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德怀智库
961 1

[原创报告] 中国民间智库的创新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23
最后登录
2018-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智库是由学者、专家、思想家等组织成的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机构,智库成员通过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为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提出专业性的意见或优化现有的方针政策。智库在公共管理和公共决策领域中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其主要任务是向决策者提供政策咨询和各种方案设计;以及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反馈、问题诊断、预测效果等。

一、智库分类及特点

根据智库的创建机构与创建资金来源、运作资金的不同,智库可以分为三类: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三类。

1、官方智库

由政府以财政方式提供启动资金并由财政拨款作为主要运作经费,为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层提供决策服务的智库机构,这些机构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内部渠道向领导人直接提供决策参考。官方智库的特点是均列入事业单位编制,有些官方智库管理层人员还具有公务员身份,有行政级别,如中国科学院设有局、处等机关。这种官方智库没有独立地位,成为政府的附庸,不能完全保证研究报告的客观性,资源使用效率也比较低。但优点是研究经费充足,能够聚集数量较多的专家,能够开展大型研究课题。

官方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


2、半官方智库

是由政府控制的机构如高等院校、社会团体、人民团体等创建的事业单位法人型智库,也是我国智库的普遍存在形式,如各大学设立的学会和研究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下属的研究机构等。同官方智库相比较独立地位较好一些,但仍做不到完全独立,因为他们还是必须经常接受政府指令性研究课题和宣贯任务,资源使用效率也不高,大部分运作经费被用于养人头,整体上看他们还是在政府的恩荫下运作,因此称作半官方智库。

半官方智库--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3、民间智库

是指与官方智库对应的,是由没有在政府及半官方机构担任公职的专家学者利用民间资本设立的智库,启动资金和运作资金均来自民间。独立民间智库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型智库和企业型智库。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型智库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对象和研究课题,既可以接受政府的委托,从事某一具体的决策项目研究,又可以独立地研究社会现象,进行战略性的研究,提出政策性的命题或建议,具有明显的独立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特征。另一类企业型智库是盈利的咨询机构,它们接受政府或其他机构的委托对一些社会和政策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并将研究结果以咨询报告的方式提交给委托人。 如创建于广州的德怀智库,是国内首家扶持中国中小型民营企业成长发展的民间智库,秉承“互助、互利、互尊、互享”的核心理念,以企业家为核心,以提升企业智慧,实现价值链接为使命。

企业型民间智库--德怀智库


二、民间智库的创新发展

国内企业民间智库依托管理咨询公司开展业务,每家咨询公司的业务各有侧重,并依赖于咨询顾问在战略、流程、人力资源、营销等其中一个领域为企业客户解决问题。而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并非是一个单一的问题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能看得到的效果和现状的改善也只是昙花一现。更有甚至,由于企业现有人员的能力问题,咨询公司交付的方案根本无法实施只能束之高阁。而一个咨询项目动辄十几万至几十万,这对企业来讲不仅是一种财力成本上的浪费,也是对时间成本的一种消耗,同时这样的服务对国内中小型企业来讲根本就是消费不起的奢侈品。

在探索企业民间智库如何良性运作,与中小型企业建立互助共赢的合作关系上,德怀智库认为由于企业家所面临的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点,仅仅解决当下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而企业民间智库可以作为一个智囊团发挥集体智慧;作为观察者从客观公正的立场诊断发现问题;作为教练指导企业家如何管控、优化内部管理,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作为自己的使命,将服务好企业作为自己的宗旨。通过以协议合伙人模式德怀智库汇聚了一众在各领域独具建树的综合型专家团队,聚合国内资深的投融资专家、营销专家、企业管理专家、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充分整合高端知识型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专家团队的知识技能;以各大商会、行业协会为依托,研究行业问题和政策,预测行业发展趋势,为各大商会、行业协会会员、企业领导人答疑解惑。并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监管环境的要求与行业发展趋势,针对企业投融资、财税、法律、营销等痛点,提供系统而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深度挖掘各会员单位及企业需求,全面合作寻多赢,提供一站式商事综合服务。作为企业民间企业智库,德怀智库将助力中国中小型企业的成长发展作为我们的社会责任,在此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业务合作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7-13 01:2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