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53 0

[战略类] 同样是首富,贵州老干妈实干兴邦,宁夏“油王”却因这个教训欠巨债175亿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同样的白手起家,同样的首富,却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一、截然相反的命运

时间回到2005年,“老干妈”陶华碧荣获贵州首富,政府机构来找她谈上市,她却大手一挥:免谈!

“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谈都不要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

在陶华碧拒绝上市的日子里,老干妈实干兴邦,1年营收50亿,3年纳税18亿。

十三年后,与之截然相反的一幕发生了。


日前,另一位首富——宁夏首富孙珩超涉嫌卷入金融刑事案被捕,其子孙培华也被公安机关带走,一夜之间,企业急转直下,家庭分崩离析。

为什么同样是首富,却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命运?

二、宁夏首富,胜天半子

孙珩超出生于宁夏的贫困农村,靠着一股子拼劲,考入西北政法大学。1984年,他进入兰州大学当老师,一教就是10年。

1993年,孙珩超下海创业,创办甘肃商务代理公司。没想到流年不利,仅过一年,公司就遇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法院和检察院封掉了公司大门,甚至还有黑社会上门恐吓。

这是孙珩超第一次遇到债务问题,从此以后,各种形式的债务将伴随他一生,最终把他送上不归路。

1997年,机缘巧合下,孙珩超收购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炼油厂,创立宝塔石化。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展非常迅速,最终成为宁夏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

如今,宝塔石化拥有员工1.5万,年营收500多亿,净利润超过50亿。这在西北地区,简直就是巨无霸般的存在。

从教书匠到企业家,孙珩超的荣誉拿到手软,2014年和2016年,他两次当上胡润财富榜宁夏首富。

2015年,他启动公司3年内上市计划。然而事与愿违,3年后,上市变成了“上刑”。

三、涉足资本游戏,成立财务公司

2018年11月,宝塔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大量债权人追债,宁夏政府组成临时工作组进驻公司。

庞然大物般的宝塔为什么会有债务,它的债务有多大?

虽然目前仍然没有官方说法,但据媒体报道,它未兑付的票据高达175亿。

2016年,从小穷怕了的孙珩超成立宝塔财务公司,以此作为产业链重要融资渠道。

这意味着他开始涉足资本游戏了,他慷慨激昂地宣布:

“过去求爷爷告奶奶,拿资产这里抵押一点,那里抵押一点,成本高、速度慢、融资有限,我们成立的宝塔财务公司将唤醒‘梦中人’,在资本杠杆撬动下,宝塔石化集团将大有可为,过去被资金卡脖子的历史结束了。”

宝塔财务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

对宝塔成员企业提供担保;

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

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等等。

可以说,宝塔财务是宝塔石化与宝塔模式的“银行”。

但事实上,宝塔石化的财务问题从未被解决,而财务公司成为了压死孙珩超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天眼查宝塔财务的法律诉讼显示,今年7月以来,公司遭遇了15起票据兑付纠纷。

它的债主多达10几家金融机构,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包商银行、重庆银行、甘肃银行、西藏信托等等机构。

欠下巨债的宝塔和孙珩超也被列入了“老赖”名单。

四、涉水金融

除了成立宝塔财务公司,孙珩超拓展“钱路”的路子非常广。他还手握保险经纪、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银行、基金销售等多个金融牌照。

2015年,孙珩超掌舵的宝塔集团进入战略转型阶段,开始试水金融行业。组建了宝塔金控板块,注册成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2015年底,宝塔集团与新华联集团、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汇源集团等5家企业成立了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保险业。

它的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万能型保险等业务,总部就设在孙珩超所在的银川市。

此外,孙珩超还入股一家P2P平台——上海多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7月,《中国经营报》曝出多玺涉嫌自融,被相关部门重点监管。

涉足金融将孙珩超和宝塔石化彻底带上了不归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宁静的城np + 8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