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地下城
586 1

[水煮经管] 隋广义带你看懂五行与天地人生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0 点
帖子
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0-31
最后登录
201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易》中说,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五行,这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概念。阴阳五行作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现代社会,了解阴阳五行的人越来越少了。隋广义数十年来研究《周易》,对阴阳五行颇有见地,认为阴阳五行与天地人生的关系是非常深奥的。

隋广义进而解秋释道,其实阴阳五行是两个概念,先有阴阳的概念,后来才引发出了五行的概念。五行不是五种类物质,而是五种能量(即金木水火土)及其运动方式。

木的特性是“曲直”,木代表了生发,生长。所以具有生发生长、柔和舒畅性质的事物都归属于木。就像温柔而有生命力的春天一样。所以木又代表春天,代表颜色就是青色,象征万物生长的力量。隋广义认为,从人的角度看,木在五德“仁义礼智信”里主“仁”,所以属木的人,性情温和,身上充满了正能量。

火的特性是“炎上”,炎热向上,所以具有发光发热,蒸腾上升性质的事物都归属于火。南方夏天最是炎热,所以火主南方,代表夏天。“红”是火的代表色,代表夏天的热情似火。隋广义认为,火属性如同太阳高悬天空,普照四方,所以命中属火之人得天阳之光热,必火气充足、热情外向、大方坦率、行走如飞,当然,也可能缺乏耐心,脾气火爆。

土的特性是“爰稼穑”,土不仅能化生万物,还能承载万物,所以具有承载、生化作用的事物都归属于土。土处于季节的中央,即夏天过渡到秋天之间的18天,人们管它叫长夏,此时气候闷热潮湿,动植物都在孕育下一代,自然界相对平衡。所以土的代表色是“黄”,平实而不绚烂。隋广义认为,土厚德载物,是最包容的,所以处于不偏不倚的中央。所以命中属土之人性格平和不偏激,亲和力强,跟谁都能处好关系,做起事来沉稳务实,并能像土一样承载化生万物,让身边的人都发挥长处。

金的特性是“从革”,即顺应天道变革,自带一股肃杀之气,所以具有清洁、肃降、收敛特性的事物都归属于金。日落西方,洒落金黄,而金的肃杀收敛很容易让人想到秋天,所以金主西方,代表秋天。隋广义认为,命中属金之人性格内敛,脾气强硬,很讲义气,但眉宇间有锋芒,像金属一样,密度大,将能量收敛内聚起来打造成兵器,准备变革杀伐、改天换地,从阳转阴。

水的特性是“润下”,滋润向下,所以具有寒凉、滋润、向下特性的事物都归属于水。北方冬天最是寒冷,所以水主北方,代表冬天。此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水本透明无色,可代表色偏偏是表示阴湿黑暗的“黑”。隋广义认为,黑色代充复杂,水就是多变的,复杂的,命中属水之人比较难懂,水有流动和静止之分,所以人也分两种:流动水型的人积极主动,甚至阴险厚黑;静止水型的人安宁无争,属于老子说的“上善若水”。

阴阳平衡、物极必反;五行相生相克循环往复。隋广义鼎益丰认为阴阳五行是非常奥妙有趣的,学习和使用阴阳五行,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更加符合天地之道运行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仁义礼智信 阴阳五行 中国古代 上善若水 天地之道

沙发
liucls 发表于 2019-11-15 12:3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听阴阳五行与天地人的关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