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541 1

[休闲其它] 从一个投行人员视角窥探中国经济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6 16:09: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干投行已经有几个年头了,走访了众多企业,目前手中保荐的几个项目,业绩都没有之前预想的增长快。这并不是单个案例,而是中国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的问题----增长

本文从一个投行从业人员的角度窥探中国的经济。

一、投融资严重不足

1

有钱的企业主不愿意投资

某企业每年利润有3000多万,老板也年富力强,公司发展壮大的概率不小,技术积累雄厚,客户也算优质。老板一线城市房子若干套,其中有别墅等。纵然这么多房子,老板不愿意卖几套房子增加投资,更不愿把房子抵押贷款融资。

受目前的投资环境、税费、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消费疲软、整个社会信用、风气等影响,已经导致部分企业主不愿意投资、不敢投资。

2

没钱的企业主融不到钱

某企业主出身草根,当年从国外一流的名校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国创业。短短五、六年年过去,企业3500多万净利润,这增速在传统行业也算是风景独好了,归结其原因为拥有一流的研发、生产技术、团队。

因为拟IPO阶段,社保、公积金,税收等都规范缴纳,规范的成本导致企业需要进行一轮融资,也刚好希望借此融资解决企业目前发展阶段的增速问题。因为不属于重资产公司,从银行融资金额有限,故需要其他5000万左右股权投资。

结果见了几波私募,发现各种投资机构也没钱;特别有钱的金主,又嫌弃公司利润偏小,没有达到5000万以上。

3

没钱的基金公司

因一拟IPO公司需要股权融资,让友情帮助介绍投资方,故牵线在基金公司当MD的朋友。

朋友看了标的后很高兴,让我帮忙连夜撰写立项报告,美其名曰“好项目必须尽快拿下,别被其他机构抢走,希望我鼎力帮忙”。

立项报告连夜撰写完毕后发给基金公司,那哥们几天后向我哭穷,说公司及风控部都看好此项目,但募资团队今年尚未募到资金,让项目组自己想办法募资,还要求尽快推动项目前进,最后朋友让我帮忙找母基金或者高净值客户。

可问题是:基金公司连钱都没有,那基金公司存在的必要性在哪里呢?投行人员如果优势在找钱方面,还苦逼干什么投行呢?

最近又传闻投资类合伙企业不能按照20%征税,最高可能按35%的税率征税,这下基金公司恐怕更不会投资项目了。

还有,最近服务的某机构为收购某资产而设立的基金无法备案,原因在于基金业协会要求托管银行给托管函,而国内所有的托管银行都无法给出托管函。

二、收  入  

1

投行从业人员基本工资大降薪

本来认为申万宏源降薪幅度之大令人咋舌,没想到其他券商的降薪更让人匪夷所思。

除了这两家证券公司外,也陆续听说其他证券公司开始降薪,还有拍照查考勤的其他证券。

2

投行从业人员年终奖

IPO五过1,六过1,七过1……,利润8000万、1亿才过会靠谱什么的,可中国哪里有那么多大公司,民企企业中则更是少之又少。

最近三个月报会的IPO项目数量少之又少,很多券商的投行狗们是没有靠谱项目做的。

此种情况下能拿到打折的基本月薪,不被开除就不错了,更不用说年终奖。

3

投行的业绩

证券公司投行部的业绩,一个字:

三、消    费

1

房贷

很多投行从业人员,底薪加上公积金都不够还房贷,部分从业人员又开始啃老了。

当然,你可以把房贷划到投资里面,但是对很多人而言,房子也就是消费品而已,特别是只有一套房子的人来说。

很多投行从业人员,拥有律师、准保、cpa之中的一个或者几个资格,又有光鲜的学历,无论怎么说都不应该成为啃老阶层。但是,不应该的事情并不代表不会发生。

2

消费

降薪以来,作为投行从业人员已经很久没有出去消费了,除了每天在食堂三餐花钱。

3

养小孩

感谢父母把自己生的丑,不然早就结婚、生子了,那日子想想就可怕。

向松柞说,中国经济比L型还糟,可能是持续下降。

从一个投行从业人员的眼光来看,对此深信不疑。

大家都知道政府、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的激励、责任必须到位;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社会问题不能简单推给市场;法治精神乃是中国经济的腾飞的重要因素……但是改革是艰难的,希望中国经济走的越来越好,人民都过上幸福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zhengcz 发表于 2018-9-27 12:3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