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118 1

[水煮经管] 从年终奖,看一个公司的格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过年了,各家公司都在考评和年度总结。辛苦了一年的大家,也都在期待着自己的年终奖。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年终奖总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年终奖发的多少,可能决定了自己是否要跳槽。所以,年末也是一个跳槽的旺季。

但那些想跳槽的求职者,基本上都表示年后才能入职。

原因很简单:拿了年终奖再走人。

拿了年终奖便辞职,到底厚道不厚道呢?这取决于你是怎么离职的。

如果今天提交了辞职信,明天就急着走人,或连工作交接、过渡的时间都不给公司,这样就不厚道了。

如果提辞职,给了公司充分的交接和过渡时间。那么,这种离职的行为是完全正常的。

总有人说,职场是残酷的,勾心斗角,只讲利益,不讲人情。

但职场虽然现实冰冷,也是有人情温暖,这要看个人运气了。

不管双方怎么样,都恪尽职守。

作为员工,敬业,认真地对待工作,把该做的事做了,这就是最大的厚道。

而作为一个公司,最厚道的表现是什么呢?就是让员工更好:能力变得更好,生活过得更好。

一个只让干活,谈钱的时候只说理想不提钱的公司,是在耍流氓。而一个只拿工资,消极怠工的员工,同样也是在耍流氓。

从年终奖,也可以看一个公司的格局。

从员工拿到年终奖辞职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品,从年终奖的金额和发放形式上,也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格局。

公司的格局大小,和公司的规模无关,而是领导者的良心和人品。

马云的成功,很大原因是身后有一群始终跟随他的小伙伴,这足以看出马云的格局。

阿里巴巴团队曾在北京创过业,在北京十四个月,马云从没带团队出去游玩过,最后一天他们决定去长城。

尽管多次失败,但他们仍凝聚在一起,最终创立了阿里巴巴。

2008年,对京东来说是特别困难的一年,首轮融资全部用光,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京东将面临倒闭。

刘强东一天见五个投资人,被拒绝五次。对兄弟们的那种愧疚和痛苦,一拥而上。一夜之间,刘强东的一撮头发就白了。

这就是一个老板的良心和人格魅力,这样的人和团队是值得跟随的。

一个创业公司或亏损经营公司,发很少甚至没有年终奖,可以理解。但至少大家要坐下来吃顿饭,这也算是对一年的奖励。

而一个正常运营的公司,有营收却发一点或者不发年终奖,这样的公司格局一般都不大。

公司的格局往往决定了一个公司的未来,而这个格局最关键的“局”便是“人局”。

在于对待员工和人才的态度上,不管是对还在付出的人,还是对于即将离开的人。

任正非的华为号称中国最有狼性、最有战斗力的公司,其中原因是什么呢?

我想和钱有直接关系,工作无非为了两样东西:挣钱和梦想。

任正非有句名言:好员工,都是用钱砸出来的,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一个自己吃肉,让员工吃草的老板,格局不大,这样的公司,离职率也会比较高。

另外,有的公司年终奖的发放规则很奇葩,年底拿一小部分,年后分几个月慢慢给大家。

这说白了,就是要牵着员工的鼻子走,用年终奖控制员工,这样的公司格局不是不大,而是太小。

这样的公司,没必要长留。

年底了,兜里有钱,才好过年。你期待今年的年终奖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里巴巴 恪尽职守 亏损经营 工作交接 一个人的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9-1-1 18:5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3