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2333 12

[水煮经管] 中美对决,就是两大泡沫的对决!(深度)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30 21:1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中美的博弈,也可以说是两大泡沫的博弈。


哪两大经济泡沫呢?


美国股市VS中国房市


中国房市是中国的财富蓄水池。


中国2008年的四万亿计划,和2014年之后的棚改资金,都将大量货币推向了房市,再加上民众对房子异常狂热,愿意举六个钱包之力买房,于是房价越来越高……


640.webp (1).jpg


美国股市也是中美两国的蓄水池。


美国则通过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货币,结果这些钱都流入了美国股市:


640.webp.jpg


在两个大国都将财富储蓄了起来,而且不断加固自己蓄水池。


当然,两个国家的加固方法也各不相同:


在中国,通过“看得见的手”逢低就刺激,过高就降温,不断调控;


在美国,通过利率来调节来控制财富的进出,通过一张一缩变相吸纳全球财富。


中美的较量,贸易战也好,科技封锁也好,那都只是表面。双方较量的真正关键是:看谁先刺破对方的泡沫!


有泡沫不可怕,关键要能让泡沫可大可小。


15年持续上涨的中国楼市,和10年连续飙升的美国股市,究竟哪一个先撑不住?


读完这篇文章你就彻底懂了!


2


首先,这两大泡沫,也代表了地球上两种文明!


地球就像一个太极,有两种力量在维持它的运转。


这两种力量就是两种文化: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

美国股市,代表的是西方文明,发源于海洋,属于海上文明,

中国房市,代表的是东方文明,发源于农业,属于农耕文明,

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造成了人们行为和思维的差异:

生活在农耕文明的古中国人,特别讲究稳定性,大家的幸福感都来自于稳定:冬冷夏凉,春播秋收等等,这些都是按部就班的事,人们对各种变化悉数于心,厌倦各种突变,比如各种天灾和外来入侵。

农耕文明也特别讲究秩序性,儒家文化之所以能在中国影响如此久远,因为儒家的本质其实就是在讲述社会秩序的,比如孔子的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等各种主从关系,每个人都给你放好了位置,不能越位,行为也有规范。


公共性、稳定性、秩序性就是农耕文明的最大的特点,它讲究和大自然的和谐统一,由于中国具备优越的自然生存环境,看看中国地图就知道了,东西南北都有屏障,人们可以在其中安居乐业,一直持续了几千年。


而海外文明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由于海洋是无边界的,所以海洋文明充满了各种不稳定,它的原始驱动力就是海外扩张,以大航海时代为起点,从最开始的西班牙/葡萄牙,到英国/法国,直到美国,都在走海外扩张路线。

海洋文明经常被洗牌,他们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危机感,他们更相信眼前看到的东西。由于海洋文明的流动性,就产生了一种契约精神,否则就容易出现无序性,契约精神就是各方利用条款互相制衡,使社会呈现出一种有序的状态。

比如在《圣经》中,耶稣诞生之前,上帝就与人类订立了“旧约”。比如伊甸园之约、彩虹之约、摩西之约等,耶稣降生之后,上帝又与人重新确立了“新约”,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都是一种约定,是一种契约。

在西方社会里,就连神都需要和人类共同遵守各种“约定”,神也无法高于契约,可见这种契约精神的至高无上,有了契约就产生了信用,进而产生了资本,可见契约精神就是西方文明的基石,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根深蒂固。

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最大差异,中国人尊重规律天道,西方人相信神人立约。

如果参透了这一点,就能看明白很多民族行为的差异了。

但是万物负阴而抱阳,事物往往是阴中有行/阳中有阴的。这两种理念差异又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如中国在讲究稳定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洗牌,底层人们永远都有上升的通道,比如高考和创业,社会不断的在洗牌;

西方在崇尚流动的同时,也在不断谈家族和传承,西方很多家族可以流传10几代,这就是一种稳定性。


3


弄懂了上面的分析,这时我们再来看一下”房市“和”股市“,就会更加有趣且深刻的发现:

股票,即动产,是海洋文明的产物,它促进社会财富不断流动。

房子,即不动产。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它让人们安居乐业。

股市,在自由经济市场下才可以健康成长。美国作为海洋文明的代表,集合了奇才、海盗、流浪汉、西部牛仔、犹太人(无祖国)等等各种人群,建立了一个流动性国家,形成了一个自由经济市场,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价,就是人民投票的结果。所以,美国股市不仅是美国财富的承载,也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

楼市,在户籍限制、捆绑各种福利的情况下,更能发挥价值。中国作为农耕文明的代表,有几千年的农耕思维(安居乐业)做基础。历史观念源远流长,房子捆绑了户籍/教育/医疗等等各种福利,楼市成了财富水库,趋向于稳定而不是流动。所以,房市不仅是中国财富的承载,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文化差异必然导致经济差异。

由于农耕文明里的契约精神欠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比较低,这导致人们只愿意相信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偷不走、用不坏、不变质、不过时的东西。放眼四望,只有“房子”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

中国农耕民族的习性和文化,决定了中国人将财富放大量放在楼市、土地、红木、瓷器、字画、储蓄,等实物和文化资产上。

中国的股市呢?就像我们前面分析的那样:股市只有在自由流动性的社会立,才能成为真正的股市。所以无论你多么懂投资,你的理论在中国股市里都不适用。我们也千万不能用西方那套思维去解读中国股市。

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很多人看不透中国房价趋势呢?因为太多人的经济知识,都是西方的经济理论,用西方经济的逻辑去分析中国楼市,当然错误百出,或者认为这是怪胎。

我们必须从文明发源处去看楼市和股市,才能看透其本质。

对于中国来说,楼市是财富的蓄水池,股市就像开闸放洪的水。

随着财富的增加,蓄水池(房市)的水位也会不断增高,当即将到达上警戒线时,就要开闸泄洪,放水灌溉一下社会。当水位低于下警戒线时,就需要继续再蓄水。

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两者同时面临问题,我们宁可给水库增加水,让水溢出,也不会无限放水,变成洪水泛滥!

4

最后的关键问题就是:中国房市和美国股市,哪一个将先破?

我赌中国一定赢!

就像我们上面分析的那样,这两大泡沫的较量,其实是两种文明的较量。

的确,西方文明在上一轮的竞争中确实压倒了农业文明。它在过去几百年对世界的不断征讨,借助制度上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促进了全世界各国学习西方文明走向了自强,并将世界带入到一个统一的大市场。

但是,在未来的新时代里,西方文明却无法为世界建立一个统一有序、且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世界大家庭”,因为他们无法为世界提供永久和平的整合模式。

这恰恰就是到了东方文明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从人类历史上来看,中国人完整地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长时间生活在一个文明且稳定的秩序中。并且中国人保持着可贵的天下主义的精神,比如中国古人就开始追求天下太平、世界大同。中华文明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改革精神,有“和而不同”的文明多元共生理论,有“天人合一”中的人与自然、社会与生态的和谐精神,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理想。

而同时儒家、道家的人文主义价值观,使得中国文明符合了新时代人类社会最新的需求,现在中国人追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最符合人类需求的归宿。

一切较量到最后,都是文明的较量。

有没有一种文明,可以让人免于疯狂,免于危机,免于恐惧,免于杀戮?

有!它的名字叫做华夏。

我经常说的一个观点就是: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资源的竞争,第二个阶段是制度的竞争,第三个阶段是文化的竞争,最后一定是代表了人类最先进文明的国家取胜,引领世界的发展。

因此,中国在新一轮博弈中,一定能获取引领人类文明的话语权。

中国的房价会不会降?一定会。

但那一定到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后的事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由经济市场 美国股市 农耕文明 西方文明 海洋文明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r9205009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encn 发表于 2018-12-30 21:2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18-12-30 22:03: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知識了,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shizhai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2-30 22:28:1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2-30 21:12
1

中美的博弈,也可以说是两大泡沫的博弈。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Nowords2014 发表于 2018-12-31 00:08:4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2-30 21:12
1

中美的博弈,也可以说是两大泡沫的博弈。
房市泡沫五年内必破,越晚破坏力越大。饮鸩止渴。

使用道具

graylens 发表于 2019-1-4 12:23: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天天爬树 发表于 2019-1-12 00:00: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是还敢再往高推房价,那真是太无能了

使用道具

qiyika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3 01:41:5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

使用道具

十七里香 发表于 2019-1-14 21:36: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多谢!!!

使用道具

eco-china 发表于 2019-2-3 11:50: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大家都认为是泡沫,可能反而是好事,破裂的时间会延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