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90 0

[经济分析入门] 造孽的纸币(8)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造孽的纸币(8)
——真实的商品与虚拟的资本
  当我们弄清了价值分为真实的价值和虚假的价值以后,我们就可以理解真实的商品和虚拟的资本。我所以要把价值分为真实的价值和虚假的价值,是因为价值就是劳动的结晶、物化。虽然它是抽象的,但是当它用货币表现的时候,它又是真实的。例如,一件衣服的价值是四个劳动小时,一磅金铸币的价值也是四个劳动小时,那么一件衣服的价格就是值一磅。这样的价值就是真实的价值,也就是说金铸币作为货币它的价值是真实的,它和一切商品交换就是按照价值规律进行的。相反,作为金铸币的代表——纸币,当它真正代表金铸币的时候(它的标注、它的流通数量和金铸币完全一样)它和金铸币一样就是真实的价值(虽然它本身没有价值)。当纸币不再代表金铸币(它的标注虽然也和金铸币一样,但是它的流通数量和金铸币流通数量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再作为金铸币的代表流通,在脱离金本位的时候就更是如此)流通的时候,纸币的价值就是由纸币的发行数量决定的。这时候,纸币的价值就是可变的价值,可变的价值就是虚假的价值。还是上边那件衣服,当纸币完全代表金铸币的时候,一件衣服价格=一磅纸币。当纸币的价值减少的时候,一件衣服的价格或者=二磅纸币,或者=四磅纸币。由此可见,这一件衣服=一磅纸币就是真实的价值,而一件衣服=二磅,一件衣服=四磅就都不是这件衣服的价值=四个劳动小时,所以就是虚假的价值。
  所谓商品经济,是以等价交换为原则的。所谓等价交换,就是相等的价值的交换,也就是它们包含的相等的劳动时间的交换。现在把纸币的价值符号和商品交换叫做等价交换是完全错误的!这种错误表现在同一件商品的同一个价值有多种不同的价格上。
商品是交换的产品,产品是劳动者生产的结果,任何一件商品都是真实的存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商品经济包括的内容就是两大部分: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既然商品是真实的劳动产品,那么商品生产就应该是真实的产品生产,既然是产品的生产,那么,生产的目的,生产的过程,生产的一切活动,都应该以产品为中心。同样道理,商品交换就是产品交换,既然交换的是产品,那么,交换的目的,交换过程,交换的一切活动,都应该以产品为中心。在简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就是这样,那时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完全是以产品为目的组织生产。拿到市场上去的产品就是商品,他交换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换别人的产品:商品——货币——商品。货币在这里仅仅是转瞬即逝的手段,人们并不追求货币。这就是产品作为真实的商品的生产和交换的大概情形。
  就是在为了交换商品的商品——货币——商品的交换过程中,出现了交换的目的不是为了商品,而是为了货币,这样,交换过程就变成了:货币——商品——货币。这就是大家熟悉的资本的交换过程。
  我们已经知道资本就是一宗为了赚钱的货币。这个货币还是金铸币的时候,是按照价值规律起作用的。因为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这两大生产要素,是按照价值交换的(商品和金铸币相等价值交换),所以,资本主义的生产价格(资产阶级所说的生产费用)也是按照价值计算的。因而,在金铸币的条件下,资本主义的生产就是按照真实的价值生产,在流通中,虽然受供求规律的影响,商品的市场价格是围绕着商品价值波动的,所以,全部商品的总价值和全部金铸币的总价值是完全相等的,所以,全部商品和全部金铸币仍然是按照价值规律起作用的。
  当纸币代替金铸币的时候,当纸币和金本位脱离的时候,情况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本身没有价值的纸币,在流通中充当流通手段的作用。纸币的价值是由它的流通数量决定的。纸币就不再按照价值规律发生作用,而是按照纸币的流通规律发生作用,这样的纸币作为资本就变成了虚拟资本。虚拟资本在金铸币时期是以银行的准备金为基础的,到了以纸币为唯一流通手段的时候,不仅银行的准备金是虚拟资本,而且一切流通中的纸币全都变成虚拟资本。这种虚拟的纸币资本和实在的商品处于对立的状态。在金铸币时期,真实的商品和真实的金铸币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完全按照价值规律互相交换。相反在纸币时期,真实的商品价值和虚假的纸币价值,根本不是由劳动价值确定的。真实的商品价值已经不起作用了,既不能确定商品的价格,也不能确定和纸币交换的数量。在这里,纸币的价值是由国家发行的数量决定的,真实商品的价格是由流通中的纸币的价值或者由纸币的发行数量决定的。所以在纸币成为唯一流通手段的地方,价值规律消灭了!
  改革开放就是在人民币作为纸币成为唯一流通手段的条件下发展过来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价值规律已经消灭了!人民币作为纸币的规律,在改革开放中成了经济发展的动力,这种动力表现在,国家为了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翻三番,把纸币这个虚拟的资本,把纸币这个虚假的价值作为国民生产总值的追求的目标。这种动力表现在,纸币所有者为了发财致富,把纸币这个虚拟的资本,把纸币这个虚假的价值作为利润的追求的目标。这种动力还表现在,打工挣钱的劳动者,为了能够生活,把纸币这个虚拟的资本,把纸币这个虚假的价值作为工资的追求的目标。既然国民生产总值、利润、工资,是虚拟的资本,是虚假的价值,那么改革开放能到到什么目的就大有疑问了!!!
劳动者
2009年12月3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民生产总值 商品生产者 价值规律 交换过程 商品交换 纸币 造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