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589 1

[金融学] 分析“拼多多”最透彻的一篇文章(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几乎所有的新闻都在讲拼多多的假货,这是媒体人的视角。我认同媒体对拼多多的批评,因为虽然观点不能改变物质,但是所有人的观点总有一天会重塑物质。

作为一个产品人,我们要思考的是,不是只要卖假货就可以成为拼多多?

所以今天我们的视角是看拼多多这家成长速度很快、很强的公司,除了假货,还有什么?

需要说明的是,我不认识拼多多公司的任何人,没有做过任何接触,这只是从外部资料和我个人感受上来分析这家公司。

为什么说拼多多很强?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三年,拼多多是如何发展的:

2015年9月,拼多多微信公众号上线,两周后粉丝破百万。(这是怎么做到的?)

2015年11月,微信公众号上线两个月,没有投广告,用户突破1200万。(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2016年1月,拼多多付费用户突破1000万,且单日成交额突破1000万。

2016年7月,拼多多B轮融资,获得来自高榕资本、IDG和腾讯的投资。(成为腾讯大家族成员,获得微信推广的优惠和白名单)


2016年9月,拼多多和拼好货合并,用户破亿。(证明来自微信的优惠并不是拼多多快速增长的唯一因,京东、58、艺龙、同程等都获得了同样的优惠)

2016年11月,日均订单超过200万,单日流水破2亿。

2017年9月,用户破2亿。

2018年8月,用户破3亿,并且IPO。

如果这样的成长速度不叫强,那什么才叫强呢?我们从这样的成长速度中,可以学习到什么呢?

01

撑起拼多多的红利

我曾经有个观点:一条大河一定不是凭空产生,或者是被一场大雨所成就的,它是由于山体运动、山势走向才能成就一条大河。

1.jpg

一家很强的企业也是一样,是有几条大水一起灌向拼多多的河床,才有可能形成如今这样的拼多多。

这些大河,就是撑起拼多多的时代红利。

一个大的背景是我们所处的消费升级时代。在这个时代下,我们面临的是新生活、新消费和新商业,比如人口升级带来的新用户、微信带来的新场景新服务、移动支付的成熟、以及物流的升级、信息的升级……


新生活要求新消费,新消费不一定能满足新生活时会催生新商业,新商业又会构筑新生活,从而产生从来没有过的场景和消费能力,再次产生新消费……

这三件事情循环滚动,在底下不停迭代,在这样的循环里,我们的世界被不停地重构,所有的东西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是什么样的具体变化撑起了拼多多?

>> 第一,淘宝商家外溢。

一条大河的产生是无数支流的汇聚,而做生意也肯定是先有卖再有买,所以对于拼多多而言,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成体量地获得一大批商家。

其实阿里巴巴做了中国电商科普的工作,把那些完全对互联网电商没有概念的人拉到网上来。

比如说,阿里强悍的地推团队有一项工作,就是去浙江类似于小商品城、皮革城之类的地方,找到一栋全部是都是一类商品的楼,从第一层开始,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谈起,谈一年能够把每个摊位谈完。第二年再去谈另外一栋楼……

当拼多多再成建制、成体量地获取商家时,已经不需要这么艰难的扫盲过程了,这些人已经被阿里、美团的地推扫过无数遍了。

而由于淘宝的流量见顶,以及2015年开始的打假行动,商家出现了外溢。这些人要做生意,没地儿去了,拼多多成建制地接受了他们。这就形成了一个红利。

这件事情的本质,其实叫做“低端供应链和低消人群如何安放”这就涉及到“价值网”这个概念,这是李善友教授教我的,是说成就一家企业的其实不是创业者,而是价值网,是谁需要你。

淘宝商家外溢,有低消人群,即便我们把拼多多骂死,那么这些低端供应链和低消人群是否还存在?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他们总需要地方安放,只是这次他们集中安放点堆积在拼多多,成了一个大数,让大家吓了一跳。

  • 低消人群


在低消人群这件事情上,拼多多的崛起一定让无数人都拍大腿后悔。

比如凡客的陈年,当年他跟雷军一起做卓越网,后来卖掉后辗转了一下最后决定做凡客。我问他为什么要叫凡客。他说最讨厌的名字就是卓越。那卓越卖书,提供的是精神消费,凡客打算做什么?他说,我要卖地摊货。

陈年说,最真实的消费改变就来自地摊货。地摊货没有品牌,所以没有品牌溢价,用户要的东西就是这个货本身。其实凡客当年就是去品牌化的,衣服上的logo都极为低调。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东西跟商场里让人一进去感到很贵的品牌完全不一样,地摊货完全不会让人产生自卑感,而会让用户有优越感。

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拼多多跟淘宝的用户重合度是50%,而跟京东的用户重合度极低了。因为“上京东,用点好的”,这个真是让用户挺自卑的产品。

换句话说,我自己在联想工作之前,都觉得商场里东西太贵了,我应该买地摊货,或者去动物园批发市场,这个地方才是我应该去的。

而低价的需求在当下依然是大多数。我们往往会被自己常关注的东西所迷惑,认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网剧、电视剧、电影里,人人都光鲜,小红书里的爱豆爱秀名牌,但2017年扣除北上广深这些发达城市后,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就是不到2000元,这还不算供房子或者缴房租。

  • 低端供应链


而说到低端供应链,就要说到2015年6月淘宝那次严厉的打假和7月京东抛弃了拍拍。在拼多多的商家快速崛起时,淘宝和京东是没有办法的,因为这就是被他们“抛弃”的人。

一切红利的根基都是人口红利。因为生意的本质就两件事,机会和体量。人口红利就是最核心的体量。

从消费侧来说,大多数人的可支配收入就这么多,从供给侧来说,谁能成建制拿到新商家谁就能抓到这个红利,无论是被淘宝和京东训练好抛弃掉的,还是新创业者和城市的新无产者。

我为什么会说到新创业者和城市的新无产者呢?

在2004年,淘宝刚开始时,在淘宝开店的人就是城市无产者,他们在城市里拿不到资源,租不起店面,只能在互联网找机会做事。但随着淘宝越来越复杂,庞大和体系化,2012年后,流量就已经见顶了。

如果没有钱打广告,学习这个系统的新创业者,只想用付出换得创业机会的时候,其实在淘宝已经鲜有机会了。

低端供应链和低消人群的安放如果无法解决,产业没有升级,即便把拼多多灭掉,社会仍然不会变好。

>> 第二,凑单、团购古老而有效。

拼单、团购这件事并不稀奇,以至于拼多多出现时大家都不意外。但团购这么一件已经被验证过有效的事情,为什么在移动时代没人干了?

2002年,我的朋友张京秋创立了爱卡汽车网,最初的运营就是凑单模式。他们当时去写字楼的办公室、食堂等等认识人的场景里地推,说如果凑够多少人,我就去地下车库给你们上门贴膜。用了两年时间,爱卡汽车就成为了发展还不错的汽车论坛。

其实从人口结构上来讲,拼多多最像的不是淘宝,而是以经营尾货起家的唯品会。

注:数据图来自企鹅智库

这是因为,对于一线城市人口来说,拼多多是消费降级,而对三到六线人来说,用拼多多是消费升级。

中国的物流仓储并不集中,很多东西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接触不到,并且价格是一个绝对的体验门槛。

比如千团大战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会去吃一个从来没吃过的五星级酒店餐厅,因为它打折了,已经觉得好贵不去体验,突然有了团购就去体验一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3.jpg (59.44 KB)

3.jpg

2.jpg (43.18 KB)

2.jpg

沙发
时空sabb 发表于 2018-8-10 09:1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种不错的思维方式哈哈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