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1549 1

理性的需求曲线感性的供给曲线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7 10:03: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需求曲线是右斜向下的,是对现实现象分析总结得出的结论。

价格高购买的少价格低购买的多。价格上涨购买量减少,价格下降购买量增加。这是现实世界经常发生的现象。人们用理性对这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得出了需求定律: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价格上涨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需求定律用图像表示就是右斜向下的需求曲线。

现实世界中有时也能发现不同时期对比价格低需求量低价格高需求量高。常见的是情人节的玫瑰花。这不是对需求定律的否定,这是不同时期需求不同,情人节玫瑰花的需求曲线向斜上方移动了,情人节过后,玫瑰花的需求又恢复了正常。在情人节当天,需求定律依然成立:价格高卖出的少价格低卖出的多。

人们一般认为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与需求曲线相反并交叉。根据理性分析,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在价格高时需求量少价格低时需求量多。在价格高时一定对应较少的生产量如何能实现多的供给量?在价格低时一定对应较多的生产量只提供出售较少的商品量那多余的生产量如何处理?或者说只提供出售较少的商品量那不可能卖出较低的价格应卖较高的价格。在价格高时只能实现很少的供给量,在价格低时却能有很多的供给量,这样才会成交。这样一理性分析,供给曲线是与需求曲线重合的。

所以,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感性的结果。

价格高,供给的多;价格低,供给的少。一个卖者面对整体市场,会这样决策。这是感性直觉。但从整体市场而言,这个市场的价格高一定是供给量少的结果,这个市场价格低一定是供给量多的结果。现实的市场价格是需求与供给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需求不变时,供给量越少价格越高供给量越多价格越低。

某时某个市场价格高,周围的供给方纷纷向这个市场供货,结果价格大大下降。某时某个市场价格低,这里的供给方纷纷撤离这个市场,结果价格大大上涨。看到价格的高低,供给方作出增加供给量或减少供给量的决策,会引起新时期价格的变化。而价格的变化又会导致新时期供给量的变化。价格与供给量的交互变化,是市场的正常现象。

价格与供给量的对应如果是同时性的,一定符合需求定律。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

价格与供给量的对应如果是价格在先供给量在后,则符合价格高增加供给量价格低减少供给量的法则。

务请注意的是:价格高不是价格上涨,价格高是指价格高于商品的变动成本;价格低不是价格下降,价格低是指价格低于变动成本。在价格高时,价格下降供给量依然会增加;在价格低时,价格上涨供给量依然会减少。

供给定律说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严格来说是对价格高供给量增加价格低供给量减少的曲解。

我们对供给定律进行改正:

同时性供给定律:在价格与供给量同时确定时,供给量少会有高价格,供给量多会有低价格。

不同时性供给定律:在先有价格后有供给量时,价格高供给量会增加,价格低供给量会减少。

同时性供给定律与不同时性供给定律均是理性分析而不是感性直觉的结果。

同时性供给定律对应的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不同时性供给定律对应的供给曲线多种多样,需根据不同产品不同情况确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供给定律 供给曲线 价格上涨 价格下降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7 15:52: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提出了同时性供给曲线与不同时性供给曲线。
同时性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不同时性供给曲线比较复杂,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