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39 0

[休闲其它] 2018认清现实,2019直面现实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年度最后的时间,正在以60秒每分的超快速度离开我们。


日历的周期性,让人们总有一种错觉,认为时间总在周而复始的循环。然而,每个人经历的每一个时间刻度,从来都不可逆。时间永远往前,没有周期性,是被很多人忽略的一大现实。只有当我们直面这一现实时,我们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活在当下”。


时间永远往前,也提醒我们,随着2019年的到来,我们会变得比以前更老,这是我们需要面临的另一大现实。这一现实不会因为多么昂贵的化妆品而改变。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变成行动不便步履蹒跚令人讨厌的“丑八怪”。


变老是自然规律,无人能逃,但可怕的是岁月痴长。


时间在人的身上,除了堆积一些岁月雕琢的痕迹,更应该让认知变得日渐丰盈和成熟。而一个成熟的个体,第一步便是懂得什么叫认清现实,什么又叫直面现实。


所有开花结果的理想,都深深根植于现实的土壤。离开现实谈理想,是凌空蹈虚,是乌托邦式的险境。


如果说2018年,让我们认清了现实,那2019,就是直面现实的时刻。


2018,我们发现,很多事情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


经济要维持以前的增速变得不再可能、股市无论如何都一路往南、创业变得不再“容易”、泡沫破灭的回声在比特币、P2P等一个又一个地方响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房子只涨不跌……


以前似乎一切都很顺,即便有不顺的时刻,我们总有办法让它在很短的时间里重新“顺”起来,比如2008年。于是,人们早已习惯做事情“容易”的环境,进而把这种“容易”,当做一种理所当然。


如今,很多东西都变了。


第一个变化,是历史进程的大前提,变了。


大前提是开还是合,带给每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根本层面的,尽管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但若干年后,人们会意识到的,就像历史上每一次重大转折都是“事后方知”一样。


第二个变化,是发展的动力,变了。


以前的优势,已经不再,甚至有些还变成了“历史的包袱”。路径依赖的效应,在这个阶段,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旧的动力不再,新的动力未现,每走一步,都怕踩空,这就是我们现在体会到的感觉。


第三个变化,是行为的约束条件,变了。


全局最优解(Global Optimum)只在理论上存在,人们找到的永远都只是局部最优解(Local Optimum),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约束条件的不同。以前的条件比较松,所以总是容易找到解决方案。现在条件越来越严格,拿着放大镜费尽力气可能也找不到勉强可行的方案。约束条件的变化,既包括外部的,也包括内部的,都有些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


第四个变化,是人们的认知结构,变了。


经过多年的教育,人们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巨大的飞跃。一个具体表现是,人们不再轻易相信别人,甚至也不再轻易相信自己。“忽悠”人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所以创业变得更难,赚钱变得没以前那么容易。社会总体而言,一定会随着知识的累积,变得越来越聪明。一个聪明的社会,大家总会更容易认清现实。


以上四个变化,是我们在2018年看到的现实。正是多数人认清了这些现实,我们才看到“很多事情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的结果。


认清现实的目的,是为了直面现实。


只有直面现实,才能真正解决现实当中产生的问题。这是我们2019年面临的最大课题,无论你还是我,都一样。所有的具体问题,都将在我们面对现实的态度中,找到答案。


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买不买股票,卖不卖房子,创不创业,换不换工作……


如果还抱着旧的观念“线性外推”式地思考问题,那么很可能被现实击垮。现实之所以是现实,就是因为它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顺是机会,逆是挫败。机会还是挫败,全在一念之间。


对每一个个人而言,直面现实,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少谈空想,多谈事实;少好高骛远,多脚踏实地;少激进扩张,多保守防御;少一点诗和远方,多一点柴米油盐。


Timing is everything.


不要认为你能改变潮水前进的方向,你只能被潮水裹挟着前进。


最后,直面现实不是悲观。相反,它是一种“务实的乐观”。因为只有相信,才会直面现实;只有直面现实,问题才会最终得以解决。要知道,解决问题者,从来都不是乐观的诗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