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jjio
1696 1

[其他] [转帖]面对传统与责任,谁更让北大蒙羞?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4粉丝

贵宾

蓝色幻想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443542 个
通用积分
13704.8074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55 点
信用等级
90 点
经验
122725 点
帖子
3584
精华
2
在线时间
2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6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推荐

  一个叫武小锋的人让传统名校北京大学再次名声大噪。只是这次出名并不光彩。武小锋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每天务农,在家串糖葫芦卖,被媒体曝光之后,被某些人当成反面教育的典型。借用北京大学医学部一位姓周的老师的话:“别提武小锋了行不行?他不代表北大,北大为有他这样的人而感到耻辱。”

  然而,“北大为有他这样的人而感到耻辱”这句话,从一名北大教师的口中不耐烦地说出来,还是让人感到吃惊与寒冷。武小锋当然不能代表北大,但是这名教师就能代表北大吗?且不论周老师有没有资格,仅就一名普通大学教师而言,周老师的一番话,也让人怀疑其是否对教师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有清醒的认识。

  诚然,武小锋已经毕业,老师和学校都没有对他进行继续教育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从教师的心理素质“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直接而显著影响”的定义来推断,武小锋自身缺乏主动、性格内向等阻碍他顺利找到工作的行为特征,有没有老师的责任?即便武小锋是个特例,与师责师道无关,周老师那番义愤填膺的表白,又是一个有着责任心的老师所为吗?

  当然,即使老师在教育学生问题上表现得尽善尽美,但理想式教育并不一定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地融入社会,适应现实。韩愈说:“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自己的学生初入社会,遇到人生的第一个困惑时,老师应该有继续“解惑”的道德义务。即使“师道,不传也久”,但与人为善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提醒教师们不能帮忙就请缄默中立,而不是泼冷水、指责和厌恶。

  梅贻琦先生曾教诲他的学生,在浮躁喧嚣的现实面前,要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一味地适应只能导致精神的愚昧和心灵的麻木。揆诸武小锋,尽管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他没有抱怨、没有吵闹、没有走歪门邪道、没有行贿送礼,而是诚实地用自己的简单劳动帮助家里增加收入,解决目前的生存困难,这难道不是一颗“赤子之心”么?

  纵观北大的历史,历任北大校长,大都对学生爱护有加,甚至不惜辞职以保护学生,这才成就了北大自豪百年的光辉基业。相比之下,面对自己的学生,面对前辈的要求与期望,面对北大的传统与责任,谁更让北大蒙羞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京大学 心理素质 北大校长 继续教育 大学教师 北大 责任 传统

沙发
evakong 发表于 2006-1-25 16: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頂一下.

小武在家幫幾天忙.媒體就這樣.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