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4227 2

[待分类] 会计核算中稳健性分析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稳健性原则是会计核算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正确理解与应用稳健性原则十分重要。本文详尽分析了稳健性原则的涵义,阐述了稳健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具体运用,并指出了运用稳健性原则时应注意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会计核算,稳健性,研究
    引言
    稳健性原则是会计核算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但是,采用稳健性原则将会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并影响企业财务报告使用者的判断。如果不恰当的理解和应用稳健性原则,可能会导致企业财务信息的扭曲与失真,这同样会违反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因此,正确理解与应用稳健性原则就显得十分重要。
    1 会计核算的稳健性原则
    稳健性原则要求会计人员对某些经济业务或会计事项在存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可供选择时,在不影响合理选择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择一种不虚增利润和夸大所有者权益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进行会计处理,要求合理核算可能发生的费用和损失。即在会计处理犹豫难决时尽量采用不夸大这一期间的资产和收益的解决办法。目前该准则在国际上通常的做法是:推迟确认收入:尽早确认费用:低估资产;高估负债。
    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因素是稳健性原则产生的前提。经营的多变性导致会计确认和计量的不确定性,这便要求会计人员在会计处理上保持稳健小心的态度,要充分估计到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反映风险的信息。
    2 稳健性原则应用
    稳健性原则在《企业会计制度》中突出表现在:计提各种资产减值准备、或有负债的出现、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在物价上涨情况下发出存货计价的后进先出法等。以下从五个方面谈谈稳健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具体运用。
    2.1 计提八项资产减值准备
    《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应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稳健性要求,合理地预计各项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对可能发生的各项资产损失计提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充分体现了稳健性原则。其出发点就在于要求企业将各项资产可能发生的价值损耗,予以充分考虑并计入相关费用,以确保企业的资产更加真实、有效,确保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稳妥可靠,确保投资者的长远利益得到很好的保障。
    2.2 或有负债的出现
    《企业会计制度》将或有负债定义为,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潜在义务,其存在需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或者为,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该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或有负债具有两个基本的特征:或有负债是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或有负债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或有负债包括两类义务:一类是潜在义务,其结果如何只能由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来证实;另一类是特殊的现时义务,其特殊之处在于该现时义务的履行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该现时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
    2.3 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收入必须在若干相关条件同时满足时,才能确认,如果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收入分别按以下情况确认和计量:①如果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应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计算确认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成本:②如果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全部得到补偿,应按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并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确认的金额小于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的差额,作为当期损失;③如果已发生的劳务成本全部不能得到补偿,应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不确认收入。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稳健原则。
    2.4 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
    目前,我国不少企业采用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是直线法,这已远远不能适应企业技术更新、发展生产的内在要求。为此,新会计制度在强调采用直线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同时,允许企业采取加速折旧法。采用加速折旧法并非是对直线折旧法的否定,而是改变了每期折旧额的分布,在固定资产使用前期分布以较大的折旧额,后期分布以较少的折旧额。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许多固定资产在使用初期效率高,生产能力大,早期的营业收入大,为做到收入与成本恰当配比,就应让这些资产在具有最大经济效用的早期多提折旧:另一方面是因技术进步而产生了无形损耗,使得固定资产的大部分价值应在短期限内收回。正是采用加速折旧法,使企业在固定资产使用的前几年多提折旧,从而减少利润,减轻了前几年的所得税负担,等同是国家为企业提供了变相的无息贷款,不仅提高了资金利用率,而且有利于机器设备的更新改造,充分体现了稳健性原则。
    2.5 关于存货计价方法的选用
    恰当选择存货计价方法,对于真实反映存货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较客观地反映企业现实条件下的经营成果,这也是会计稳建原则的具体体现。
    3 会计核算运用稳健性原则应注意的问题
    从稳健性原则的运用来看,扩大稳健性原则的使用范围有利于进一步挤去资产和利润中的水分,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会计信息;有利于企业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但是,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运用稳健性原则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随着稳健性原则应用范围的扩大,人为调节费用、操纵利润的空间也在增大,其会计提供的信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正确运用稳健性原则成为当前贯彻实施新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关键因素。因此,正确运用稳健性原则应注意以下几点。
    3.1 稳健性原则的运用要适度在我国实行
    稳健性原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但在稳健性原则的运用过程中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过度对费用与负债的不确定性运用稳健性惯例,而对收入和资产的不确定性绝对排斥进行有关会计处理,这都违背了稳健性原则度的规定。极端的稳健会导致秘密准备和隐匿资产,从而使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得不到准确揭示,损害报表使用者的利益。只有适度地应用稳健程序和方法才能真正揭示稳健会计的本质。
    3.2 要合理估计企业存在的经营风险
    企业在有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要作出合理判断必须保持必要的稳健态度。对企业存在的经营风险应加以合理估计,可对防范风险起到预警作用,以保证企业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3.3 要注重各项减值准备及收入在财务会计报告中的披露
    如果企业在会计核算时不遵循稳健性原则的要求,会出现虚增资产、虚列收入的现象。如存货严重积压,变现能力就会差,存货的实际成本已经低于市价,但在资产负债表上仍然反映成本价值而不反映其可变现净值,就会虚增资产;又如,有的投资不能产生效益,甚至已经发生投资损失,但在资产负债表上仍然反映原投资成本,就会虚增投资价值,使企业资产严重不实:再如,企业在销售商品时,虽已知道购货单位将无力承担付款的责任,但仍然确认收入,造成虚列收入,必然虚增利润,导致利润超分配,现金流出企业,加剧企业资金短缺。因此,为了加强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反映企业资产的价值,企业要正确核算各项减值准备,正确计算企业的损益,并要注意各项减值准备及收入在财务会计报告相关项目中的披露,使各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价值符合资产的定义,使利润表能够真正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



作者:胡元 王慧 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学术版》2009年第1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会计核算 稳健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企业会计制度 会计核算

沙发
明智教育 发表于 2010-3-5 20:1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中,,,,,,,,,

使用道具

藤椅
httcrystal 发表于 2010-3-15 16:2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值得看看
be confident in your lif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