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intertide
2548 6

[讨论]中水推广的难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贵宾

讲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89973 个
通用积分
8.079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53361 点
帖子
540
精华
3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最后登录
202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是水资源非常缺乏的国家,推广中水应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一般而言中水的价格比饮用水价格低,,市场存在对中水的需求。但是市场为何无法满足需求,是什么限制了中水的推广?是制度因素还是其他因素?

我国600多座城市,年缺水量约为60亿立方米,而我国年排放的污水量达300多亿立方米,设想一下,如果这些污水的1/5能再生利用……

但是,前景看好的再生水在缺水的中国遭遇了推广难。

在“守着黄河没水吃”的宁夏,投资2500多万元的银川市中水厂目前处理能力为7.5万立方米/日,但是该市再生水厂目前日生产能力仅3000多吨,不到设计能力的5%,资产闲置浪费惊人。

天津是我国最早实行雨污分开的城市,开展污水资源化本应优势明显。然而,投资1.434亿元建成的纪庄子再生水厂平均每天生产和供应的再生水只有4000多吨,不到设计能力的10%。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说,国际上通用的城市水资源优先配置顺序依次为本地水资源、城市污水资源化、雨洪水的收集利用、系统外调水、淡化海水,可我国许多城市往往反其道而行之。

再生水没有任何价格优势

记者调查发现,水价体系不合理,严重制约我国城市再生水推广利用。目前,天津市除开发区外,其它地区的热电厂、造纸厂、化工厂、高尔夫球场等用水大户主要以海河水、地下水为水源。相对于每立方米1元的工业用河水和0.5元的地下水,1.30元/立方米的再生水没有丝毫的价格优势。银川市中水处理厂厂长梁安平说,现在政府和媒体都说银川市是严重缺水的城市,可我们向企业和公园推广中水时,所有的单位都有水,不是用黄河水就是用地下水,尤其是使用地下水的企业常常连水资源费都不交。

支线管道成为中水使用的瓶颈

此外,管网配套问题也制约了中水的推广。据了解,北京市自来水管网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非常稠密,有4000多公里,而中水利用的管网才100多公里。正是由于管网建设不到位,致使很多想使用中水的用户受到限制。

北京自来水公司中水分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自来水调价后,使用市政中水逐渐成为楼盘销售的一个亮点,来找他们的房地产开发商络绎不绝,可是支线管道成为中水使用的瓶颈。如方庄污水处理厂,原来计划用其处理后的中水作为方庄小区居民楼的冲厕用水以及小区杂用水,但是由于当时没有相应的强制政策对房地产开发商进行约束,也没有对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相应的鼓励政策,小区内部及周围各单位建筑都没有按照规划要求修建中水管道,造成方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都排入了凉水河。

建立中水产业前期,政府应给予经济支援

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会长助理肖绍雍认为,在建立中水产业的前期工程时,政府应该给予经济上的支援,提供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以保证更好完成供给作业,收回一定费用,保证后期工程的顺利进行。

有关专家建议,要加大我国再生水的推广利用力度,首先要从规划做起,缺水地区在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时,要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作为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措施,同步规划和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其次是建立和完善中水利用的制度,制定法规强制推行再生水。城市再生水供水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工业冷却循环用水、园林绿化和生态景观水体补充等用水,要严禁使用自来水、地下水和取用河水,应强制使用再生水。保证城市水资源的永续利用,真正实现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记者武勇 刘文国 王晔彪 新华社专稿)据新华社银川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 污水处理厂 高尔夫球场 污水处理 地产开发 讨论 难题 推广 中水

沙发
malian 发表于 2006-1-21 12: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水是不能直接使用的,现在大部分房子是一根上水,一根下水,再新来个中水,要做多少改造工作?成本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水厂,铺设几百根输送管道这么简单。现在常用的水务技术几十年没有大的突破,恐怕要在技术上再多想点办法。

http://www.brar.cn 大富翁金融工程 金融投资 金融工程 行为金融 金融数学 金融工作

使用道具

藤椅
精细鬼儿 发表于 2006-1-25 11: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家在盖楼的时候就有中水管,几年了,就是没水

使用道具

板凳
cinderellazyq 发表于 2009-9-14 14:1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海水淡化还是有一定市场第

使用道具

报纸
ziyouhun9527 发表于 2010-5-29 00:5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inderellazyq 发表于 2009-9-14 14:11
海水淡化还是有一定市场第
有市场,但就我国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成本、价格远高于中水,且海水淡化受地理条件限制。

使用道具

地板
ziyouhun9527 发表于 2010-5-31 10:4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lian 发表于 2006-1-21 12:08
中水是不能直接使用的,现在大部分房子是一根上水,一根下水,再新来个中水,要做多少改造工作?成本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水厂,铺设几百根输送管道这么简单。现在常用的水务技术几十年没有大的突破,恐怕要在技术上再多想点办法。
水处理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您的意思非要国内企业自主开发去除率更高的技术活设备吗?显然不现实,并不是独立研发才叫技术创新,这只是原创性创新,我认为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更为可行(三者都属于自主创新的范畴)。污水处理的常规设备(中低端)及部分高端技术已经实现国产化,只有少数设备依靠进口。另外,高新技术的引进及推广方面也需谨慎,首先要避免成为国际水务公司的产品试验田;其次,水处理设备利润率非常高,原因在于进口设备的保养及维修成本非常高,如果无法从成品水销售获得稳定收益的话,只会导致设备闲置。
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集团
http://www.chnstone.com.cn

使用道具

7
ziyouhun9527 发表于 2010-5-31 10:4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水回用最大的障碍在于水资源价格体系的不完善,管网建设滞后的原因有二:国家无规划;中水无价格优势。
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集团
http://www.chnstone.com.c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