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aate
1568 2

[财经时事] 为了逃避"枪打出头鸟"厄运,日本生存技巧:“装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14.853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4624 点
帖子
4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1
最后登录
2023-10-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了逃避"枪打出头鸟"厄运,日本吸取了八十年代因过于咄咄逼人而招致暗算和打击的教训,开始重新"化妆"自己,有意地弱化自己,试图改变国际上流行的" 日本第一"的国际形象。1991年到2002年,日本的GDP年增长1.1%,不仅大大低于高增长时期,也低于世界同期平均增长率。这是形成日本"十年低迷"、"失去的十年"认识的统计基础。

日本政府公布的资料常因缺乏透明度和具有暗箱操作性常常受到西方学者的批评和指责,但日本政府照样的我行我素,照样能通过"作假"的手法,始终将自己打扮成一个日益走向萧条的国家,将自己定位在"危险"和"萧条"的边缘。日本的学术界也不断地进行历史总结和

"学术创新",毫无愧色地说过去的十年是"失去的十年",而且还追加说,弄得不好还将再失去一个十年。惹得海内外舆论一起跟着唉声叹气。但明眼人还是有的,那些常去日本的学者和专家们说,他们到了日本是一点也感觉不到什么萧条,日本人的日子不是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吗?

从GDP的各国比较看,1990年到2000年,日本实质GDP平均增长率为1.75%。公认为资本主义优等生的德国同期增长率为2.25%,仅比日本高出0.5%。说明日本在过去的10年中经济表现并不像人们说得那样坏。目前日本GDP为533万亿日元。如用GNP衡量,2001年,日本海外总资产达到 2.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GDP75%;海外净资产1.5万亿美元,超过我国GDP总量;海外制造业销售额4348亿美元,与日本出口相当。 1991-2001年,日本海外总资产年均增长3.1%,净资产年均增长13.9%,均高于同期日本GDP增幅。13他们正在默默打造一个海外日本。

在日本诸多制造企业中,日本三大汽车生产商丰田、日产和本田的表现尤其突出。这几家企业运营利润占销售额的比例均超过10%,远远高于大多数生产企业,而且这几家企业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照相器材和半导体产品生产商佳能公司的净收入1994年以来已增长了6倍,但仍在不断把资金投入技术研发领域。再看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企业索尼和松下公司,1992年3月期决算时,索尼的销售额约2万亿日元,松下约5万亿日元,但在所谓"失去的十年"中,这两大企业的销售额不仅未见减少,反而是大幅度地增长了,在2001年3月期决算时,索尼的销售额是7.3万亿日元,松下的销售额是7.6万亿日元。

日本虽然是宏观世界的弱者,但却是微观世界的"王者"。日本人在微观世界和细枝末节之处,往往具有超常的表现,能将自己的所有的潜能都酣畅淋漓地发挥出来。日本通过采取向国外大量转移产业的方式来淡化产品的国籍,以借船出海的方式避免引起他国的注意。据日本政府公布的资料,到2002年末,日本的海外纯资产约合16277亿美元,相当于法国、德国、意大利对外纯债权总额的6倍,与1991年泡沫经济破灭时的3831亿美元相比,11年间增长了3.25 倍。

此外,日本还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手法,放弃了整体战略(产品)而转向了局部战略(零配件)。在成品领域日本竭力以低调和不事张扬的面貌出现,主动放弃了许多世界第一的称号(无论是在制造业还是金融业),以弱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的面前,让人们觉得日本是个正在衰落的国家,从而放松对日本的警惕。日本在"细节上"控制着东南亚各国。日本在东亚四小龙和东南亚投资建立的合资或独资企业所生产的耐用消费品,已直接出口到欧美各国。

在民族品牌上日本已经不太讲究了,当中国人在全力地打造自己的的民族品牌时,日本人却在研究如何在"细节"上继续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既用中国的民族品牌来包装日本的零配件。对于日本而言,虽然产品的核心部件乃至大部分零部件都由日本或其它国家生产,但组装的产品却是'中国制造'。日本企业乐于'隐名埋姓 ',因为这样既减少了与美欧的贸易摩擦,又不影响获得丰厚的利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枪打出头鸟 出头鸟 失去的十年 耐用消费品 GDP总量 日本 技巧 quot 枪打出头鸟 厄运

沙发
anthonyfox 发表于 2010-1-13 14:0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聪明的做法

使用道具

藤椅
haizhonghai 发表于 2010-1-13 22:2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和提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