土地财政,房价慢慢回归,重建实体经济的回报,经济重回健康轨道,这就是当下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的思路。


思路是好的,实践当中能不能work,还取决于多方面的配套因素。最关键的,还是要实现利益的重新分割,改革的本质,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个大家都懂。


这个搞不好,其他关于经济问题的一切学理上的探讨,逻辑上的推演,都只是一厢情愿罢了。短期刺激就像夜空里的烟花,烟花好看,但也易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weitao012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8 17:1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行政手段能压住?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8-8-12 17: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