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70 1

[金融学] 周皓:去杠杆需要温和地调整 否则中小企业将承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发表演讲并表示,杠杆要合理地、温和地降,但是不能降得过猛、过快,那样就会对经济中有活力的、对就业增长贡献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造成伤害。


周皓:这节的题目是防范金融风险,银行保险业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我首先要声明这里的发言只代表我个人的意见,不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观点。如何协调好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又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银行保险业的领域,我想谈三个观点。


一是要合理、平稳地调整杠杆率。二是要合理、稳妥地调控大资管行业的发展。三是要合理、健康地发展房地产行业。从这些角度,我想谈谈如何促进实体经济,也就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过去两年稳杠杆的宏观调控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债务对GDP的比率一直稳定在250%或有所下降。但是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过于猛烈的人为降杠杆的情况,对实体经济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历史上,也有很多很典型的案例,比如说1929-1933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联储从股市上直接抽资紧缩货币,对正在发生的金融危机也起到了非常不好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杠杆去得过猛过快,最受冲击的是哪些企业?明显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金融抑制的情况下,受到的信贷压力是最大的。所以,杠杆要合理地、温和地降,但是不能降得过猛、过快,那样就会对实体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对就业增长贡献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最快地造成很大伤害。所以,本人第一个观点是说,去杠杆要温和地调整,不能过猛地降。


第二是大资管的治理。大资管又叫影子银行,是银行和保险业在传统的信贷、保险业务之外,形成的所谓影子银行业务。我们传统的银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贷款,主要流向了大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历史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很少能够从传统的银行业得到信贷支持。在过去十几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逐渐生长发展起来的资管行业或影子银行,我们的银行保险业都是走在前列的。其业务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给原来不能得到银行信贷支持的一些部门,中小比如企业、民营企业,通过资管业务和非标业务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这类业务对过去若干年的实体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所以,在调整和控制资管行业和影子银行的过程中要把握合理的度。因为正规的银行存贷业务在当前行业竞争形势下,只能很好地保障大型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信贷需求。要允许一定程度的影子银行和资管行业的发展,使得信贷资源还能间接地流向在资金市场上较为弱势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本人第二个观点就是,对资管行业的调控要合理健康并且有一定的容忍度,这样才能保留信贷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三个观点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为了控制过快的价格上涨,过去两年的限购政策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房地产价格比较稳定。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这一点,房地产是过去20年左右中国经济发展和增长的龙头行业,它虽然本身占GDP的比重不是那么高,也许只有20%、30%,但是它所带动的水泥、建材、装修等行业,都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繁荣生长的领域。那么,房地产价格调控已经起到了一定成功之后,也要防止房地产行业的过冷或者过快的下降。因为如果房地产作为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行业出现过快、过冷的降温,那么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伤害是首当其冲的,连带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也是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我个人的意见是,银行业和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的时候,在央行和银保监会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应该合理地、温和地、健康地调整杠杆率,适度地允许资管行业发展,适度地支持房地产行业。这是当前金融政策调整、服务实体经济重要节点。


谢谢大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9-30 10:0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