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363 1

[奇闻趣事] 一个不足手掌大的酒杯,为什么能卖2.8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一只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港元的天价,刷新了瓷器拍卖史上的最贵纪录。一时之间举世皆惊,这不足手掌大小的一只酒杯,为什么能卖出近3亿的天价?

  文物本身价值:器型美观,烧制不易

  这只价值2.8亿的鸡缸杯,是距今约500年的明成化斗彩杯之一,为后世斗彩瓷器之祖。杯身绘有鸡啄早哺雏图,姿态栩栩如生,画面形象生动,情趣盎然,全家其乐融融。杯子造型为敞口、浅腹、卧足,其形若缸,故名鸡缸杯。

  据《成窑鸡缸歌注》:“成窑酒杯,种类甚多,皆描画精工,点色深浅,瓷质莹洁而坚。鸡缸上画牡丹,下有子母鸡,跃跃欲动。”

  斗彩瓷器烧制技术要求较高,需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高温烧成胎体,再经填色二次入窑低温焙烧,又称逗彩。明代官窑瓷器倍受后世推崇,精品更是难得。

  物以稀为贵:存世量少,民间流通的更少

  现存于世的大约有17个,民间流通的可能有4个,其余均被各家博物馆收藏。其中台北故宫有10个,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有收藏,而我们北京故宫博物馆竟然没有。

  瑞士鲍尔博物馆也曾收藏一只鸡缸杯,1995年借给日本展出时,遇上大阪地震,不幸于地震中损毁,当时日本负责此事的官员还因此引咎辞职。

  后世包装:各朝皇帝推波助澜

  鸡缸杯并非在成化当朝就有这样的价值,而是到了明末万历年间。据《神宗实录》载:“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由于万历皇帝的推崇,到了清朝以后,从康熙后期开始康雍乾三朝了,大量仿制,对鸡缸杯又进行了一次包装。

  到了清末,西方列强打进来的时候,对中国的文物进行了大肆搜罗,导致鸡缸杯国内留存较少,大量文物流向国外。

  今昔对比:现今市场经济发展高速

  这次卖了2.8亿的鸡缸杯,曾在1980年拍卖过一次,卖了528万。

  这次之所以能卖2.8亿,跟我们整体的社会环境是有关系的。现在信息发达,很多人都知道了鸡缸杯在历史上的重要性。现今中国经济也高速发展,有2.8亿的人,中国大有人在。而在1980年,我国刚开始改革开放,百废待兴,国家没有人手头能有500多万块钱。

  所以,文物本身的价值、历史上的包装、社会的高速发展等等这些因素,都导致这个鸡缸杯重出江湖得以卖出2.8亿的高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19 19:0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来源:有声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