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93 0

[投行实战] 关于“市盈率”的最全解析(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大道至简

朋友问,到底应当怎么给企业估值?估值太难了。坦白讲,恰相反,估值太简单。无知时期,我只用市盈率估值,其后,精研,逐步增加估值法,我尝试使用多种估值法计算企业价值,用市净率、市销率、市现率、自由现金流等估值模型计算企业价值。最多时,竟用到十余种估值法,后来,又回归只用市盈率。我意识到,世间有如此多估值法,只因企业品种太多,靠一种估值法压根没法估全所有,于是,搞出十余种。实际上,这不过是贪婪,想得暴利,妄图搞明白所有企业,才设计出各色估值法。回归后,我弃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企业,妖股,概念股,庄股,重组股,周期股,次新股,太多股,全无视。只要有朋友问我某某企业怎样,我的回答通常是,不懂,一百人问我,才能有幸给一位朋友解答。那百分之一的企业有啥特质?无非财务优异,业务简单,只需市盈率估值。何为至简?这是至简。

到今年,我已返璞归真,现在又只用市盈率一个指标计算企业价值。我发现一个有局限性的指标才是好指标,局限越大,指标越有价值。我们知道市盈率不适合净利润是负数的企业,如果是负数,那市盈率就是负数,所以通常出现这种情况会使用市销率,市销率一定是正数。开始我也认为这很靠谱,因为它弥补了市盈率的缺陷。但是慢慢发现,这毫无意义,你本身就不该选择净利润为负数的企业。当然每个风格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同,我的风格必须选择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我不喜欢赌高成长股,过去业绩不行的企业永远不会成为我的标的。说得再通俗点,我能够只用一个市盈率指标来计算企业价值,是因为在计算前就对企业的成长性、赚钱能力、财务结构、稳定长寿等维度进行了评估。这样的企业在A股中不足5%。我只对这不足5%的企业用市盈率计算估值。

虽然这是我的风格,但是作为价值投资者,我认为都要尽可能保守。你发现不同版本的市盈率基本都只适合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其实市盈率有局限是好事,正因为有局限,你才不会过于冒险,你就拿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算估值就行了。就像巴菲特只用自由现金流模型计算企业价值,能够用自由现金流模型计算价值的企业很少,那些网络股根本没法算,现金流都是负数,所以巴菲特不会买。我也一样,我所选择的标的可能比巴菲特更严谨,必须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这个业绩稳定不光光是净利润稳定,现金流也要稳定,主营收入也要稳定,股东权益也要稳定。

我们必须苛求,必须寻找最优秀的企业,过去优秀,未来也优秀,只要是优秀企业,那完全可以只用一个市盈率指标计算估值。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再一次回归使用市盈率时,你会常使用自己计算的市盈率,即通过分析企业盈利质量和预期下一年的利润后,用当前总市值/预期总利润=预期PE。

计算PE时应融入企业的现金与负债因素:

PE=1/r-g (这个公式是企业永继价值,但一般时间拉长到30年左右,结果已经近似了。)

方法① r一般取10%贴现率,g取0,视企业利润为自由现金流,PE=10.

这是一个0成长下现金流量贴现模型。 贴现要求长期,因而此法适合净利润中自由现金流比例高的稳健长寿企业。

方法② r一般取10%贴现率,g取3%,计算企业自由现金流,自由现金流倍数=14.2

对于高自由现金流,这两个算法结果都类似,属于比较保守的投资视角。换个说法,一个自由现金流比例超过7%的稳健优质企业,已经具备绝对投资价值。

既然自由现金流折现考虑的是把企业未来的利润折现了来考虑企业的整体价值,那企业过去负债或累积现金也是企业价值的一部分。

格力电器为例:

16年企业价值下限=14.2×90(自由现金流)+500(现金)=1778亿

贵州茅台为例:

16年企业价值下限=14.2×220(自由现金流)+1000(现金)=4124亿 (这样算低估了茅台的成长)

苹果为例:

15年企业价值下限=14.2×300(自由现金流)+2000(现金)=6260亿美金

双汇发展为例:

16年企业价值=14.2×40(自由现金流)-10(现金)=550亿

16年的伊利有100亿现金,但招行,平安,复星医药这些企业,负债比例过高,自由现金没法看,价值也没法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盈率 自由现金流 现金流折现 企业价值 指标计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