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2156 2

[学科前沿] 产权清晰是企业作为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一一答老雷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1092 点
帖子
18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6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日看到了老雷的《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必然是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一一驳zjm0328、qi509》的帖子。就这个帖子的题目的观点而言,我是赞成的:即“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必然是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产权清晰是现代企业作为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条件。而一个企业,要能够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它本身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从这里,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生产资料私有制需要产权清晰:既然生产资料是属于私人所有,那么,在合资经营时,就必然需要产权清晰,即多资多利,否则,人家自然就不愿投资了;反过来,如果提出了产权清晰的要求,那么,其结果就必然需要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因为,只有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企业,才可能满足产权清晰的基本要求。产权,全称就是资产所有权,是资产所有者的权利要求。一个企业要全面体现资产所有者的利益要求,即所谓的产权要求,它必然要求企业能够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而产权清晰,也就是企业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的前提要求。
资产所有者,例如资本家或股东,资产所有权,例如资产分配权和资产管理权,与劳动者没有什么关系。
在这个帖子中,老雷还谈到:
“《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它只能是按价值规律联合的员工自治的股份公司。员工代表大会就是股东代表大会。”
在这里,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共产党宣言》中的“无产者”是劳动者,劳动者联合起来是一个劳动集体,劳动者的利益要求,表现为劳动所有权的要求,怎么存在“产权清晰”的要求呢?
另外,“员工自治的股份公司”又怎么?又怎样“按价值规律联合”呢?价值规律是市场机制,不是企业机制,决定企业联合的应该是企业机制,又怎么可能是市场机制呢?老雷是不是搞混了呢?
最后,“员工自治的股份公司”性质上只是资产所有者经营的、以体现资产所有权为目的的资产实体,它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经济实体,与社会主义又有什么关系?


                                                    钟建民

                                              2018.9.1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实体 资本主义经济 资产所有者 资产所有权 个人所有制 产权清晰 资产实体 资产所有者 资产所有权 劳动所有者

沙发
于镇 发表于 2018-9-21 07:4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产者联合起来,建立红色政权,占有生产资料,大翻身啊!那个时候,无产者个体上,还是无产的(个人没有私有的生产资料),但是在集体意义上却非无产者了,他们不但拥有生产资料,还掌握了政权。
这个状态下的无产者,其实有点像个体经营户,一家人五口,即是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小资本家?),又同时是员工。自家给自家打工,收益自家分配,劳动很积极,生产力、率都能提高,在企业,一个工人在干活,是被逼被迫不得不干,而在上述上经济关系中,个体户一家五口,干的是兴冲冲的。

使用道具

藤椅
zjm0328 发表于 2018-9-30 08:4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无产阶级推翻了资产阶级,掌握了政权,并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后,这时的劳动者不再是无产者,而是具有双重身份的劳动所有者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