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380 1

[休闲其它] 真正的高手,是如何判断机会的?(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8 09:0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说,趋势人人可以看到,为什么抓住的总是别人?

但凡能说出这种话的,想必都是“线性思维”,俗称“一根筋”。

为什么这么说呢?不如试想一下,在过往的生命中你有过多少次“半途而废”的经历。

所谓半途而废,无非是你在生命中的某一刻,突然想下定决心重新做人,然后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宏大的目标。

它可能是一年读完50本书,每天晨跑10公里,半年学会一门外语...开始你坚持了几天,觉得自己特别棒,相信这样一直下去就定能成为崭新的自己。

可实际情况呢,多数人都是“3分钟热度”,你发现即便努力了这么久,好像离自己的目标还差很远。

因为你既没有因为读了几本书而升职加薪,也没有因为坚持晨跑拥有八块腹肌,甚至发现工作中根本不需要你掌握一门外语...

于是,你开始心灰意冷、自暴自弃,慢慢地抛弃了当初设定的目标。

从以上情境中可以看出,一个人之所以会“半途而废”,其实是发现了自己目标与理想之间的巨大差距。

16.webp.jpg


换句话说,这类人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是一种典型的「线性思维」


所谓的线性思维,就是唯因果论,即一种直线的、均匀的、单维的思考方式,认为世间的一切都应该是直线关联。


用上面的例子来说,这类人只听信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却忽略了付出与收获之间存在一种「变量」


15.webp.jpg


也就是说,所有努力后而得到的成果,都需要一个特定的周期才能呈现,而且其过程是以曲线路径发展的。


借助一个用于描述技术发展周期的专业术语「Gartner曲线」来说,一个事物从萌芽到成熟,必然要经历五个阶段,即:启动期高峰期低谷期爬坡期饱和期。


14.webp.jpg

因此,一个人若想要更好的判断机会、把握机会,首先要切换掉自己的线性思维,并站在一个更多维的角度思考问题。


- 1 -

为什么错过风口的总是你?

“浪费机会,远比错过机会更让人悔恨不已。”

这句话,貌似可以道出很多人的心声。

10年以前,北京的房价还没那么高,如果有钱随便买套都能翻上几番;

5年以前,腾讯股票还没贵的离谱,稍稍入手如今就能“财务自由”;

3年以前,小米雷军给了我个中层的offer,但凡入职如今也能身价千万...

一个新机会的诞生,必会引来众多吃瓜群众围观,然而为何抓住机会的总是那些极少数?

原因其实很简单,那是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受到了「知识的诅咒」。

咦?不是说好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吗?怎么反而现在知识又成为了诅咒呢?

知识常常阻碍我们的脚步,只有无知才能带来新的可能。

放心,这个观点并非是我原创。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他被当时很多人誉为这个“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人。

然而,苏格拉底不但自己没有承认,他还说:之所以我看似拥有智慧,本质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多么‘无知’。

这句话其实可以套用到很多人提及的人生四种认知层次,他们分别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无敬畏之心,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开始有敬畏之心,能够迎接新的认知;知道自己知道:具有一定认知深度,但仍有自己的盲区;不知道自己知道:大智若愚的境界,永远保持空杯心态。

所谓的“无知”,其实重点在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却还想当然地认为“知道自己知道”。

这句话听上去有点绕口,换句通俗的话说:所谓知识,不过是前人用经验总结出的抽象概念,可但凡是人就会有盲区,越是视野达不到的地方,往往越会蕴藏着问题的真相。

这就好比16世纪,当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的时候,周围人根本没人相信,因为这超出了所有人的传统认知范畴。

可后来事实证明,哥白尼的日心说确实是正确的。

再举个商业中的案例。曾经有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品牌叫做诺基亚,2007年的时候,它仍然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

那一年,乔布斯刚刚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仅仅占有0.6%的市场份额,这完全没有引起诺基亚高层的重视。

反之,他们认为自己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因此一门心思试图生产出更好质量的手机。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虽然诺基亚的质量依然是首屈一指,但苹果却全新定义了手机这个市场。

除此之外,苹果还重新解构了游戏、出版、相机、音响等诸多个行业,让许多人的失败来的措手不及。

回过头来看,像诺基亚同类的公司究竟错在了哪里呢?

正如许多人所说,有时候你什么也没做错,只是因为你老了

这里的“老”,指的不是年龄,而是一种线性的思维定势,是一种对于自己“专业”的过度信赖。

好比我见过最多的职场新人,他们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努力不足,而是他们只会按照领导规定的方法解决问题,但凡遇到点儿陌生困难立刻就手足无措。

为什么当我们在新机会、新问题面前,总是习惯于依赖旧方法、旧认知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我们接受过的十几年教育中,所有人都需要按照统一地既定范畴来答题,但凡有一些出入,就会被判为不及格。

而职场与人生从来不应该是封闭答题,它是一个开卷考试。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虽口口声声说看到了“风口”,却始终不敢踏进半只脚的原因。

本质上,这是因为你的“已知”战胜了“无知”,而你却从来不肯相信自己的“无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encn 发表于 2018-9-28 09:57: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