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2528 2

[原创] “煤改气”的推行到底是好还是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煤改气”并非新词,早在前两年,各地已经陆续开始实行“气改”计划,但实行效果不理想。气源紧张、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是制约“煤改气”发展的瓶颈。去年冬天,这场轰轰烈烈、饱受争议的改革最终被环保部紧急叫停。

640.jpg

“气荒”是最突出的一个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热力供暖每吨每小时消耗天然气80立方米左右,若全国供暖锅炉改造一半,带来的需求增长就超过50亿立方米/年。工业领域,单就造纸来看,若2013年造纸企业全部改气,其带来的天然气需求超过80亿立方米。而事实上,目前全国每年的天然气供应量也只有20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2/3都用于民用,工业用气只有大约600亿立方米.

微信图片_20181213170439.jpg

“煤改气”,还让许多问题凸显而出。

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被燃气公司限气后,院方不得不起草一份向保定市政府求助的文件,称“燃气公司限定的燃气量明显不能满足医院的用气要求,一旦限气手术无法正常进行、患者生命难以保障、病患衣物无法消毒,将会产生交叉感染及传染病爆发”。

在河北曲阳县,多个乡镇的乡村学校未按时供暖,学生在寒冬的操场跑步取暖,或在有阳光的室外上课,因为“太阳底下比室内暖和”……

多地治理燃煤散烧时,甚至对烧煤取暖百姓采取一些偏激的手段。

有专家指出,把天然气说成是清洁能源,本身就有失偏颇。天然气也是化石能源,也有清洁燃烧的问题,主要是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

根据环保部门对天然气锅炉运行情况检测公布的资料,燃气工业锅炉运行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200毫克/立方米的只占35%,小于400毫克/立方米的占94%,大部分天然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在300毫克/立方米左右。

微信图片_20181213170452.png

雾霾的主要成份是PM2.5,生成PM2.5的罪魁又是氮氧化物,目前大规模“煤改气”中使用的天然气锅炉,对控制氮氧化物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从公开记载的数据中,很难查到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多少,“煤改气”前后氮氧化物有什么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靠“禁煤”来治理大气污染行不通,试图用“煤改气”政策绕过去,也行不通。

既然燃煤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只有啃下清洁煤技术这个硬骨头,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火电厂,更新燃煤工业锅炉,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才是治理雾霾最有效的途径。清洁煤技术是当前世界各国解决环境问题的主导技术之一,也是国际上高技术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

微信图片_20181213170506.jpg

在脱硫和除尘方面,只要法规标准严格执行,在技术上、管理上和成本上,燃煤锅炉都可以达到天然气锅炉的排放标准,综合成本却比燃烧天然气低很多,也不会出现像天然气那样的供应不足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提出,应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他建议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等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洁净煤技术行业标准,对各种洁净煤技术加以甄别和认证,并予以推广,改变目前各地一刀切的限煤政策。此外,还应该加大对洁净煤技术、专有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政策扶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就洁净煤技术、专有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建立国家层面专项基金,并加大已有政策扶持力度。

微信图片_20181213170515.jpg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正如《慢慢地陪着你走》写的:慢慢地陪着你走,慢慢地知道结果。要让一个煤炭为主力能源的国家彻底扭转原来的能源结构,是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不仅是一个环保部,涉及的内容包括能源价格调整、基础设施改造等大量工作。(责任编辑: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68623007 发表于 2019-3-11 08:5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有研究,煤改气,核心还是价格。价格的核心天然气的价格,如果天然气能够维持1.6元/方,甚至更低的话,这个煤改气是有利于推进的。但是,终端用户的取暖是成本上涨的,这里指华北的;如果是用天然气发电,这个天然气价格必须低于1.6--1.9元/方这个区间才可以的。要不然,煤改气是环保了,但是终端取暖、发电的价格是提高的

使用道具

藤椅
zhangjuncai412 发表于 2020-8-28 10:1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因为终端用户考虑的永远都是省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