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nsh
1104 2

[财经时事]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迈出成长第一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06 个
通用积分
0.0367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0876 点
帖子
10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7
最后登录
2019-8-29

楼主
bnsh 发表于 2009-12-29 14:1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2月21日,央行发布了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三十一条相关政策问题解答,同一天,来自中行的消息显示,该行境内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总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成为首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突破10亿元大关的银行。之后仅仅两天,12月23日,“一行三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推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而此时距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不过170天。不到半年时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显然已迈出成长的第一步。
  实体经济对本币结算具有现实需求
  众所周知,我国对外贸易一直以来大都采用主要的国际货币进行结算。在与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的货物贸易中,超过90%的结算采用第三方货币。这意味着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国际主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允许我国企业以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从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人民币支付结算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结算效率的不断提高,也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7月6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客户比亚迪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一天,交通银行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分别与上海丝绸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签下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协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终于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而人民币“活动半径”的扩大,也促使其踏上区域化、国际化征程,成为未来国际货币多元化中的“一极”。
  本币结算给中外企业带来普惠商机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企业全国共有400余家。一位相关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使用人民币结算让他们的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锁定了进口成本和出口收益,而结算速度的加快,也提高了其资金的使用效率。招商银行的一位高管也表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既规避了汇率风险,又改善了贸易条件,对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发展,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记者也注意到,与启动当天各方热情高涨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业务运作数月来,由于试点企业和地区有限,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都十分有限,试点企业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一些企业更是自7月初启动首笔结算业务后就再无新举动。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分析原因时称,在外需普遍不旺的经济背景下,境内出口企业很难拥有结算币种的选择权;同时,外商持有的人民币规模较小,也限制了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展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则认为,金融危机使中国进出口贸易量大幅下降,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不容易上去也属正常。相信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必将稳步推进。
  本币结算的未来之路尚须逐步完善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曾公开表示,从长远来看,市场还需进一步培育,相关配套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为此,他提出加快建设以香港为中心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等六项建议,以积极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而上述“一行三会”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积极探索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加紧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分散“走出去”企业的汇率风险,提高海外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增加试点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央行12月21日相关政策问题31条权威解答中,已明确“试点企业可以在其他试点地区的境内结算银行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可在试点城市之外的境内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如分公司)办理相关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扩大。
  确实,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一步发展,还有许多路要走。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中资企业将成为推动当地人民币业务的主体,海外中资银行将为中国企业以及境外企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更为完善的金融服务。同时,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扩大指日可待。有消息说,近期上海、广东等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记者李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 国际金融危机 离岸金融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 人民币 贸易 成长 跨境 结算

沙发
yuanfei0823 发表于 2009-12-29 14:1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nminbizhubuzoushangguojihua!!!!!!!!!!!!!!1111

使用道具

藤椅
谈谈探 发表于 2009-12-29 14:1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步一步的来,先在东南亚站稳了,再求亚洲,然后在图谋世界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