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nb56
3772 13

[区域经济学] 区域发展难道只有工业化一种道路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91 点
帖子
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8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区域发展难道只有工业化一种道路吗?我提一个话题,欢迎大家积极发言,谢谢.

区域发展的产业选择,就只是工业化道路?我一贯坚持这样一种观点,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工业化道路,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区域特点选择适合自己产业发展方向,难道离开工业,地方经济就不能发展起来吗?区域如此,国家更是如此,不要一提到发展就不能离开工业,工业发展是一个产业聚集和前后向联系非常大的过程.服务业,农业产业化等等,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是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发展 工业化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农业产业化 产业发展 道路 工业化 区域发展

沙发
tnb56 发表于 2006-1-29 16: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觉得这个话题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先顶一个.

最近也在写一篇关于长三角发展的东西,我对于长三角的发展持乐观态度.长三角的发展趋势,我认为,培育上海成为一个金融和技术支持中心,而江苏和浙江成为制造业基地,以上海服务这两个省的发展,两个省的发展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这样一个佩鲁理想的区域发展模式才能形成.这样上海就是以服务业为龙头的服务性城市,综合考量区域整体发展,再决定本地区的发展模式和发展产业(扶持产业),不能动不动就工业化挂在嘴边,这样的改革成本是相当大的.

使用道具

藤椅
sqeya 发表于 2006-1-29 17: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工业化是一个大概念,区堿发展离不开工业化,但工业化的路径选的择还是有很大学问的。

使用道具

板凳
sun100 发表于 2006-1-30 10: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区域发展当然不仅是工业化一条道路。只是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的阶段,所以各地区发展工业的热情很高,走工业化的道路是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选择。

实践上看,为什么我们的地区,大多数选择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我多次到河南、河北、山东等地调研,例如河南,一个县800到1000平方公里,100-120万人口,60-70万亩耕地(指平原区,山区没有这么多),每亩的产值达到1000元,也就是6-7亿,怎么养活这些人?所以只有靠工业。

理论上看,我们的理论也不够成熟。区域经济学中的产业选择理论,佩鲁的增长极理论,其实都只是关注工业的发展问题,对其他产业没有涉及。靠这样的理论指导实践,当然大家都关注工业化的道路了。

使用道具

报纸
tnb56 发表于 2006-1-31 09: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全国区域发展实际上看,东部工业化基础和前景不需要质疑,那从我国粮食生产上看,请问一句,哪个区域的农业生产才能满足全国15亿人口的需求?恐怕只有中部保持农业的持续增长和稳定才能稳住全国的稳定吧.

国家的区域倾斜政策和区域内政府的协调发展才是发展的方法.

理论是我们理解偏离了理论的核心才说明理论的欠妥,只有工业带动农业发展?农业的产业化带动工业的发展,我觉得才是中部发展的根本所在.每一个产业都可以成为区域的发展核心产业

楼上说的,就是前几天的新闻联播上报道的一个山东的农民带动自己小区域的农业发展,农民的收入不低!在我国这样一个政府主导经济的现实情况下,政府的思想主导才是左右区域发展的导火索.

使用道具

地板
sun100 发表于 2006-1-31 14: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所有的明星村最后都是走工业化的道路,不论是华西,还是南街。农业可以使一部分人富裕,但我国的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太大,让9亿农民都依靠农业资源富裕起来是办不到的。

我在温州的一个县调研,100万人口的大县,80万农民,而让农民达到现有的人均收入水平,当地的农业资源只能容纳8万人,再加上家属16万人,也就是24万,多算点,最多30万,剩下50万人怎么办?所以,只能是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来容纳这些人。

使用道具

7
hjxmx 发表于 2006-1-31 14: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大家对工业化的理解有点偏妥,其实工业化是一个产业优化发展的过程...大家可以看看张培刚老教授对工业化概念的理解......工业化不是一个很险隘的概念......大家好好想想...我有个想法,就是我们的西部落后地区能否实现一种蛙跳的发展...但是突破口在哪里?? 我没有能找出来...

使用道具

8
www101900 发表于 2006-2-7 23: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认为国家同样可以不依靠工业化而实现发展,我个人认为是欠妥的。

任何区域都可以以其他的方式实现发展,但在国家层面,尤其是象中国这样的大国更是不可以。不否认象新加坡那样的小国家依靠旅游和交通实现发展,但我们纵观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史,无一不是走工业化的道路,先验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同样需要走工业化的道路,而且要走好!

在中国,人地矛盾很突出,仅仅依靠农业和服务业是不能实现全面发展的。尽管中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资源环境约束,但我们应该看到资源问题本质在于价格的形成机制缺失,而环境的问题本质在于产权并不明确,不能归罪于重工业的发展。我个人赞成中国的重工业化道路。

使用道具

9
smallfishcn 发表于 2006-2-8 04: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区域发展的过程其实是单位面积增加产出的过程.

农业依赖于土地, 单位面积的产出的提高有一定限制, 很难产生工业和服务业的聚集效应. 所以基本上从理论上将,区域发展就等于工业化过程, 也是一个积聚agglomeration的过程.

这样的理论从图能以来就被证实的, 农业是工业核心的外围Core-Periphery.

推荐大家读一下: The Spatial Economy and Economics of Agglomeration.

使用道具

10
falcon08 发表于 2006-2-18 22: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学经济的,但这个问题我有想法呀,国家是要发展,可以不用工业化,可什么时间能发展起来?国家除了发展没有别的了吗,历史证明工业化不仅可以促进发展,而且可以使一个国家自立,像前苏联,没有工业就没有国家,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