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40 1

[休闲其它] 比坚持更需要智慧的是... ...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小到大“坚持”被认为是一种美好的品质。


但是如果在错误的路上投入太多,我们是否还要坚持下去呢?


其实比起坚持,更难得的是放手。


01

山下英子在《断舍离》中说到:“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这一点必须铭刻在心。”


约书亚·贝克尔曾经是个年薪百万的精英,不仅事业上小有成就,也有自己圆满的小家庭。在他的人生理念里赚钱才能带来幸福,于是他一周工作80小时,几乎全年无休的投入工作,28岁时成为高管。


但是由于他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与妻子女儿的关系也变得冷冰冰,即使是自己的妈妈生病了,也抽不出时间照顾她。母亲的因病去世和妻子提出离婚,成为了他命运的转折点。


这两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失去家人的他陷入悲伤的情绪里,并且开始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他意识到赚钱并不能使他感到快乐,他想过一种极简的生活,他觉得没用的物质填满了自己的人生,消耗了自己的精力。于是他辞职了,丢掉了家里90%的物件。每天都有大把时间的他开始尝试体验生活的乐趣和写作。


后来他的书火了,也创建了自己的网站。


约书亚·贝克尔的断舍离成就了真正的自己。对他来说,放弃事业需要很大的决心,要抛弃的不只是事业还要改变自己未来的生活模式,一般人很难有这种“壮士断腕”的勇气。


总有人明知道爱上渣男了,还难以从一段失败的恋情里走出来;有的人明知道自己的工作不能使自己成长,却会因为害怕从头再来而不敢辞职;就连买到一件不喜欢的衣服,也会将就着穿。


总有人告诉我们坚持才是胜利,但是却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回头是岸。


02

金融学上有一种名词,叫“沉没成本”。


比方说当你花钱买了一张电影票,却发现电影很难看,此时你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忍着看完,另一种是提早离开。


往往大家都会想着“我的钱不能白花”,就忍住吐槽的心把电影看完了。


但是其实无论选择哪一种你的钱都收不回来了。


与其浪费时间在不喜欢的电影上,不如及时退出,还能省下点时间做点别的事。


人们的坚持有时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道坚持没有好结果,仍会苦苦撑住。因为过去投入了很多的时间成本、物质成本、或者感情成本,所以会担心自己的“成本”无法回收,自己的一腔心血都白费。可是其实这种错误的坚持会使你投入更多的成本。


彼得·德鲁克曾说过说:“人生最悲哀的,莫过于用最高效的方式去做错误的事情。”断舍离也好,及时止损也好,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智慧。坚持很难,但是其实放下更需要智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彼得·德鲁克 沉没成本 时间成本 体验生活 从小到大

沙发
zhengcz 发表于 2018-9-27 12:3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